•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紫砂壶

清代外销紫砂壶:打造独特的中国品位(图)

时间:2014-08-05 20:31:15   作者:紫砂壶收藏家   来源:   阅读:33180   评论:0
内容摘要:外销镂空紫砂壶外销紫砂壶是指销往国外的紫砂壶。清代时,有专为出口东南亚各国制作的紫砂壶。早在明朝末年,葡萄牙的东印度公司就大量贩运中国茶叶到西欧,同时少量的紫砂器传到了荷兰,引起了欧洲人的强烈兴趣,他们称之为“红色瓷器”,“朱泥器”...

外销紫砂壶是指销往国外的紫砂壶。清代时,有专为出口东南亚各国制作的紫砂壶。早在明朝末年,葡萄牙的东印度公司就大量贩运中国茶叶到西欧,同时少量的紫砂器传到了荷兰,引起了欧洲人的强烈兴趣,他们称之为“红色瓷器”“朱泥器”。1840年鸦片战争后,西方古董商人纷纷来我国搜罗文物,紫砂器也在其中,于是很多紫砂艺人纷纷生产仿古器形,工艺水平虽不如从前,却在国外扩大了市场。紫砂在欧洲各国的名字叫YIXING,也就是宜兴的音译。紫砂壶到了欧洲,最初确实是被当作高档茶具使用的,但是渐渐地脱离了实用,而变成一种陈设品,以其独特的“中国品位”在橱柜上占有一席之地。

清代外销紫砂壶:打造独特的中国品位(图)

外销镂空紫砂壶

  在日本早在江户时代末期,紫砂壶就已经传入,其中有刻有“惠孟臣”和“陈鸣远”款的。明治年间,日本常滑陶公曾聘请苏州籍紫砂艺人金士恒去日本传授技艺。日本学者奥兰田收藏中国名壶32件,其中紫砂壶29件,并与1874年编纂《茗壶图录》,刊行于世。紫砂花盆也于乾隆年间开始传入日本。清代外销的紫砂壶,在泥料的选配和造型方面变化多样,但绝大多数出于对实用性的考量,造型比较古朴,出水顺畅。其多以朱泥制作,常加以贴花、镂空、泥绘等手法,这也成为了其区别于一般紫砂壶的最重要的三大技法。在去年北京的春拍中,就有一件朱泥镂空贴花梅报春纹壶,估价4万至5万元,成交价则达到了近7万元。壶盖与壶身以镂空形式雕刻梅报春图,盖钮立塑梅干与盖面梅树相连,壶身上下饰以螭龙图案相互呼应,工艺复杂。壶柄、盖钮、壶流皆以鎏金链条相连,更显富贵华丽之气。另外还有专为出口东南亚各国制作的紫砂壶,如泰国拉玛五世(光绪年间),曾向宜兴定制过一批紫砂壶,现仍有一部分保存在泰国。清光绪年间,更有大量紫砂器销往日本,墨西哥和南美各国。

 


标签:上海古董拍卖  古董鉴定  古董收藏  古玩鉴定  上海古玩拍卖  字画拍卖  瓷器鉴定  玉器鉴定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