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古玩资讯

象牙及其制品2018年1月1日起全面下架 买卖就违法

时间:2018-01-04 09:15:40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15206   评论:0
内容摘要:敲黑板!敲黑板!  2018年1月1日起  中国将全面禁止国内商业性象牙贸易  这就意味着,从明年起 —  在任何市场、店铺和摊位买卖象牙及其制品,违法!  无论是万能的朋友圈、某......
敲黑板!敲黑板!

  2018年1月1日起

  中国将全面禁止国内商业性象牙贸易

  这就意味着,从明年起 —

  在任何市场、店铺和摊位买卖象牙及其制品,违法!

  无论是万能的朋友圈、某宝、电商或者论坛,线上买卖象牙制品,违法!

  出国旅游携带、运输象牙纪念品回国,违法!

  如果今后商家和您说,“我们是国家批准的象牙专卖店”,“这个象牙是有证的”“是合法的”,他一定在忽悠您以身试法!

  一句话

  千 万 不 要 买 卖 象 牙 制 品!

  拯 救 濒 临 灭 绝 的 神 奇 动 物

  为什么禁贸

  作为陆地上体形最大的哺乳动物,非洲象的寿命和人类一样长, 它们在自然界中本无天敌。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公布的数字,近年,每年约有20000头大象因人类对象牙的需求被猎杀,相当于平均每15分钟就有一头庞然大物倒在盗猎者的武器下 。

  除了非洲地区贫穷、政治不稳定、执法不得力、司法腐败以及栖息地丧失等因素,亚洲市场对象牙制品的过度需求所带来的盗猎激增和持续不断的非法贸易也是严重威胁大象种群生存的重要原因。

  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非洲象可能将在未来几十年内功能性灭绝。世界自然纪录片之父大卫 爱丁堡先生说:“试问我们会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别无选择, 未来只能在画册上看见真正的大象吗?”

  禁 贸 进 行 时

  我们在行动

  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的监测显示:从2009年到2014年,非法象牙经欧洲或东南亚中转,最终到达中国。同时,一些赴非洲的中国公司务工人员、旅游者和当地华人华侨在非洲购买象牙,也因此经常有人在非洲出海关或中国入关时候被截获。

  为扭转当前全球的大象盗猎危机拯救非洲象,2015 年中美两国领导人共同发表声明,宣布将逐步关闭各自国内的象牙市场。

  2016 年12 月30 日政府发布了《关于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通知》,规定2017年12月31日前全面停止象牙定点加工单位和定点销售场所的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

  同时,2017年1月1日实施的新版《野生动物保护法》也明确规定禁止网络交易平台违法出售、购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以及禁止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例如,象牙、虎骨、犀角等)制品发布广告。

  1989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已经全面禁止国际商业性象牙贸易,现在,中国象牙禁贸是我国政府为保护非洲象做出的最大努力。

  WWF & TRAFFIC呼吁公众

  拒绝象牙制品

  TRAFFIC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回访中发现,象牙市场的交易量减少,象牙价格也有所下降。单店平均非法象牙数量比 2016 年减少49%。2017年象牙原牙价格比2016年下降了50%。

  然而旺盛的需求,仍然是象牙禁贸实施中最大的阻力。

  根据TRAFFIC和WWF发布的《禁贸下的需求—中国象牙消费研究(2017)》报告显示,在15个象牙贸易活跃的城市中:

  公众的象牙购买行为变化

  过去一年里,北京等主要市场的象牙买家明显比其他象牙贸易活跃的城市有所减少

  超过半数的象牙买家,大部分都在最近三年内停止了购买象牙

  18岁-34岁“千禧一代”的象牙消费指数在15个调查城市当中普遍偏高

  出境旅客所购买的象牙数量明显比没有海外旅行经历的消费者多

  过去三年里,象牙购买正从传统重点城市向新兴消费城市转移

  公众消费心理也有所变化

  19%的受访者能够主动记起象牙贸易相关规定; 46%的受访者在提示下能够记起即将全面生效的象牙禁贸令;86%的受访者知晓禁贸令后,表示支持象牙全面禁贸。

  而在顽固的象牙买家群体当中,有62%知晓禁贸令后准备重新考虑他们未来的购买意向。

  这说明,提升消费者对象牙禁贸的了解不但十分必要,而且能切实改变消费态度和消费行为。

  你的决心和行动很重要

  ACTION

  请不要以为一个象牙手镯、

  一枚吊坠、一条手链无足轻重

  光洁的饰品或者工艺品背后是残忍的猎杀。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