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瓷器鉴定

三种古瓷辨伪

时间:2016-04-24 11:43:59   作者:   来源:   阅读:5818   评论:0
内容摘要:很多人都喜欢瓷器,但真伪的问题也让人大伤脑筋。笔者玩瓷器已多年,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经验,以供同好参考。宋影青的划花碗之真伪现在市场上有不少仿宋影青划花碗,粗看有点像,但破绽明显,主要是划花无神。宋代窑工对手划的纹饰已烂熟于心,随心所欲,有划上万只碗竦鬃印6模仿者划出的花纹失神。藏友不妨看看宋影青划花蹈海戏婴纹标...
很多人都喜欢瓷器,但真伪的问题也让人大伤脑筋。笔者玩瓷器已多年,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经验,以供同好参考。

    宋影青的划花碗之真伪  现在市场上有不少仿宋影青划花碗,粗看有点像,但破绽明显,主要是划花无神。宋代窑工对手划的纹饰已烂τ谛模随心所欲,有划上万只碗的底子。而模仿者划出的花纹失神。藏友不妨看看宋影青划花蹈海戏婴纹标本的神来之笔,再去分辨其他划花碗,就会容易得多。

    南定北定之区别  笔者通过对不少宋代定窑及景德镇仿定窑瓷片标本细心揣摩后,基本上能将南定北定区别出来,这就是捡瓷片的乐趣。笔者从定窑瓷片感悟出,北定胎质比较坚硬,釉与胎贴骨,其中也有精细之分,且底足处理比较工整。纹饰颇多,海水纹、龙纹、狮子绣球纹等。一般釉面不怎么开片。而南定胎质比较松,釉面常开片,这主要是温度、胎质、釉水所致。其实,南定的开片,也并不是原有的,而是在地下受压力所致。至于刷丝纹,笔者观察了一下,主要在底部,而南定尤为明显。做工精致的宋北定,有的则不见刷丝纹,即便书谱上说的是刷丝纹,也不能死搬硬套。

    德化瓷器之新老  明代德化、清代德化、民国德化之间的区别,除了釉色以外,还有制作工艺及手法不同。如明代德化瓷器釉色牙黄,碗杯类在灯下看,胎呈肉红色。其实古人得此结论,是由于蜡烛的光照所致,如用强光电筒照,可能看不出肉红色,而迎着日光看则胎呈肉红色。明代德化瓷塑像,身子中空,从底部的孔看,大小与清代的不同,可见竹片工具留下的痕迹及工匠的指纹。而现代仿品大多是模制的,没有上述特征。目前,市场上新仿德化瓷很多,我们要找到出土的标准器,才能举一反三,辨真识伪。如果瓷片标本是新仿,出了问题,将会影响今后的收藏。有些专业知识书中虽有介绍,但从实物标本出发,更有说服力。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