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古玩收藏

根雕艺术收藏渐露头角 价值被认可

时间:2017-09-26 13:40:30   作者: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8149   评论:0
内容摘要:近年来,随着收藏市场品类的增多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根雕市场逐渐复苏,根雕的艺术价值越来越受到认可,已然成为投资收藏市场上的生力军。此前,在北京东正2017年春拍上,共有40件精品上拍,其中一件清乾隆宫廷御制竹根雕仿青铜饕餮纹兽足鼎以800万元起拍,最终以2100万元落槌,加佣金......

近年来,随着收藏市场品类的增多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根雕市场逐渐复苏,根雕的艺术价值越来越受到认可,已然成为投资收藏市场上的生力军。此前,在北京东正2017年春拍上,共有40件精品上拍,其中一件清乾隆宫廷御制竹根雕仿青铜饕餮纹兽足鼎以800万元起拍,最终以210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2415万元成交。根雕作品是全手工制作的天然艺术品,集古朴、天然、艺术之风格和时尚、典雅、实用之魅力于一体。根雕作品匠心独具、造型各异、浑然天成、独一无二。它不仅是高品位人士居室饰物之首选,且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有关专家认为,随着新材料、新技术应用于根雕艺术品,大量的自然成分少、人为成分多的根雕制品充斥收藏市场。因此,收藏者要掌握鉴别根雕艺术品优劣的方法;同时,应理性购买,盲目的贪大求全将造成资金积压。

  根雕艺术成收藏新宠

  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根雕艺术品曾红极一时,价格步步高升。1986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成立根艺研究会,组织并指导根雕创作,大量作品被藏家收入帐下,并成为众多楼堂馆所的标志性展示品。根雕作品还先后被送到美国、日本等国家以及香港等地展览交流。

  20世纪80年代开始,许多根艺作品作为相互馈赠的礼品,成为国家博物馆、宾馆大酒店、私人收藏家的珍贵藏品。因此,根艺品的身价不菲,一件作品从几千元到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

  尔后,由于收藏者大都将目光集中在书画和瓷器等主流市场门类上,根雕艺术品一直受到冷落,连一些根雕珍品都很难卖出高价。

  近年来,随着收藏市场品类的增多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根雕市场逐渐复苏,根雕的艺术价值越来越受到认可,已然成为投资收藏市场上的生力军。

  根雕,取材于树木砍伐之后遗留下来的根部。树根的外形千奇百怪,艺术家们就发挥非凡的想象力加以雕琢,或成山水风景,或成花鸟鱼虫,或成历史人物,具有妙趣天成的艺术感染力。

  目前,根雕通常以各种树木或竹子的根桩为原料雕刻人物、动物等质朴大气的造型。各种按照植物根部的自然形状,雕刻而成的根雕艺术成了企业或收藏者关注的对象。

  据称,明星商人赵本山痴迷根雕艺术,其收藏的根雕作品都是百万元以上的价格。在本山集团和长春刘老根大舞台都有赵本山收藏的根雕作品。

  中国根雕爱好者多达四五十万人,许多人持“以根养根”的观点。他们或交换,或出售,把交流所得用于再收藏,减少了经济压力。另一部分人则以根为“食”,有不少从业者因此发家致富。

  据介绍,原来国内根雕工艺最出名的是浙江和广东,现在福建的莆田、建瓯以及福州一带的根雕工艺也越来越精湛,深受海内外收藏者的喜爱。

  “全国根艺看福建,福建根艺看福州”已成行内公认的谚语。福州从事根雕行业的人也很多,仅在福州的上街就有400多家商户从事根雕行业,年产值达到了1亿多元,产品远销东南亚等地。

  在广西桂林,已经形成了国内最大的根雕收藏投资市场,每年通过交易都有数以千计的根雕作品流向东南亚各国。

  目前,全国各大城市也都有根雕交易市场。在天津市古文化街,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根雕工艺品摆满店铺,既有雕工精细的各种佛教题材作品,也有惟妙惟肖的吉祥动物题材作品,既有动辄数万元或数十万元的根雕艺术品,也有具备基本经济能力的家庭可以承受的小件居室装饰品……

  在不同的销售场所,根雕价格有着巨大的变化。如在地摊上,几百元的根雕笔筒、笔架随处可见,而在根雕专营店内多为几千、几万元的摆件艺术品。

  据介绍,现在根雕非常受欢迎,新家装修、过节送礼,根雕作品已经都成为很好的选择。十年前用几百元收购来的根雕,现在轻易就能卖到七八千元,升值极快。

  近年来,根雕艺术逐步受到关注,甚至进入了拍卖市场,其价格逐年走高。2004年4月,由中国民间艺术大师叶玉青先生雕刻的《世纪大象》巨型根雕,以60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卖;

