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玉石

玉石种类及特点分析

时间:2014-08-05 17:01:17   作者:古董拍卖专家   来源:   阅读:3962   评论:2
内容摘要:中国古代对玉的概念很宽泛,即玉是“石之美者”,故把蛇纹石、玛瑙、水晶、芙蓉石等统称为玉。从矿物学的角度来讲,玉石应是硬度为5.5—7.5度、呈半透明或不透明状、具有温润色泽的矿物集合体。一般来说玉有狭义和广义之分,我们平常所说的玉为狭义的玉,可以分为软玉和硬玉芾唷! ∫弧⑷碛瘛...
中国古代对玉的概念很宽泛,即玉是“石之美者”,故把蛇纹石、玛瑙、水晶、芙蓉石等统称为玉。从矿物学的角度来讲,玉石应是硬度为5.5—7.5度、呈半透明或不透明状、具有温润色泽的矿物集合体。一般来说玉有狭义和广义之分,我们平常所说的玉为狭义的玉,可以分为软玉和硬玉两类。

  一、软玉

  软玉指由角闪石族矿物组成的玉石,其成分以透闪石与阳起石为主。软玉的硬度一般为5.5~6.5度,呈不透明或半透明状,多为油脂光泽,有时为蜡状光泽。软玉质地细腻、坚韧,其断口呈参差状,好像劈裂的木头一样。由于受光及其他外界作用的影响,形成了软玉的多种颜色。如按照颜色划分,软玉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1.白玉:质地纯净细腻、颜色洁白、光泽滋润者为白玉。其中以羊脂玉最为珍贵,其特点是白、透、细、润,宛若羊脂。透过灯光看羊脂玉,玉白而微带温粉色,多呈油脂或蜡状光泽,大多不透明,少数半透明。白玉含透闪石95%以上。

  2.青白玉:质地与白玉无显著区别,仅玉色白中泛淡淡的青绿色,色度介于白玉与青玉之间。

  3.青玉:色呈淡青、青绿、灰白者均可称青玉。青玉颜色匀净,质地细腻,呈油脂状光泽。古人曾有虾子青、鼻涕青、杨柳青、竹叶青等名称。青玉也是软玉中硬度最高的,因而又称为刚玉。

  4.黄玉:黄玉分两种,第一种是原生黄玉,颜色内外一致。第二种为次生黄玉,其基质为白玉,因长期受地表水中氧化铁渗滤在缝隙中形成黄色调。黄玉根据色度变化而分别名为密蜡黄、粟色黄、秋葵黄、黄花黄、鸡蛋黄等,色泽呈密蜡黄、粟色黄、秋葵黄者为上等,浅黄色次之。黄玉因其数量少而十分名贵。

  5.糖玉:因氧化铁渗入透闪石形成深浅不同的红褐色、黄褐色、黑褐色等色调的软玉都可称为糖玉,也有专指玉色如糖梨皮者。糖玉体积较小,常与白玉或青玉等素玉构成双色玉料,可制作“俏色玉器”。

  6.碧五色呈灰绿、深绿、墨绿的软玉均可称为碧玉,以颜色纯正的墨绿色为上品,绿中带灰的为下等。因色阶的差别,绿有鹦哥绿、松花绿、白果绿等称谓。

  7.墨玉:透闪石中夹石墨、磁铁成分即成黑色。墨玉多为灰白或灰黑色玉中夹黑色斑纹。色纯黑如漆的墨玉十分珍贵,有“乌云片”、“美人鬓”等美称。
 

标签:中国古代  集合体  矿物学  蛇纹石  透闪石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