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木器鉴定

海南黄花梨家具鉴定方法

时间:2014-10-07 22:15:24   作者:古董拍卖专家   来源:   阅读:4104   评论:0
内容摘要:黄花梨为豆科植物,学名降香黄檀木,又称海南黄檀木、海南黄花梨木。原产地中国海南岛吊罗山尖峰岭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多生长在吊罗山海拔100米左右阳光充足的地方。因其成材缓慢、木质坚实、花纹漂亮,始终位列五大名木之一,现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黄花梨木色金黄而温润,心材颜色较深呈红褐...

黄花梨为豆科植物,学名降香黄檀,又称海南黄檀木、海南黄花梨木。原产地中国海南岛吊罗山尖峰岭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多生长在吊罗山海拔100米左右阳光充足的地方。因其成材缓慢、木质坚实、花纹漂亮,始终位列五大名木之一,现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黄花梨木色金黄而温润,心材颜色较深呈红褐色或深褐色,有屡角的质感。其木材的名贵程度仅次于紫檀木,是因为黄花梨木的木性极为稳定,不管寒暑都不变形、不开裂、不弯曲,有一定的韧性,适合制作各种异形家具。
黄花梨木的比重较轻,比红木(酸枝木)还要轻。黄花梨木纹理清晰,如行云流水,非常美丽。最特别的是,木纹中常见的有很多木疖,这些木疖亦很平整不开裂,呈现出狐狸头、老人头及老人头毛发等纹理,美丽可人,即为人们常说的“鬼脸儿”。

海南黄花梨家具鉴定工具/原料
手电筒
高倍放大镜
方法/步骤
1纹理:黄花梨的木纹或隐或现,生动多变,像麦穗形状、蟹爪纹,要仔细观察是否清晰、自然、流畅。纹路流畅,新料打磨后纹理清晰美观,视感极好,有麦穗纹、蟹爪纹,纹理或隐或现,生动多变。
海南黄花梨家具鉴定方法

2手感:黄花梨木质坚硬,手感温润,不会有粗涩,戗茬的感觉。黄花梨气干密度等于或大于0.76g/立方厘米,木质坚硬,硬度高,摸起来手感好,粗而不刺,并能感觉到油性。甚至摸后手上余香萦绕
海南黄花梨家具鉴定方法

3颜色:黄花梨木的心材和边材颜色差异较大,心材呈浅黄色、金黄色、红褐色、深褐色等深浅不一的颜色,常带有黑褐色条纹;边材呈灰褐色或浅黄褐色。用刀削一些木屑观察颜色,削掉的碎末,放在水里,上面会有一层像机油一样的,闪闪发着幽蓝的光。
海南黄花梨家具鉴定方法

4气味:新刀面有刺鼻的辛辣呸,放置一段时间,有清淡的香味。
海南黄花梨家具鉴定方法

5鬼脸:鬼脸纹是黄花梨的鉴别之一,但鬼脸的有无不能作为鉴定的主要识别特征。海南黄花梨的枝节比较多,生长环境恶劣,生长缓慢,导致树木纹理多为曲折、交错无规律,较容易形成"鬼眼",而越南黄花梨生长周期短,纹理大都自然有规律,很难形成"鬼眼"
海南黄花梨家具鉴定方法

海南黄花梨家具鉴定注意事项
以上方法只是一些简单的鉴别手段,如购买贵重明清家具,还需请专人鉴定。
如果你觉得经验能够帮助你请点击“有用”小手,感谢你的支持。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