  2007年5月,在广东顺德陈村举办的“首届中国盆景交易会”上,江门某根雕收藏家珍藏的大型

  根雕作品《中华根》竟破天荒地以9000万元的天价高调亮相,成为那届交易会上最大的亮点;

  2011年4月,由12名艺术大师历时三年时间用黄金樟木雕制而成的巨型根雕狮子“森林之王”在山西一个展会上,以1800万元的天价成交。

  西泠拍卖就曾经在2011年秋拍时推出“清华妙赏——中国首届明清竹雕专场竹根雕”拍卖,其中一件兼具艺术底蕴与精湛工艺的清竹根雕白菜,从85万元起拍,经过激烈竞价,以178万元成交……随着收藏爱好者对根雕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根雕收藏市场开始逐步兴旺。

  根雕收藏价值被认可

  有关专家表示,近年来根雕成为投资收藏市场上的生力军,收藏家们看中的是根雕作品的历史价值及独特稀有的收藏价值,根雕艺术品的投资收藏价值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根雕是以树根(包括树身、树瘤、竹根等)的自生形态及畸变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通过构思立意、艺术加工及工艺处理,创作出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形象作品。根雕艺术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可谓源远流长。早在远古时期,人们就已经会雕刻木像做装饰品。

  1982年在湖北省发现的战国时期的根雕艺术作品《辟邪》经国家文物部门考证,距今约2300年,其形为虎头、龙身、兔尾的四足怪兽,极富动势态神韵,色彩古朴典雅。

  隋唐以后,根雕不仅在民间普遍流传,同时也得到皇室贵族的青睐。宋元时期,根雕艺术不仅在宫廷和民间流行发展,同时还出现在石窟、庙宇之中。

  明清时期,根雕艺术的发展已经趋于繁荣。近代学者赵汝珍在《古玩指南》中曾记载了明至清代根雕名家50多人,作品广布于世。

  古代根雕名家创作的大批飞禽走兽、花鸟鱼虫、人物神仙等优秀作品被历代文人雅士所收藏。至今在北京的故宫、颐和园及上海的豫园中,仍收藏着许多清代的根雕珍品。

  分析人士表示,这些流传后世的根雕艺术品既谱写了中国根雕艺术史的诗篇,又宏扬了民族文化,以各个不同的历史侧面传播着具有神奇色彩的文明古国的文化艺术。

  根雕历来是中国一种独特的文化艺术形式,一件好的根雕,不但要讲究原材料的品质,还要讲究它的雕刻艺术,雕刻的自然程度越高,加工程度越少,价值就越高。

  有关专家表示,根雕艺术的精髓是“三分人工,七分天成”,一件作品天然成分占七分以上,应属于根艺范畴,如果七分或八九分都雕刻了,即属于木雕范畴了。“三分人工,七分天成”主要是说根艺作品多半是自然形成的,而少部分进行人工加工。

  根艺的最大特点是突出自然美。根雕艺术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一些古旧的树根在雕刻家手上化腐朽为神奇,具有很强的艺术震撼力。其他艺术品可以仿造、复制,再现原貌,惟有根艺作品从古至今,绝无重样,都是世间孤品。实乃“化腐为奇典雅尽,超俗孤品世间穷”。

  根雕最大的特点是独一无二,世界上不会有完全相同的两件根雕,每一件作品都是依据根料的自然形态、质地、色泽等确定题材内容,依形赋意的。因此,选材对根艺创作来说至关重要,一块好的根料是作品成功的一半。

  从直观上看,树根丑俗不雅,盘根错节,疤瘤节结,虫蛀洞孔,蟠虬残缺,令人不屑。可是一旦遇慧眼有识和灵犀相通者,就会创造出佳品。这种由丑到美的变化之奥妙,诱发出广大群众的创作热情,激发根艺工作者产生强烈的创作欲望,痴情酷爱,着迷入魔,视根如宝,爱根如命,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物,巧施技艺创造出奇美相济具独特风格的艺术珍品。

  大自然的造化之功,显示出神奇莫测之妙,飘逸浪漫之美,堪称一绝。有境外收藏家说中国根艺是“世界之宝”。根艺是中华民族原始古老艺术的再现,是祖国传统艺术宝库中的瑰宝,百花园中的奇葩。它体现了祖先早年创造自然美之灵气,包含着当今艺术之精华。

