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瓷器资讯

龙凤纹描金瓶一对

时间:2018-07-08 12:06:08   作者:金涌文化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13863   评论:0
内容摘要:龙凤纹是一种典型的瓷器装饰纹样,描绘龙与凤相对飞舞的画面,故名。龙为鳞虫之长,凤为百鸟之王,都是祥瑞之物。龙凤相配便呈吉祥,习称“龙凤呈祥纹”。龙凤纹样是中华民族纹饰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形象符号,是美妙的艺术形象,它构成了我国文化史上历时最长、应用最广、民俗功能最多、民间性最强的文化...

   龙凤纹描金瓶一对龙凤纹描金瓶一对

   龙凤纹是一种典型的瓷器装饰纹样,描绘龙与凤相对飞舞的画面,故名。龙为鳞虫之长,凤为百鸟之王,都是祥瑞之物。龙凤相配便呈吉祥,习称“龙凤呈祥纹”。龙凤纹样是中华民族纹饰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形象符号,是美妙的艺术形象,它构成了我国文化史上历时最长、应用最广、民俗功能最多、民间性最强的文化长链。“龙凤文化”共同创造了中国古代文明。“龙为鳞虫之长,凤为百鸟之王”。

 
       龙是一种吉祥的神物,在神话传说中它掌管雨水,这可能与远古时代洪水泛滥有关,中国的神话中有共工治水、大禹治水,都说的是洪水泛滥。正是由于对水灾的恐惧和不解,人们认为有一个水神,便才创造了司水的龙。凤也是综合了多种动物特征而演化出来的一种神物,它最早是上古东夷族团的图腾玄鸟。东夷族当时比黄帝、炎帝族的文化更先进,虽然蚩尤率东夷与炎黄作战失败,东夷被征服,东夷族的玄鸟图腾仍流传下来,并逐步融合了其他氏族文化,演变成凤的形象。

标签:一对  龙凤  描金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乾隆孝粉汉白玉碗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