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瓷器鉴定

古瓷器收藏有“小绝招” 藏家自创“六看”鉴别法

时间:2015-01-03 13:26:29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5745   评论:0
内容摘要:购买古董的时候鉴别古董的真假好坏,可以试试藏家们自创的“六看鉴别法”——一看造型。古瓷器不同的朝代是有不同的造型的,有的时候从器形就可以判断出大致是什么时代的瓷器。二看胎质。不同年代的瓷器在胎质上有所不同。三看纹饰。不同的时代的作品纹饰也是各具特色。四看鲜丁S行┕糯善鞯牡撞坑∮锌钍叮每个朝代的款识都有不同的写法,从款...

    购买古董的时候鉴别古董的真假好坏,可以试试藏家们自创的“六看鉴别法”——

    一看造型。古瓷器不同的朝代是有不同的造型的,有的时候从器形就可以判断出大致是什么时代的瓷器。

    二看胎质。不同年代的瓷器在胎质上有所不同。

    三看纹饰。不同的时代的作品纹饰也是各具特色。

    四看款识。有些古瓷器的底部印有款识,每个朝代的款识都有不同的写法,从款识上也可以鉴定出一个古瓷器的年代及价值的高低。

    五看工艺。在收藏的时候不仅要看这件瓷器的年代器形,工艺的高低也是体现价值的一个重要指标,比如影青碗,北宋时采用仰烧,故碗底留有印记;而南宋时则采用复烧(碗底朝上,一个叠一个),故碗沿留有“芒口”,所以南宋时的碗,多数是有包边的,宫廷用的碗是包金边的,有钱的大户人家是包银边的,而普通的百姓用的碗就只能包铜边了。在收藏的时候,从这些碗采用的包边残留材质就可以推断出这瓷碗以前的主人的身份,从而认定它们的价值。

    六看手感。所谓手感,就是指收藏者在购买瓷器时把玩这些瓷器的感觉,如手感是否圆润顺畅。据说有些真正有经验的收藏大家在鉴定一件古董的时候,只要把它拿在手里摩挲一会就能把这件器物的真假和价值估摸得八九不离十。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