  不少精明的收藏家正是看中这一点,才愿意购买高端根雕艺术品加以收藏。这也充分说明根雕艺术品的投资收藏价值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森林保护,连下禁采令,根雕作品的原料越来越少,珍稀木种原材料的价格越来越高,根雕的升值空间逐渐增大。据统计,目前根雕作品以年均10%以上的幅度在升值。

  虽说近年来根雕艺术品升值较快,但总体来说,目前它正处于一个平稳发展的阶段,仍然是投资收藏者入市的较好时机。

  根雕艺术品收藏秘籍

  近年来,随着新材料、新工具、新技术用于根雕艺术品的修复,大量的自然成分少、人为成分多的根雕制品开始充斥收藏市场。许多初涉此行的根雕爱好者由于辨别能力较差而吃了不少亏。

  因此,收藏者一定要加强对根雕艺术的了解,掌握鉴别根雕艺术品优劣的方法;同时,应理性购买,盲目的贪大求全将造成资金积压。

  分析人士表示,要想根雕作品真正升值,树根材质是否上好是关键,只有熟悉材质有选择的进行收藏才是明智的做法。

  在材质上,黄花梨、紫檀做成的根雕比较好,这些名贵木材都是几千年的成长周期,其材质坚硬、木质细腻、不易龟裂变形,品种优良;随着开发量越来越少,肯定有较大的增值空间。

  而樟木树根色泽比较好看、古朴自然,香味怡人,是做根雕艺术品的好材料;红豆杉树根木质不易开裂、变形、腐烂,从淡红到深红直到变成红褐色,给人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

  收藏者在购买根雕藏品的时候,应选择自然的、没有经过雕琢的作品,以保持原汁原味;还有保障根雕作品是独一无二的。

  而有独特造型的根雕其实就是浑然天成的,只需经过很少的雕琢甚至是没有经过任何雕琢,一件优秀的作品就已经新鲜出炉了,这类根雕作品意想生动,让人浮想联翩,使人真正读到了大自然乃至一个社会的缩影。

  根雕最忌讳的就是粗制滥造,进行乱七八糟的拼接,最后往往导致它的价值尽失。当然,为了使根雕的意义更加明显,进行一些大手笔的修饰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一定要保持它的完整性,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天然本色也是根雕爱好者的审美看点,因为树根天然的颜色和纹理是根雕艺术品最为自然的表象,也是根雕艺术品价值的直接表现,所以切记不要用人工来随意增加颜色,因为失去本色的根雕只会被爱好者所冷落。

  如果哪件根雕作品有故事、有渊源,打上了历史的烙印,那自然就有了更高的收藏价值。因此,尽量收藏根龄大、形状奇异、体积大、天然成分高的根雕,因为树根的年龄越大越能体现出根雕的艺术价值,其收藏升值的潜力非同一般。

  像名人书画一样,名人根雕也成为根雕中的佳品,广受收藏者追捧。目前国内出现了数个根雕艺术家,其艺术品身价也随着艺术家的身价逐年倍增。

  以中国十佳民间艺人之一、浙江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刘小平为例,近几年刘小平的根雕作品屡屡获奖,其作品的价值直线上升,两年之内翻了2-3倍。

  分析人士表示,根雕收藏应做中长期投资,因为它的价值不可能一下子上升起来,往往是五到十年才开始大规模升值。根雕作品持有的时间越久,其升值空间也越大。

  类似根雕这样的艺术品,可以作为家居摆设,兼具了实用与艺术的双重功能。所以收藏者在家居审美使用的同时,不会盲目转手。

  值得一提的是,收藏根雕艺术品要谨慎行事,因为任何收藏投资都存在一定的风险。虽然根雕艺术品的升值潜力较大,由于其价格昂贵,产品流通渠道有限,有一定的投资风险。

  有关专家表示,相对于其他大众收藏品来说,根雕的投资成本要大得多。因此,在收藏根雕作品时应理性购买,盲目的贪大求全将造成资金积压。最好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及喜好择优而从,如盲目高价买进很容易套牢。

  而收藏品的品相是否完好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根雕作品的价值。因此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藏品的品相好坏与否,不然价格差别就大。因此,注重品相保存是根雕收藏者必须具备的起码收藏知识。

  在收藏界,仿品一直以来都伴随着真品而存在着,根雕自然也不能幸免。近年来,大量自然成分少、人为成分多的根雕制品充斥市场。相当数量的藏家因阅历不深、辨别能力差,而花费大价钱买回一堆柴火棒。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