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瓷器鉴定

如何鉴定青花瓷瓶

时间:2014-08-05 17:51:55   作者:古董拍卖专家   来源:   阅读:1452   评论:2
内容摘要:如何鉴定青花瓷瓶刀花是高温釉下彩之一,是白地青花瓷器的专称。中国青花瓷烧造始于唐代,经过元代的发展,至明清时已经高度成熟,且历久不衰。明清青花瓷以景德镇窑所制为代表,历代均有极为成功的佳作传世,因其纹饰清晰,呈色清新雅致,幽靓苍翠,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由芤渤1缓笫廊...

 青花是高温釉下彩之一,是白地青花瓷器的专称。中国青花瓷烧造始于唐代,经过元代的发展,至明清时已经高度成熟,且历久不衰。明清青花瓷以景德镇窑所制为代表,历代均有极为成功的佳作传世,因其纹饰清晰,呈色清新雅致,幽靓看洌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由此也常被后世人所仿制。但历代青花的器型、胎釉、青料、纹饰、款识、以及呈色均有不同,故而这砦就成为豁定时的依据。

器型

    明代青花瓷器型稳重端庄,敦实古朴,如洪武时期的人罐、大盘等。即使是小件器,如小型折沿盘,也丝毫不显小气,极具大器风度。工艺上,明代琢器腹部多有胎接痕迹,如永乐、宣德时的绶带纹扁壶,如见此类器物腹部为竖眙接痕的,后仿的可能性就很大。另外,大件器在明代,除洪武、宣德、嘉靖、万历朝外,其他时期并不多见。入清后,青花瓷器型轻薄新颖,线条直硬,大件较多。

胎釉

    明代早期因为胎土淘炼不精细,故而青花瓷的胎骨显得较为粗糙,但在同一朝代,也有不同情况。如永乐青花胎就有厚薄之别,宣德时青花眙较为厚重,而嘉靖时除一些小件器物外,青花胎质均欠精细。釉面上,明早期既有缺乏光泽的,也有莹润肥厚的;中期则普遍滋润,晚期又是滋润与枯涩者均有。清代青花瓷则胎骨轻盈,胎质细腻,釉面细薄,纯白度和透明度均好于明代,色泽明亮。特别是康熙时期的青花瓷,胎质缜密,坚致纯净,有“糯米汁”之称。

青料

    明清时由于各个朝代所用的青料不同,因而在瓷器上所呈现出的特征也不尽相同。整体上看,明代青花呈色深沉含蓄,如永乐、宣德两朝;而清代青花呈色清扬飘浮,如康熙、雍止两朝。具体来看,明洪武青花使用元代时所用的青料,呈色灰蓝偏暗;永乐、宣德时用的是进口的苏麻离青料,呈色浓艳,有明显的铁锈斑痕;成化时用的是平等青,发色淡雅,釉面滋润;晚明时用的是回青石子青料,青花浓深透紫;明末清初时用的是浙江青料,呈色优劣不一;清康熙时用的是珠明料,青花发色鲜翠,深沉不一,有“青花五彩”之誉。

纹饰

    由于帝王的不同喜好,明清时不同朝代的装饰风尚也不一样。如明宣德时皇帝喜好国画,这一时期就多见瑞果瑞鸟纹饰;正德时回教盛行,青花瓷上就多见回文、可兰经的装饰;清时康熙帝能武善战,刀马人物就成了青花瓷装饰的常见题材。在纹饰风格上,明清两朝也截然不同,明代以写意纹样为多,线条流畅、简练、有力,也有图案化纹样。纹饰题材有植物、动物、人物等,生活气息浓郁雅致,追求意境。清代以写实性纹样为多,意境通俗,讲究吉祥寓意。但多数官窑的画风呆板,缺乏生气。

款识

    明清两代青花瓷的款识在官民窑风格、落款位置、书款用料、字体、排列形式等方面都有差异,如明早期器物多为砂底,因而款识多写在内底心;中期以后多数就写在圈足内;清康熙时,琢器多有匾额款,写在口沿或腹部等处。此外,还有许多仿款需要注意,如明成化多仿宣德款,天启、崇祯时多仿宣德、成化款;清康熙时多仿嘉靖款,雍正多仿成化款,乾隆时多仿宣德款等。无论是哪个朝代仿前朝款,都不可避免地带有本朝代的特征,而后仿品上的款识多为任意书写,字体和布局均不同于前朝之款,即便是精心描绘,也难免会露出马脚。鉴定时如仔细辨别,则不难看出破绽。
 

 


标签:如何鉴定青花瓷瓶  鉴定青花瓷    青花瓷鉴定  瓷器鉴定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