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古玩收藏

古董收藏家谈收藏

时间:2014-08-05 20:12:48   作者:铜器收藏家   来源:好拍网   阅读:4050   评论:0
内容摘要:他在长达20多年的业余收藏实践活动中,凭自己几乎倾其所有的实力、运气和不断增强的眼力,先后收藏并拥有了数量相当可观的精美藏品。有许多的藏品曾被有关专家学者和藏界资深大家评价为“文物级高端精品”。有的专家学者和藏界资深大家曾盛赞其:“...
 他在长达20多年的业余收藏实践活动中,凭自己几乎倾其所有的实力、运气和不断增强的眼力,先后收藏并拥有了数量相当可观的精美藏品。有许多的藏品曾被有关专家学者和藏界资深大家评价为“文物级高端精品”。有的专家学者和藏界资深大家曾盛赞其:“是一个特别有玉缘和特别幸运的人;是一个精品抄底和身价不得了的人;是上海滩藏龙卧虎收藏界里的资深收藏家……”。

本文摘录了他对和田古玉收藏细水长流的一些心得,现呈出与广大读者们交流。

我的收藏理念是精品至上。这样不但保证了我的藏品中精品、珍品和极品居上居多、永久具有收藏、鉴赏、研究价值和保值增值外,而且也最有效地防止了伪劣古玉进入藏门。说到古玉的收藏鉴定辨伪,主要包括看材质、看神韵、看器形、看做工、看纹饰、看包浆、看沁色等,这无疑都是非常有效的方法和途径,但由于每个人的经验、悟性、理解、学识的深浅不同,在实际的运用过程中,历来就存在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现象。但是“因材施艺”,“好玉必好工,好工必好玉、好玉不作伪、作伪没好玉”,“高档料搁精工”等经验之谈,是千百年来奉行的金科玉律,是自古以来形成并总结出来的经验和基本规律,也是专家和收藏家们毫无争议的一个共识。在当前新玉与古玉价格差悬殊巨大、其他鉴定辨伪手段难以把握的情况下,可充分运用这一共识和遵循这一规律,把和田玉料的玉器作为收藏之首选,这算是我的成功尝试也是我的收藏特色。

一些专家、收藏家和古玉收藏爱好者,看了我的藏品后,几乎都会不约而同地称赞我的藏品普遍精美,很有品位。会问是用什么秘诀收藏到这么多精品的,我的秘诀之一就是:“我爱古玉,更爱和田料古玉。收藏古玉,要牢牢盯住和田料,识古先识和田料,非和田料古玉不收藏”。

理由如下:1、玉是古代王室贵族独享垄断之物。在古代,佩玉是有很多讲究的,不同阶层的人所佩之玉的玉料、器形、工艺等也是不同的,有着极其严格的礼制规范。例如在战国时期,“天子佩白玉,公候佩山玄玉,大夫佩水苍玉,子佩瑜玉,士佩玫玉”。纵观历朝历代,自发现和使用和田玉以来,无一不是只有更高级别的王公贵族才能有资格佩戴和拥有和田玉。对于当今的收藏者来说,只要看准是和田料的古玉,它必定是王室贵族之物无疑,它的级别一定很高,就要毫不犹豫地把他收藏起来。不论是从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经济价值来说,和田玉料古玉都是最有收藏价值的。

2、古玉必是精料、精工、精品。其在收藏实践中,发现一个重要规律,自商周到战汉,凡是和田料雕琢的器物,必是精工、精品。凡是和田料的器物必是子料和山流水料,非常精美珍贵难得。能见到是幸运的,能收藏到手就是幸运再幸运的事了。

