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瓷器鉴定

如何鉴赏汝官窑瓷

时间:2017-01-13 19:56:11   作者:容艺网   来源:http://www.rongyi.org   阅读:6464   评论:0
内容摘要:不久前,一件汝官窑粉青釉鸳鸯水滴在河南拍出了1050万元的高价,这给国内收藏和研究汝官窑等高古瓷艺术品的人士以莫大鼓舞,增强了人们想了解汝官窑的兴趣。我们鉴赏收藏某件汝官窑器,主要是鉴赏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研究中国高古陶瓷文化的深刻内涵,尤其汝官窑瓷在《清波杂记.中载,就是南宋的名贵品种,目前各大博物馆馆藏不多;诚然尚不包...
不久前,一件汝官窑粉青釉鸳鸯水滴在河南拍出了1050万元的高价,这给国内收藏和研究汝官窑等高古瓷艺术品的人士以莫大鼓舞,增强了人们想了解汝官窑的兴趣。

    我们鉴赏收藏某件汝鸵て鳎主要是鉴赏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研究中国高古陶瓷文化的深刻内涵,尤其汝官窑瓷在《清波杂记》中载,就是南宋的名贵品种,目前各大博物馆馆藏不多;诚然尚不包括国内近20多年的民间收藏和新的发现。从历年有关信息得知,北京、成都、天津等地的少数藏家均有汝官窑天青釉莲花碗、粉青釉三足莲瓣纹香炉、天青釉三足洗等,保守估计存世量在20件左右。

    鉴赏汝官窑瓷需掌握五大要素:

    一、其造型大多带有盛唐器物的影子,也有部分创新品种只有北宋时所具有的独特艺术风格。胎质要有清凉寺汝官窑遗址瓷片截面中的浅灰、中灰、灰褐色,并微含粉红色特征。胎体厚薄应根据器型类别、大小来判断。厚薄要适中。器型特点突出一个“秀”字。

    二、汝官窑器的主要特点是以釉色变幻莫测取胜,以及釉色品种多样而著称。器物口沿釉薄处微显粉红色,3分钟之内鉴赏不了汝官窑瓷,釉色多变要多观细看,方能看出釉中的神秘感。

    三、开片一般以开细片和开暗片为主,开明细纹片的要少一些,开大纹片的稀少。同一件器物也有因釉层厚薄不匀,开片也存在明暗之别。薄釉浅开片、厚釉深开片。汝窑瓷开片一般都是先釉里,后釉面,但表面难见裂纹。

    四、汝官窑瓷一般以素面居多。刻花、划花的器物有一定的传承性或创新性,因存世量极少,无法判断与其他窑系相互借鉴的关系。总之,对器型、胎质、釉色等诸方面要综合分析。

    五、高古汝官窑器,大致传世情况可分为一次新器窖藏出土——传世;一次传世窖藏出土——传世再窖藏;再传世及传世的时间长短、放置环境、把玩程度等都会留有不同的历史痕迹,也就是真旧器物所特有的表象或釉下基本特征。只有认真仔细地鉴赏观察,才能发现其中的异同之处。

    总之,鉴赏和收藏某件汝官窑瓷或其他名窑的高古(色釉)瓷,也可参考上述鉴赏方法,但不能生搬硬套。凡历史遗存的中国古陶瓷艺术品,因数量较少,有的民间收藏的孤品,均没有可比性,所以在鉴赏某件高古艺术品时,需要对中国陶瓷发展史和演变过程有较全面系统的了解,才能不至于孤立片面地去看问题。


标签:艺术品  博物馆  中国  北京  莲花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