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古玩

晚清闽台“第一廉吏”姚莹的墨砚

时间:2014-08-05 18:32:10   作者:邮票收藏家   来源:www.goodpaimai.com   阅读:27825   评论:0
内容摘要:这方墨砚(见图)是清代著名清官、被誉为“闽吏第一”的文学家姚莹曾使用过的墨砚。砚长12厘米,宽8厘米,为四大名砚之一的安徽歙砚。砚正面雕有一个盛墨汁的凹陷的用于研墨和掭笔的弧形台面。背面雕一方形凹面,刻写行书“有砚若此,安忍掷之”,...

晚清闽台“第一廉吏”姚莹的墨砚
这方墨砚(见图)是清代著名清官、被誉为“闽吏第一”的文学家姚莹曾使用过的墨砚。砚长12厘米,宽8厘米,为四大名砚之一的安徽歙砚。砚正面雕有n个盛墨汁的凹陷的用于研墨和掭笔的弧形台面。背面雕一方形凹面,刻写行书“有砚若此,安忍掷之”,落款为“石甫”。其石坚润,有常年使用过的痕迹。

经考证,此砚曾为清代著名官员姚莹所用。姚莹(1785—1853),字石甫,一字明叔,号展和,晚号幸翁,安徽桐城人,是安徽桐城派一代继承者和代表者。嘉庆十三年(1808),姚莹中进士,次年入粤督百龄幕府,用心时局,深谙海上事务。嘉庆二十四年,姚莹被派往台湾,任台湾县令兼理海防同知、噶玛兰通判。道光三年(1823),应新任台湾知府方传毯之邀,在台襄助政务。道光十年调往江苏,任金坛、元和、武进知县。道光十八年,又调任台湾兵备道,加按察使衔。

鸦片战争爆发后,姚莹与总兵达洪阿一同率军击败英国侵略者,不料因此遭革职查办,以知州分发四川、西藏。咸丰三年,病逝于湖南永州任上。姚莹在台湾任职前后10年,对台湾贡献很大,他一生清廉自守,政声卓著。一些政事著述颇有见地,包括《康经行》、《康輶纪行》、《中复堂全集》等,有利于了解清代晚期闽台社会历史情况。

这方石砚精雕细刻,制作精巧,古朴苍劲,古典高雅,不失为一件艺术精品。姚莹于砚台上刻写的话语,意思是说拥有这样的墨砚,已经很满足了,就算有新的墨砚,也不忍心将它抛弃。这从另一侧面刻画了姚莹一生节俭奉公、清廉为官的形象。

 

标签:上海古玩拍卖  古玩鉴定  古玩收藏  砚台拍卖  砚台鉴定  
上一篇:明清雕刻珍品的“匠心与仙工”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