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紫砂壶

清代紫砂加彩山水图茶壶

时间:2014-08-05 19:39:54   作者:紫砂壶收藏家   来源:   阅读:37980   评论:0
内容摘要:这把清代紫砂加彩山水图茶壶,壶高7厘米,宽18.2厘米,口径7.6厘米,容量490毫升。朱泥制壶,彩釉作饰;椭圆状壶身,盖上塑蟾蜍钮,竹节状壶流和壶把;壶盖内钤“景成”小长方形篆字印;把下刻阴文“太谷”楷字;壶底为圈足,底部中心有方...

这把清代紫砂加彩山水图茶壶,壶高7厘米,宽18.2厘米,口径7.6厘米,容量490毫升。朱泥制壶,彩釉作饰;椭圆状壶身,盖上塑蟾蜍钮,竹节状壶流和壶把;壶盖内钤“景成”小长方形篆字印;把下刻阴文“太谷”楷字;壶底为圈足,底部中心有方印“王景成制”四字篆书阳文款,印文挺俊规矩,线条精细如发,极具浓郁的金石韵味和时代气息;壶身上部塑竹节状线条环绕一周,两面均有彩釉绘作山林村庄图。全壶造型丰满,骨胎匀称,砂质温润坚结,砂粒细匀,圆曲有致,线条柔美,形制古朴,为纯手工制作,反映了宜兴紫砂艺人不务妍媚而朴雅坚致的艺术风格。

清代紫砂加彩山水图茶壶
        这把加彩紫砂壶,胎体为色泽朱红玉润的老朱泥烧制而成,制作手法老练,手工精细,虽体轻胎薄,但质硬如钢,吹弹有铿锵悦耳之脆声。整壶包浆润亮,光滑如镜,手感绝佳,壶内留有使用痕迹,印证了它曾经为日常用具的历史,实是工匠与文人共同激荡形成的。此壶最可贵的是通体完美无瑕,古壶保存本来就不易,何况能留传迄今,实属难能可贵。尤为与众不同的是,它的各种色彩釉互相融合,形成自然协调而靓丽的色彩,画面去繁就简,以浓淡不同的彩绘山林村庄的轮廓线点缀,显示了清代紫砂工艺师们高超精湛的技艺和巧妙构思。
 


标签:好拍网  上海古董拍卖  古董鉴定  古董收藏  古玩鉴定  上海古玩拍卖  字画拍卖  瓷器鉴定  玉器鉴定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