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钱币收藏

宋代花钱收藏指南

时间:2014-08-05 18:06:52   作者:古董拍卖专家   来源:   阅读:2477   评论:0
内容摘要:好拍网:宋代花钱收藏指南 从一千元到数万元不等  藏宝箱  春节过后,钱币市场交易活跃,好拍网拍卖会上,宋代的“花钱”成交连连,价格看涨,十二生肖花钱卖出7.1万元的高价。无独有偶,上海泓宝、中国嘉德(微博)、北京诚轩即将召开的钱币拍卖会上,也征集到了数量...

  与宝玉石市场价格飞涨的现状相比,2011年至今的钱币市场并无进步,主要受金融危机、收藏市场不景气的影响,钱币市场进入了漫长的高位盘整期,古钱币的成交率大幅度下降。不过,在此之中,宋代“花钱”的成交依然欠只钤荆高价值产品的价格走高趋势十分突出,同类产品的价格差异仍在逐步拉大。

  市场表现:

  宋“花钱”价格分三梯队

  记者在广州的钱币二手市场了解到,宋代钱币的成交量比春节前也有明显提升,价格在1000元到3000元之间的产品最受藏家青睐。

  从北京、上海的拍卖成交价来看,宋代花钱的成交价格可被分为三个泾渭分明的梯队。一类是成交最为活跃的“低档”品,单价在1000~8000元之间的福寿、生肖类花钱,这是宋代花钱中存世量最大的一个品种;二类是成交价格在2万元到5万元之间的符咒鬼神花钱;三类是成交价格在20万元上下的人物图案花钱,其主题一般是吉祥祝福或佛教故事,比如“胡人乐舞图”大型花钱,成交价格高达28.75万元,又如“泗州大圣”背十二生肖花钱,成交价格高达23万元。

  在三类花钱中,高档产品的价格走高速度最快。2011年至今,宋代花钱的高档品价格连创新高,如胡人乐舞图之类的人物主题产品,比之2010年初,价格走高幅度都在30%~40%之间。

  价格水平:

  总体存世量较大价格较低

  宋代花钱价格所以差异巨大,主要是因为存世量与品相的差异。与清末机制币不同,由于年代久远,接近千年,我们已经无法考证宋代古钱币的发行量,唯有以其存世数量来判断其收藏价值。对于宋代花钱,生肖图案、长寿主题的钱币在市场上较为常见,存世量很大,价格相对较低,一般在2000~5000元之间即可成交,价高者也不超过1万元。

  再者,无论是对近现代机制币,还是对古钱币,品相问题都是考察其价值的重要标准。广州纵原邮币卡市场的李老板向记者介绍说:同是生肖猪的宋花钱,品相较差的,市场价格低至千元上下,品相一般的,价格可在两三千元,品相很好,行话里称为“上美品”的,价格可以高达近万元,如此一来,价格差出10倍,也就没有什么稀奇了。

  精品走势:

  单价20万元以上成交

  不过,对于宋代的“花钱”,广地珠宝的项贤彪认为,其工艺价值也是决定其投资价值的重要属性,这一点类似于当代纪念币中的云冈石窟银币,设计有创意,浮雕精巧,收藏价值就高。

  比如说,“泗州大圣”背十二生肖花钱,正面的人物细腻如生,堪比当代纪念币,背面刻满了十二生肖,雕工精美,做工繁复,两面图案的工艺价值均十分突出,市场价值自然身价倍增,20万元以上单价成交。与之相比,市场价格在5000元上下的符咒背本命星官生肖花钱,只有一面有图案,另外一面篆刻着字,有图案的一面也只有一个生肖与一个人物,做工相对简单。

  收藏指南

  “花钱”个头越大

  成交价格越高

  广东粤宝的甄伟钢介绍说,与近现代机制币相比,古钱币的鉴定历来是个难题,至今仍无法有效解决,唯有被当成是历史文物,采用鉴别文物的方法来加以鉴定。

  宋代花钱属于造假较少、鉴别相对容易的品种,因为多数的花钱成交价格较低,造假利润率较小;而且宋代文化昌盛,在钱币方面,有迹可循的文化特点较多,造假者能钻的空子较少;而明清两代的古钱币交易量大、成交更活跃,造假者认为有利可图,造假反比宋代货币多。

  普通藏家如何鉴别宋代“花钱”呢?首先要看尺寸,宋代花钱虽然大小不一(个头越大,成交价格越高),但直径均在42毫米到65毫米之间,我们平时能在二手市场看到的“中低档”产品,直径均在42~48毫米之间,大于或小于这个长度,基本可以判断为赝品。再者,宋代花钱的铸造技术不如明清,其人物、生肖图案的边缘处都有比较明显的压痕,历经千年,依然清晰,如果币面刻意模糊图案承接处,反而可能是赝品。

  鉴别古钱币,本来就是个大难题,如遇到高档产品,最好还是拿到文物部门,运用专业仪器验证其金融化学年代成分,即查文物的“DNA”。

  收藏知识

  什么是“花钱”

  花钱,又称压胜钱或厌胜钱,始铸于汉代,其功能与现代的纪念币、纪念章相近。民间因传说,持有花钱可增福添寿,保佑人畜平安,或能镇压邪魔、鬼怪,保佑屋宅稳固,故历代皆大量铸造花钱,至今仍传世甚多,明清两代遗留花钱最多,其次是宋代。

 

标签:钱币二手市场    钱币拍卖  钱币鉴定    钱币拍卖  钱币收藏  
上一篇:古钱币收藏四大误区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