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红木

明清红木

时间:2017-06-25 17:10:25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25607   评论:0
内容摘要:红木的材质坚实致密,色泽深沉华美,纹理生动瑰丽。因此,制作红木家具就非常讲究工艺。明清时期是我国传统红木家具的黄金时代,各种款式不同的红木家具,雕饰精细、比例适当、精美实用,虽然历经数百年而依然美观耐用耐用。清代家具以设计巧妙、装饰华美、做工精细、富于变化为特点。在用料选材上推崇色泽深沉、质地致密、纹理细腻的珍贵硬木,...
红木的材质坚实致密,色泽深沉华美,纹理生动瑰丽。因此,制作红木家具就非常讲究工艺。明清时期是我国传统红木家具的黄金时代,各种款式不同的红木家具,雕饰精细、比例适当、精美实用,虽然历经数百年而依然美观耐用耐用。清代家具以设计巧妙、装饰华美、做工精细、富于变化为特点。在用料选材上推崇色泽深沉、质地致密、纹理细腻的珍贵硬木,同时利用木材的色泽美和天然花纹,在卯榫驳接、纹样雕刻和刮磨修饰上达到了很高的水准。
以硬木镶嵌的穿衣镜也是这个时期开始在民间流行的。这个时期的家具纹饰更加贴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讲求吉祥寓意。与明式家具的雅逸相比,图案纹饰更加世俗化。

清中期以前的宫廷家具选料极为考究,各种木料互不掺用,有的甚至只用同一根木料制成,这时候的家具大都是为了陈设。到了清晚期,虽然家具的装饰还是以绚烂华丽的雕绘见长,但家具的实用性已大大增强。

