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瓷器鉴定

粉彩桃纹盘真伪对照

时间:2017-01-13 19:57:26   作者:容艺网   来源:http://www.rongyi.org   阅读:9738   评论:0
内容摘要:古玩市场的现代仿古瓷真到了可以以假乱真的地步了吗?笔者以为非也!笔者从上世纪90年代进入古玩市场,市场上仿古瓷确实是五花八门、品种繁多,经手过眼的仿古瓷多得数不胜数。笔者也曾考察了北京、上海、西安、南昌等地的古玩市场,所见仿古瓷粗制滥造的多,所谓的“高仿品.却不多。即使是高仿品也是貌似神离,在造型、胎釉、纹饰等方面都与...
古玩市场的现代仿古瓷真到了可以以假乱真的地步了吗?笔者以为非也!

    笔者从上世纪90年代进入古玩市场,市场上仿古瓷确实是五花八门、品种繁多,经手过眼的仿古瓷多得数不胜数。驼咭苍考察了北京、上海、西安、南昌等地的古玩市场,所见仿古瓷粗制滥造的多,所谓的“高仿品”却不多。即使是高仿品也是貌似神离,在造型、胎釉、纹饰等方面都与真品相距甚远,充其量也只能称之为现代仿古工艺品。

    这是一件新仿的粉彩桃纹盘,撇口、浅腹、圈足。胎厚略轻,釉白、薄且均匀。釉上粉彩绘过枝八桃、五蝠,桃枝细弱无力,疤节刻画过分,桃子为现代画法,彩料过细过薄。圈足内楷书“大清雍正年制”六字款。

    这是一件清雍正官窑粉彩桃纹盘,敞口、浅腹、圈足。胎釉洁白、细密、光滑。釉上以胭脂红、浅绿、草绿、抹红、赭石等粉彩绘桃树、桃花、八桃及蝙蝠,取福寿双全之意。纹饰从外壁腹底画起,经过口沿内腹至盘心,俗称过枝桃。皴擦渲染生动逼真,浓淡恰到好处,彩料艳丽精细。圈足中心青花楷书“大清雍正年制”六字两行方款,青花浅淡,蓝中闪灰,下沉至胎。通过对比,两件瓷盘的真伪显而易见。

    古瓷仿品生产历史由来已久,但晚清到民国时期,出于商业谋利的目的,仿品众多,精品也不少。但目前市场所见多为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当代仿品。试想,当今传统的古瓷生产工艺、瓷绘技术已经到了后继无人的地步,要想在中断了近半个世纪之后将仿古瓷的制作水平一下恢复到200年前的传统水平,又谈何容易?人们之所以将仿品当真品,关键是众多古瓷爱好者缺乏鉴别真伪的能力,求“宝”心切,而上当受骗。


标签:仿古工艺品  古玩市场  北京  上海  西安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