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古玩资讯

藏品或一律价值连城 上海侦破特大文玩鉴定诈骗案

时间:2018-11-30 08:55:04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1414   评论:0
内容摘要:在网站买排名、雇“水军”刷好评,对客户的藏品一律评定为“价值连城”,通过代理藏品展览拍卖为由骗取服务费……近日,上海警方历经两个多月的侦查,成功侦破一起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受害者超过1000人的特大文玩鉴定诈骗案,抓获25名犯罪嫌疑人。  今年4月,在沪......

在网站买排名、雇“水军”刷好评,对客户的藏品一律评定为“价值连城”,通过代理藏品展览拍卖为由骗取服务费……近日,上海警方历经两个多月的侦查,成功侦破一起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受害者超过1000人的特大文玩鉴定诈骗案,抓获25名犯罪嫌疑人。

  今年4月,在沪工作的周女士因为子女出国留学急需学费,四处向亲戚借钱。有人给她一枚所谓的“大清金币”让她应急。周女士并不熟悉古董鉴定和买卖,就通过网络搜索“上海最好的拍卖行”这一关键词,选定了一家名为“秦汉堂”的文玩鉴定拍卖公司

  周女士将“大清金币”送到“秦汉堂”鉴定,一名姓李的“鉴定师”在看了她的金币后,大呼“珍品”“价值连城”,开出了1000万元人民币的估价。“秦汉堂”客服人员告诉周女士,要她缴纳5万元服务费,才能帮她寻找买家。周女士并未立即付款,带着金币还去了其他几家鉴定机构,均被告知价值不菲,但同样需要缴纳一定数额的手续费或服务费。

  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周女士不断接到客服人员的电话,表示金币已有看中的买家,催促她尽快交费,就能进入鉴定、买卖流程。最终,周女士东拼西凑了5万多元缴纳了服务费,还把自己的房子进行抵押,贷款近百万元,购买了几十枚同样的“大清金币”待价而沽。迟迟等不来买家交易的她,在今年8月发现“秦汉堂”人去楼空,随即向警方报案。

  上海杨浦公安分局接报后,成立了专案组展开侦查。警方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雷某利用其实际控制的“秦汉堂”、秦风公司、凡阳中心等十几家公司,伙同颜某等人通过网络搜索、提升网络排名、组织人员在贴吧“刷好评”等方式招揽客户,再通过所谓的“专家”,以远高于市场价的金额对被害人的藏品进行估价,与其签订《委托展览合同》并假意拍卖,从中骗取估价金额1%的服务费。周女士的“大清金币”,实际价值不足百元。警方调查发现,该团伙诈骗全国各地的客户超过1000人,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

  “他们一方面是利用普通人对文玩鉴定行业的不了解和想快速致富的心理,另一方面则是层层设套,利用话术一步步诱惑客户缴纳服务费。”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四支队队长王磊告诉记者,“除了打出鉴定免费和低于市场正常费率的服务费等幌子外,犯罪嫌疑人还不断通过向搜索引擎购买竞价排名,雇人在贴吧内宣传等手段吸引受害者上当。”

  在掌握相关证据后,上海警方先后在苏、湘、陕等地将雷某、颜某等25人抓获,目前上述2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警方正全力侦办此案,并积极开展追赃挽损的相关工作。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