明清红木

    明清红木的鉴定方法
明清家具的品种、造型均有明显的时代特征。
明清红木如酒桌、圆靠背交椅等家具,在明代尚且流行,入清以后就逐渐被淘汰;而式样庄重的太师椅,则是清式家具的代表。又如茶几,本身就是为适应清式家具布置方法而产生的品种,多为红木、新黄花梨制品。未见年代较早的。此外,如折叠椅、折叠香几等,都是清雍正朝以后出现的新品种。
而在明清两代均流行的坐墩,在造型上也有明显不同。明代坐墩多胖而矮,清代的多瘦而高。桌椅的腿足,也经历了一个由瘦到粗的变化过程。凡是有前者特征的桌椅,一般年代都要早于后者。鉴定明清家具的年代早晚,有时也可根据某些构件来判断。如明代官帽椅的靠背,基本光素无纹。清代官帽椅的靠背,多为雕花板,素板罕见。又如明式家具的管脚枨都用直枨,而清中期以后管脚枨常用罗锅枨。再如柜子,明式柜子以圆角居多,侧脚收分明显,以各种流畅的线条装饰为主,不重雕刻。入清以后,这类圆角柜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方角柜,下方正平直,侧脚收分渐小,至清中期以后基本无侧脚。
纹饰也存时代差别
在古器物鉴定学上,以装饰风格和纹饰来断代是一条重要的标准。家具亦不例外。明清家具在装饰手法及纹饰上存在着时代的差别。
一般来说,明式家具以精致但不淫巧、质朴而不粗俗、厚实却不沉滞见长,它特有的美学个性和艺术形式也鲜明地体现在纹饰图案上。明式家具的纹饰题材如松、竹、梅、兰、石榴、灵芝、莲花等植物题材;山石、流水、村居、楼阁等风景题材较多见,并且大量采用带有吉祥寓意的母题,如方胜、盘长、万字、如意、云头、龟背、曲尺、连环等纹饰,与清代家具相比,明式家具纹饰题材寓意大都比较雅逸,颇有“明月清泉”、“阳春白雪”之类的文儒高士之意趣。
清式家具以雕绘满眼绚烂华丽见长,其纹饰图案也相应地体现着这种美学风格。在表现手法上,清式家具可谓锦上添花。与明式家具重视材美相比,清代工匠更侧重于人为的工巧之美,而不重视材料的自然肌理,因此在清代家具上很少见到那种大片作素,不事雕饰的情况。清代家具的纹饰图案题材是在明代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拓宽,植物、动物、风景、人物无所不有,十分丰富。吉祥图案在这一时期亦非常流行,但这一时期所流行的图案大都以贴近老百姓的生活为目的,与明式家具的阳春白雪相比,显得有些世俗化。
晚清的家具纹饰多以各类物品的名称拼凑成吉祥语,如“鹿鹤同春”、“年年有余”、“凤穿牡丹”、“花开富贵”、“指日高升”、“早生贵子”、“吉庆有余”等,宫廷家具多用“群云捧日”、“双龙戏珠”、“洪福齐天”、“五福捧寿”、“龙凤呈祥”等等。
回纹也是中国古代常见的装饰纹样,家具上回纹的出现在清代以后,特别是乾隆时期,这一时期的家具多在桌案椅凳的腿足端雕饰回纹马蹄图案。总之,题材丰富多彩是清代家具纹饰图案特点之一。清雍正以后,模仿西洋纹样的风气大盛,特别是清代广式家具,出现了中西结合式家具。即以中国传统做法制成器,而雕刻西式纹样。通常是一种形似牡丹的花纹,也有称西番莲纹。
由于明清家具在纹饰方面或沿袭传统,或刻意仿造,极难断代。因此,可选择参照物对比断代。在参照对比时,宜采用题材相同或接近的加以对比,这样就比较容易判断年代,结果也较准确。参照物可以是玉器、瓷器、剔红漆器等工艺品上的花纹,尤其是明清建筑物上的装饰纹样,往往与家具装饰花纹在材质、内容和形式上有更多的相通之处。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题材,虽然明与清都采用,但在图案内容上存在着差别。龙,自古为华夏民族崇拜的图腾。龙纹在明清家具上的应用相当广泛。明代多雕刻螭虎龙(又称拐子龙或草龙),清代夔龙纹最为常见。麒麟作为一种瑞兽,也是我国古代常用的装饰题材。明中叶时,麒麟一定为卧姿,即前后两脚均跪卧在地,而明晚期至清早期,麒麟一定为坐姿,前腿不再跪而是伸直,后腿仍与明中期相同。进入清康熙以后,麒麟就站起来了,虎视眈眈。
    明清红木的真伪辨别
现在热炒这类木材,不乏有:贵重的花梨、紫檀等木材,但真正识货的人却不
明清红木明清红木家具多。再说这类名贵木材炒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也并非普通老百姓所能承受的。但明清家具在江南广有流传,普通人或许能在旧货市场上觅到。市场上有许多仿古的明清家具,有的甚至埋进地里一段时间进行腐化处理,做得相当逼真,因此一定要提高鉴别力。
面对如此多的造假和不确定因数,我们该如何来辨别明清红木家具的真伪?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
1、看造型是否优美。古人的器具能流传至今,那肯定是精品,因此品相必定优美,结构与比例协调。现代仿造品无论怎么仿,也达不到真品的艺术高度。
2、看有没有机器加工的痕迹。现在无论什么家具厂,总离不开机器,如果某些部件规格与尺寸出奇一致,杆件特别圆,刻线特别直,那就要考虑是不是现代仿造品。
3、看木材的陈旧程度。越旧的木材,氧化度越高,里层木材的颜色也会变深。而仿造品木材的里层颜色偏向新木色,虽然有的厂商会进行染色处理,但细心也会看得清。
4、看木材的品质。古旧家具如果选用的是紫檀木之类的名贵品种,虽然器具外表看起来可能同样纤细光滑,但在重量上,一般的仿品却总是无法企及。
5、看出自何处。古旧家具有地域风格,如南方红木家具喜好嵌云石,如果在北方出现这种家具,那就要打一个问号了。 


标签:明清红木  明清红木家具  明清红木收藏  明清红木图片  明清红木价格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红木家具,为什么不能使用铁钉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