3、当今用精品玉仿古造假的概率微乎其微,收藏和田玉料古玉风险为零,增值保值前景不可估量。俗话说“因材施艺”、“好玉必好工,好工必好玉、好玉不作伪、作伪没好玉”,“高档料搁精工”等, 都是千百年来奉行的金科玉律。当下,我们只要对比一下和田新玉和古玉所面临的基本现状,就会进一步证明这一判断正确性。一是和田玉资源面临枯竭,而需求是永远不会枯竭的,供不应求的局面越来越严重,二是价格持续上涨仍未见底。自八十年代以来,和田玉原料的价格一路上升,特别是和田子玉原料价值增长速度之快,实在令人惊心动魄,短短二十几年,价格增长近千倍,没有哪一种商品价格的增长速度可与和田玉子料相比。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宝玉石协会统计,2007年,一级白玉子料每公斤达100万元以上,2008年,和田羊脂玉每克达10.000元以上,到了2009年每克猛增到20000元左右。而古玉的价格却是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市场行情长期以来不够看好。在这种价格差悬殊极大的情况下,试想,作伪制假者也好,仿古者也罢,他们会拿一块身价昂贵和田新料去作伪仿古吗?有这种可能吗?值得吗?事实上是完全不可能的。除非他们是傻瓜,在大脑出了毛病的情况下,也许才会做出傻事。作伪和仿古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用最低廉的成本赚更多的利润。当古玉价钱卖不过新玉价钱的情况下,作伪和仿古不但赚不到钱反而还要赔钱时,他们是不会做赔本买卖的。由此我们可以做出判断,当下用和田玉作伪和仿古的可能性几乎微乎其微。既然如此,当我们在收藏古玉时,只要发现和认定是和田玉料的器物,十有八九就是真古玉,应当毫不犹豫地先买下来为上策,暂时不要为其他太多的顾虑而错过了机遇。因为在汉以前,根本就没有仿古作伪这一说,那时的玉为神玉、王玉,只有王室贵族才有资格用玉佩玉,那时,和田玉资源既充足又精美。到了唐宋,玉才开始逐步过渡到民玉阶段,也正是从这时开始便有了仿古。不过,这时的仿古用玉,一般也是用的好玉。要是能买到古仿古也是不错的运气。当然,前提是必须具备足够的识别和田玉的知识和能力才行。至于做工对不对,到不到代等问题可放到以后去慢慢地研究,慢慢地去争论。他乐观地认为,只要确定无疑是和田料的古玉,一般来说,其他方面也都错不了,因为这是一条自古就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和规律。在当今仿古造假泛滥成灾、专家良莠不齐,甚至有些专家连玉种和真假都分不清的情况下,收藏和田玉料的古玉是最佳选择。退后一万步,就算其他方面仍有人坚持说有疑问,那也不要紧,只要承认是和田玉料就全值啦。

4.玉具有天地间最美特征,底蕴深厚,寓意深远、传世永远,无与伦比。只要有爱玉、尊玉之心和君子比德于玉之人,几乎都能听得懂、看得懂、学得会欣赏它的音容美貌。因为世间所有的玉中和宝物之中,最美的,最动人、最有神性、最有灵性的,不过是和田玉,世所无与伦比。俗话“无玉不成国,无玉不成王,无玉不成宝之说举不胜举。它是玉中精英、众玉之魁、国中之宝;它是天地之精华、山川之灵气;它源于神山、孕于圣水;它具有质地坚硬慎密、色泽皎洁冰莹、性情温泽细润、声音清脆舒远悠扬的特点;它呈现为石、水和血的特性,像石头一样坚硬,像水一样晶莹,又像血一样流布着人的精气;它暗示光洁、温润、坚固、永恒等一切玉器的物理属性,同时也隐喻美丽、年青、华贵、健康、驱害避邪、吉祥、财富、权利地位、道德纯净和灵魂的永生;在古代,玉字可解释为佩戴于王者腰间的那一个点状饰物,它虽如此细小,犹如天地间的一粒粟米,却散发出无与伦比的权力气味,这是自然精英和人类精英的合二为一,是玉和人的内在置换,人获得了玉的自然灵性,而玉获得了人的精神高度;和田玉和玉文化,历来在政治的、经济的、宗教的、礼仪的、道德的、艺术的等等活动中,成了不可或缺的角色;目前世上没有哪种东西或者物品能像和田玉一样,有8000多年的实物历史和文字记载,也没有什么东西或物品,能替代和田玉这样在全民族、整个国度都融贯在和田玉文化之中;今天的华人无论身在何处,依然尊玉、爱玉、藏玉、佩玉、玩玉欲罢不止,充分反映了中华民族这一古老、深厚、神秘、神圣的玉文化伴随着人类的文明源源流长,渗透到了中国人的血液里,展示了东方古国独特的文化底蕴。

我很坚定地认为,收藏古玉器,就是收藏历史、收藏文化、收藏艺术、收藏财富、收藏国中之宝。永远不会过时,永远地增值保值,永远地宝贵。如能收藏到,人生之大幸也。

我觉得人就要不断的去提高自己,用自己的藏品、自身收藏鉴赏、把玩的实践经验和感悟, 全方位多渠道地学习 、研究、探索古玉鉴定辨伪秘诀的解读方法,希望从纷繁复杂、众说不一和秘不宣人的困惑状态中,试图寻找出古玉不容侵犯的根本特征、规律、现象和本质。因此,我先后撰写了“乘物以游心、感悟收藏”、“和田玉料的古玉是收藏之首选”、“专家鉴定要大兴慎之又慎之风”、“我对古玉鉴定辨伪秘诀的解读”和“以身体之、以血验之”、“感悟古玉真伪”等数十篇有关解读鉴定辨伪秘诀的感悟、体会和论文。

