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古玩资讯

搞收藏切勿迷恋鉴定证书

时间:2018-01-22 08:51:49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15323   评论:0
内容摘要:笔者在一位藏友的微信朋友圈中,见到一则庆贺藏品通过鉴定的消息截图。说是一位藏友收藏的“北宋汝窑洗”,经过香港一家拍卖行鉴定,估价高达500万元,并且还给藏家发来了鉴定证书。而在该截图消息下的评论中,还有一些圈友送上祝贺的话语。  后来笔者得知,为了得到这张鉴定......
笔者在一位藏友的微信朋友圈中,见到一则庆贺藏品通过鉴定的消息截图。说是一位藏友收藏的“北宋汝窑洗”,经过香港一家拍卖行鉴定,估价高达500万元,并且还给藏家发来了鉴定证书。而在该截图消息下的评论中,还有一些圈友送上祝贺的话语。

  后来笔者得知,为了得到这张鉴定证书,藏家可是花费了不少的精力和财力。原来,早在几天前,藏家通过网上渠道联系上一位自称是拍卖行的拍品征集人,得知其藏品将以图片送拍的形式寄到香港去鉴定,如果通过鉴定将需要支付估价的千分之一作为制证费用,不通过鉴定则不收取费用。于是,藏家又请来专业摄影师帮忙负责拍照,折腾了半天时间,才心怀忐忑地将照片发给对方。不曾想仅仅两天后,藏家就收到了对方提供的“好消息”。一阵惊喜之下,为了尽快拿到证书,按照约定,藏家分两次给对方汇款5000元,终于如愿拿到了这张“鉴定证书”。

  说实话,这样仿佛“中头彩”般的好事,在笔者看来无疑就是一个骗局。仅从拍卖行以照片送鉴定的过程就令人费解,鉴定证书仅为普通A4纸打印,直观上就毫无权威性可言;尤其500万元的估价也让人对鉴定的目的性生疑,真的又何止这个价格呢?

  其实,类似的情形在媒体报道中可谓屡见不鲜。然而,看似很容易就被看穿的骗局,却为何能让藏友乖乖入了局、掏了钱,还要沉醉其中不能自拔呢?这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除了骗子的巧言诱惑之外,很大一部分还在于藏家内心的浮躁以及对鉴定证书的迷恋。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上确实有不少以个人或机构开具的鉴定证书,如文博界具有一定名气的人士,或者珠宝鉴定领域的权威科学鉴定机构等,而正规拍卖行既不会收取鉴定费用,也不提供鉴定证书。另外,目前在瓷器收藏领域,像汝窑、钧窑、元青花的完整器,一般都是由国有博物馆收藏的品种,其存世量之稀少已经是公认的事情。有专家提醒,像这种明显不符合逻辑的事情,藏家还是要多留个心眼,盲目迷信得到的结果往往是惨痛的教训。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