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瓷器鉴定

真假唐三彩的鉴别方法

时间:2014-08-05 20:16:04   作者:铜器收藏家   来源:   阅读:5906   评论:2
内容摘要:唐三彩风格独特,釉色丰富,造型美妙绝伦,以其独特高超的技艺赢得了人们的喜爱。近几十年,唐三彩不断现身于国际艺术品市场,身价不断升高,不断创下惊人的价格,因此也受到了国内收藏家的重视,由于唐三彩的经济价值和艺术价格都很高,民国时期就有人仿制。近年来,市场上榉缕吩嚼丛蕉唷D敲矗如何...
唐三彩风格独特,釉色丰富,造型美妙绝伦,以其独特高超的技艺赢得了人们的喜爱。近几十年,唐三彩不断现身于国际艺术品市场,身价不断升高,不断创下惊人的价格,因此也受到了国内收藏家的重视,由于唐三彩的经济价值和艺术价格都很高,民国时期就有人仿制。近年来,市场上》缕吩嚼丛蕉唷D敲矗如何辨别真假唐三彩呢?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造型

  唐三彩真品,造型生动逼真,比例协调,形态自然传神。仿品造型生硬,比例不协调,面部呆滞,有的线条过于规整,形似而神不似;真品圆形器物底足一般呈“飞棱”状,并在棱尖外修一刀,仿品往往缺少这道工序。

  2、釉色

  真品的器底和圈足往往不施釉,使器物部分露胎,底足很干净。而仿品全部施釉,底足往往黑而脏。真品釉色自然柔和,釉中开片细而均匀,釉面的突起感、翘起感如苍蝇翅膀上的纹路一样,釉面很干很薄,无积釉、少积釉现象;而仿品釉色过于艳丽、刺目。釉中开片大小不均,有生硬感。釉面常有积釉现象,釉面干涩。

  3、胎质

  真品为陶胎,胎质白中泛浅红、浅黄色。胎土细、实,含有矿物杂质。由于大多从墓中出土,历经千年时间,器物露胎处有风化现象;仿品多为瓷胎或以石膏为胎,胎质洁白、细腻,无风化现象。杂质少,叩之声音响亮,上手手感较重。(明远)

 


标签:好拍网  上海古董拍卖  古董鉴定  古董收藏  古玩鉴定  上海古玩拍卖  字画拍卖  瓷器鉴定  玉器鉴定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