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木器资讯

乌木真的可以治霍乱吗?

时间:2017-06-20 13:01:55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5481   评论:0
内容摘要: 乌木屑  【来源】为柿科植物乌木的木屑。  【植物形态】乌木(《纲目》),又名:乌文木、翳木(崔豹《古今注》),文木(《南方草木状》),乌樠木(《纲目》),黑檀。  常绿乔木,高达7~10米。树皮暗灰色。幼枝有细软毛。叶薄革质,平滑无毛,长椭圆形,...

  乌木屑

  【来源】为柿科植物乌木的木屑。

  【植物形态】乌木(《纲目》),又名:乌文木、翳木(崔豹《古今注》),文木(《南方草木状》),乌樠木(《纲目》),黑檀。

  常绿乔木,高达7~10米。树皮暗灰色。幼枝有细软毛。叶薄革质,平滑无毛,长椭圆形,长约5~11厘米,两面有显明网状叶脉;叶柄长约1厘米。花以4数合成。雄花无柄,5~6朵丛生于短梗上;萼杯状,萼片短,先端钝,有细毛;花冠无毛;雄蕊约16,平滑无毛,2枚合生,有时为3枚合生。雌花单生;萼片长,先端尖,永存而逐渐生长。果实球形,亦黄色,直径约5厘米许,宿存萼为木质杯状。

  分布广东。

  【性味】《纲目》:“甘咸,平,无毒。”

  【功用主治】《纲目》:“解毒,又主霍乱吐利。取屑研末,温酒服。”

  真假乌木如何辨别

  1、风车木(Combretum imberbe)

  风车木系使君子科风车藤属,心材暗褐色至咖啡色略带紫,久则呈黑紫色。心材管孔内含黑色树胶和沉积物、硅石。轴向薄壁组织冀状,环管束状,稀聚翼状。木射线非叠生;单列射线(稀对列或两列)。射线宽窄不一。射线内含大量白色树胶和结晶体,使得木材弦切面处木射线呈白点状。气干密度0.91一1.10 g/cm3,与乌木相近。

  广东很多家具厂制作家具时上点色表面上看起来很像乌木,名为“黑檀"。与乌木主要区别:管孔大者肉眼下明显看到木射线含白色结晶,在横切面上呈白色细线状。

  2、阴沉木

  阴沉木实为炭化木,主要由于远古时期,原始森林中的树木遭受到突如其来的地质灾害,如河流井游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容而将树木冲入河流,深埋于河床的泥沙之中;或地震、山体滑坡造成树木被埋藏在缺氧的阴暗地层中。经大自然长达数千年、甚至几万年的磨蚀造化,形成了似石非石、似木非木的植物“木乃伊”。阴沉木兼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其质地坚实厚重,色彩乌黑发亮,断面柔滑细腻,耐腐朽抗虫蛀,浑然天成。所以四川人称之为“乌木”,东北人称之为“浪木”、“沉江木”,西方人则称之为“东方神木”。

  阴沉木并不是一个树种,而是久理于地下未腐朽的多种树木的集合名称。其种类繁多,经鉴定主要有:柏木、杉木、楠木、红椎、母生、栎木、荷木、格木等。乌木木质坚硬,多呈褐黑色、黑红色、黄金色和黄褐色。其切面光滑,木纹细腻,打磨得法有的可达到镜面光亮。历史上阴沉木一般用于棺材或工艺品的制作,极少用于家具的制作。

  阴气过重在今天也仍为大忌。曾有不少人在市场上糊炒阴沉木,实际上有价值的阴沉木必须具备三个条件色深而发亮,密度大造型好形体大 ,与乌木主要区别:阴沉木为一大类木材,木材已碳化,除了黑色外,尚有黄金色和黄褐色等。

  3、东非黑黄檀

  散孔材。心材黑褐至黄紫褐,常带黑色条纹。管孔在肉眼下可见。轴向薄壁组织较少,在肉眼下通常不见,主为离管型,星散聚合、细线状及聚翼状。木射线放大镜下可见,波痕亦然,射线组织同形单列及多列((2列、偶3列)。

  水浸湿木材后有微弱酸味;结构甚细;气干密度1.00一1.33 g/cm ,东非黑黄檀属于黑酸枝木类,市场上又叫“紫光檀”,颜色与乌木非常相似,密度比乌木稍大,但因其原木普遍存在大空洞、弯曲、深凹槽和树瘤等,出材率很低,故原木价格比乌木低很多。与乌木主要区别:湿材有酸臭味,材身有波痕,射线组织同形单列及多列。

  结语:俗话说物以稀为贵,也许乌木的实用价值并不是特别的大,但是就是因为它比较稀少所以价格才会这么的贵吧!


标签:椭圆形  古今  南方  植物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