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古玩资讯

两千多年前的化妆盒长啥样?

时间:2018-05-07 09:07:58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23714   评论:0
内容摘要:两千多年前妇女使用的化妆品粉盒是什么样子的?1997年安徽巢湖市西汉墓出土的柿蒂纹玉盒(见图),为人们提供了一份珍贵的实物资料。柿蒂纹玉盒现藏于巢湖市放王岗汉墓博物馆。 巢湖汉墓出土西汉柿蒂纹玉盒 此盒为立体圆形,直壁,由盖和身两部分组成,高4.4、直径11.1厘米,盒身口沿镶一......

两千多年前妇女使用的化妆品粉盒是什么样子的?

1997年安徽巢湖市西汉墓出土的柿蒂纹玉盒(见图),为人们提供了一份珍贵的实物资料。柿蒂纹玉盒现藏于巢湖市放王岗汉墓博物馆。

巢湖汉墓出土西汉柿蒂纹玉盒

巢湖汉墓出土西汉柿蒂纹玉盒

此盒为立体圆形,直壁,由盖和身两部分组成,高4.4、直径11.1厘米,盒身口沿镶一圈铜箍为子母口。圆圆的盖面却有五组图案组成,自里向外分别为:第一组为浅浮雕柿蒂纹;第二、三组光素无纹;四组阴线饰四个对称的兽面纹,以勾连云纹相间;第五组阴线饰十二个柳叶组。五组图案用阴线弦纹相隔。盒盖周边饰勾连云纹,盒身饰四个对称的兽面纹,并以卷云纹相间。盒底与盖纹饰基本相同。

此玉盒出土时,盒内还残留有白色粉状物和一个角质蓖,可见它是一件化妆粉盒,质地为新疆和田白玉,晶莹温润。西汉自张骞通西域之后,随着西域交通的大规模开通,新疆和田玉料大量地输入内地,成为我国古代玉器原材料的重要来源。

柿蒂纹玉盒既是一件实用器,又是蕴藏着无限情感的艺术品,展现古代妇女爱美的真实缩影。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