众所周知,从宋代开始,就出现了仿古玉,现代古玉造假更猖獗,由此给古玉收藏领域带来了灾难性的困惑。有人为此吃亏上当,有人为此郁闷悲观,有人为此谈古色变,有人敬而远之、有人全盘否定,满眼是假,根本不承认、不相信、不认可民间藏品。为了寻求古玉鉴定辨伪的秘诀和秘招,有很多人为此苦苦地思索、探寻与求教。有很多收藏人为了给自己的藏品求得一个“权威”的说法,为此既花了不少冤枉钱,还遭到了错判等等。由于各种复杂原因的缘故,一些掌握了古玉鉴定辨伪秘诀和密招的人,往往都采取秘不宣人、秘不传人,守口如瓶的做法。那么,古玉鉴定辨伪到底有哪些秘招、秘诀和规律可循?又如何在实践应用中来解读?。对于这个问题,我经过长期的实物上手、“实战”体会,潜心学习、探索和研究后,十分乐观自信地认为,古玉鉴定辨伪的那些秘招、秘诀,只要有兴趣、有悟性,肯下功夫,有开门实物经常上手,长期坚持,是完全可以掌握的。乾今为止,不论造假者怎么玩花样,其手段仍然是万变不离其宗。真品的根本特征,是造假者至今无论如何也是仿不出来的。只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其基本规律,善于通过现象看本质,坚持“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紧紧抓住造假者仿不出、仿不像的关键环节,就抓住了最有效的秘诀和秘招。

在解读古玉鉴定辨伪秘诀的过程中,我坚持的立足点是,一是立足于解读出古玉的不容侵犯的根本特征、规律、现象和本质。因为宇宙中的万事万物都是运动和变化着的,在运动和变化中都有它自身的特征、规律可循的。只要抓住了事物的特征与规律,就等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二是立足于解读出现代作伪所不能及的工艺和效果。因为无论现代作伪手段纵有十八般武艺,仍有无能为力的地方。三是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通过透过现象看本质,解读出真假古玉的真假面目,四是坚持用自己的藏品、自己的亲身实践、自己的亲身体会、亲身感悟说事。

经常会有人问我收藏的秘籍,我觉得我的收藏人生,源于与生俱来的兴趣、爱好和梦想,梦想终于成真。成功于规划、缘分、悟性、实力、执著和自信,规划也终于变成现实。精于非和田玉不藏的理念和收藏原则。崇拜于古玉的博大精深与神圣。幸运于拥有可遇不可求的祖先遗存神圣珍宝。乐于鉴赏把玩的过程。视收藏为文物保护责任意识的体现和实际行动。从而自以为经历了“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三种境地。

至于说从事业余收藏的具体原因,我认为,纵观人的一生,似乎人人都绕不过酸甜苦辣的经历。但是,或辉煌或坎坷都终将似花开花落、过眼烟云成为过去。也有人说,回头看看,人生就是一场游戏。其认为,不管怎样,人生应该尽可能地去寻求幸福和快乐之事去做。而这种幸福和快乐,莫过于随心所欲地学自己想学的,做自己想做的,玩自己想玩的。常言道,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做一个收藏爱好者或收藏鉴赏家曾经是我的梦想。因为“乘物以游心”,收藏的是文化,积累的是财富,陶冶的是情操,欣赏的是艺术。因此,我走进了收藏。收藏,让我学到了想要学的知识。收藏,让我做了想要做的事。收藏,让我玩上了品位与时尚。收藏,让我时常有一种知足感。收藏,让我面对浮躁时代、选择了把握自己、平衡人生的趣事。收藏,让我创造了一块具有高品位的业余文化活动空间。收藏,让我跨进了玉文化殿堂的大门。收藏,让我在不经意间成为了持宝人。收藏,让我对提升人生境界有了更高的追求。收藏,让我在人到中年拐点之时选择了一件丰富人生的愉悦之事。

 


标签:好拍网  上海古董拍卖  古董鉴定  古董收藏  古玩鉴定  上海古玩拍卖  字画拍卖  瓷器鉴定  玉器鉴定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