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瓷器鉴定

清仿粉青瓷碟几可乱真

时间:2016-11-17 09:25:00   作者:   来源:http://www.rongyi.org   阅读:1   评论:0
内容摘要:粉青,为青釉的品种之一,指釉中含铁量较低、生坯挂釉,经高温还原焰烧成,釉层较厚,釉面富有玻璃质感。釉色青绿之间显粉白,因色调淡雅而得名。早在南宋时期龙泉窑的制品中就以粉青最为名贵,深受人们喜爱。延至元、明时期龙泉窑仍沿烧粉青瓷。后到了清代雍正时期(1723年1735年)江西景德镇窑开始仿烧龙泉窑的粉青瓷,而且达到了较...
粉青,为青釉的品种之一,指釉中含铁量较低、生坯挂釉,经高温还原焰烧成,釉层较厚,釉面富有玻璃质感。釉色青绿之间显粉白,因色调淡雅而得名。早在南宋时期龙泉窑的制品中就以粉青最为名贵,深受人们喜爱。延至元、明时期龙泉窑仍沿烧粉青瓷。后到了清代雍正时期(1723年1735年)江西景德镇窑开始仿烧龙泉窑的粉青瓷,而且达到了较高水平,其釉色纯净、莹润无疵,从而在瓷器发展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这件粉青瓷碟通高4厘米,口径11厘米,底径6.5厘米,粉青釉,色调淡雅,胎质洁白细腻,胎骨较厚,撇口,菱形口沿,高圈足、外撇,内外壁均有刻划莲花纹装饰,整个造型有点像高足碟。端庄典雅,秀丽清新,制作精湛,显然是清雍正时期江西景德镇窑仿宋代龙泉窑的典型作品,它几乎可以与当代龙泉窑的粉青瓷相媲美。

    据考证,龙泉窑是在越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是以浙江龙泉县为中心,沿瓯江分布到浙南山区的下游并延伸至温州等地,范围长达300公里。其烧造历史从北宋到元、明,延烧约600多年之久,无论从胎质到釉色、造型到纹饰,龙泉窑青瓷都比越窑大有进步,特别是到了南宋,龙泉窑进入了鼎盛时期,胎质紧密、釉层加厚,釉色匀净,有粉青、豆青、翠青、梅子青等釉色,晶莹碧翠、光洁明亮,有玻璃质感,仿佛绿玉工艺。到了元代,龙泉窑的产品,胎变厚、色灰白、釉也较粗,有青绿、灰青二色,多呆釉,少亮釉,而且釉嫩,多大器型,纹饰简单、粗犷。明代初,龙泉窑也一度得到发展。当代产品的特征是:胎较厚,色灰白、釉层厚而粗嫩,器口多圆唇,底足多泥鳅背,圆而厚,纹饰简单,多莲花、梅子、如意、云纹等。至明代末期,由于封建统治者的摧残,加之战争频繁等原因,龙泉窑瓷器生产则停滞不前,近于停顿。从此龙泉窑的知名度便逐渐在人们的印象中淡漠了。直到清初特别是解放以后,在党和人民政府百花齐放的方针指引下,龙泉窑又重振雄风、大放异彩,淡雅清新、冰清玉洁的倩影又登上瓷器大舞台,重放光彩。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