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古玩收藏

茅台酒扩产为历年最高 还能收藏吗

时间:2018-01-22 08:50:24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22584   评论:0
内容摘要:近日茅台集团宣布春节投放不少于7000吨茅台酒的消息,这是历年来最高的。“市场估计又要掀起新一波‘囤货潮’。”业内人士称,茅台涨价、囤货、收藏已形成一个小循环,茅台“收藏热”带来了盲目追高、假货、欺诈现象的接连出现,“过分强调茅台的收藏价值会引发一连串问题”。而市值一度突破万亿的......
近日茅台集团宣布春节投放不少于7000吨茅台酒的消息,这是历年来最高的。“市场估计又要掀起新一波‘囤货潮’。”业内人士称,茅台涨价、囤货、收藏已形成一个小循环,茅台“收藏热”带来了盲目追高、假货、欺诈现象的接连出现,“过分强调茅台的收藏价值会引发一连串问题”。而市值一度突破万亿的贵州茅台,近两日也出现了小幅回调,股价为747.93元。

  近日,茅台集团董事长在2018年度工作会上提出,今年发展目标是白酒产量、销量均达到12万吨以上,另外因春节将至,计划投放不少于7000吨茅台酒、6000吨系列酒,确保春节以前的投放量。1月15日,贵州茅台股价走至799.06元的历史高位,公司市值一度突破万亿元。经过两日连续调整,昨日股价跌至747.93元。

  经销渠道大量囤积

  2017年,茅台集团白酒产量12.4万吨,同比增长24.5%,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4.28万吨,同比增长8.8%;白酒销量12.32万吨,同比增长51%,其中茅台酒销量同比增长32.8%。尽管数量看起来很庞大,在市场中却引发了供求的极大矛盾。有市场人士透露:“茅台为什么总是‘不够分’,原因是渠道囤积了大量货源。”囤积的原因就是基于茅台的收藏价值和升值预期。一名酒商告诉记者,普通茅台确实是可以拿来喝的,但20年以上的茅台是用于收藏的:“目前30年的茅台价格已经达到2万多元/瓶了,50年的茅台价格更高,达到3万~4万元。”

  十年以上真的

  原厂茅台才有收藏价值

  华艺国际拍卖有关负责人李旻告诉记者,拍卖场上出现的拍品茅台主要是存期十年以上的真的原厂茅台才有收藏价值。陈年茅台的成交主要集中在拍卖行,中国拍卖酒类成交比重最大的就是老茅台,拍卖市场上的茅台价格去年一直在走高,品相完美的、特殊系列的、大容量、原箱的更有收藏价值。不过李旻认为,大多数买家购买茅台的目的是饮用,只有极少十分特别的酒才会被用于继续藏。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市场中靠老茅台获利的有两种人,一种是“中间商”,收购老茅台后转手卖出,赚取中间差价;另一种买下后不套现,囤积以期望更高的回报。而令他们有这种“胆识”的,是因为民间存在“酒越陈越香”的观念。

  然而,一名收藏者告诉记者,她家中一瓶30年以上的茅台已经完全变味,无法饮用,完全没有收藏价值:“酒的保存状态很重要,不是所有茅台都有收藏价值。” 她的藏友收藏的茅台虽然没有变质,但是因为保存不善,跑酒严重,只剩下原来的50%左右,也影响了收藏的价值。一名收藏行家告诉记者,在民间保存的茅台中,一部分因为保存不专业而失去收藏价值,影响了其市场价格。

  普通消费者有货难套现

  记者发现,随着茅台价格水涨船高,市场上也出现了各色各样的“茅台鉴定大会”,各路专家或“砖家”现身为民众鉴定茅台,还有商家出资收购。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专家是不是真专家,大家不知道,但是有酒的人都希望一夜暴富,什么酒都送去鉴定,不管要交多少鉴定费。”据了解,2017年的白酒鉴定大会主要针对陈年茅台,有的还扩大到其他白酒,但实际效果如何,业内人士称只有主办方知道。

  也有收藏者告诉记者,自己认为茅台玩的也是圈子,普通消费者手上有货想套现,难度很大:“这令人怀疑老茅台价格是不是有价无市,还是击鼓传花的游戏。”他表示,自己曾经尝试过找买家套现,要不就是出价是市场标价的50%左右,要不就是诸多挑剔:“送拍更是难上加上。”

  业内: 炒50年茅台有风险

  朱丹蓬称,市场上确实存在茅台的“发烧友”“铁粉”,收购老茅台后用来炫耀,在他看来,这是符合茅台酒的特性,也是符合中国消费升级阶段的现象:“除了是获利渠道,这也是精神层面、文化层面的需求。”

  不过,他也提出投资、收藏茅台确实有风险,一是市场鱼龙混杂,假茅台泛滥;二是茅台的“版本”诸多,很多投资者无法搞清楚哪些有价值、哪些价值高;三是市场也曾存在把茅台“炒黄”的前车之鉴:“在2011-2012年市场最高峰时,50年的茅台价格最高达到4万元左右,现在比起当时已经下跌了一点,当时炒50年茅台的不乏受不住、腰斩出货者。”他认为,虽然现在整体行情也在向上,但经历过当时的大涨大跌之后,很多投资者其实心有余悸,不敢确信市场会一帆风顺、一直向好:“过分强调茅台的投资价值、盲目追高可能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