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铜器资讯

商周夔龙纹再现“龙年贺岁金条”的美学鉴赏价值

时间:2014-08-05 19:06:24   作者:古玩收藏家   来源:好拍网   阅读:8108   评论:1
内容摘要:关于夔龙纹,专家考证可能是从以兽为本的图腾复合体演变而来的。尽管夔龙纹在商、周青铜器上普遍居于从属和陪衬的地位,但它却是商、周青铜器纹饰中群体数量最庞大、形式演变最复杂、流行时间最长久的纹饰。从器物的装饰特点上看夔龙纹也是当时皇家专享的权利代表的图纹。&n...
关于夔龙纹,专家考证可能是从以兽为本的图腾复合体演变而来的。尽管夔龙纹在商、周青铜器上普遍居于从属和陪衬的地位,但它却是商、周青铜器纹饰中群体数量最庞大、形式演变最复杂、流行时间最长久的纹饰。从器物的装饰特点上看夔龙纹也是当时皇家专享的权利代表的图纹。
     作为国内黄金衍生品市场上的著名品牌——中国金币生肖贺岁金条系列的最新款产品,“龙年贺岁金条”首次将代表着商周时期皇家尊荣的夔龙纹搬上贵金属艺术的舞台。正面图案为“双龙戏珠”及“龙年贺岁”字样(行书),图样即以商周时期“夔龙”造型为基础,进行后期艺术加工处理。双龙中间加缀“壬辰”纪念篆章。寓意吉祥喜庆,象征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金条的画面结构严谨,气度非凡,设计别具巧思,没有太多的装饰作为累赘。青铜时代虽然早已成为历史,但青铜器艺术的生命活力依然跃动于民族的血脉之中。在千百年之后,商周青铜艺术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夔龙纹造型被作为传统艺术中完美成功的创造而在“龙年贺岁金条”中得到了复活。
     金条上以夔龙纹为基础的“双龙戏珠”造型以双龙的侧面形象构图,龙的头部偏大,张口卷舌,头顶有角,体态蜷蜒,卷尾利爪;双龙作蟠卷状,旋绕于火龙珠周围,这种纹饰不仅有较强的装饰效果,也强烈地表现了中国古代的社会思想,宗教意识及美学观念。金条上的夔龙纹身变形较大,形象夸张,富于装饰性,线条劲健,圆中寓方,富有韧性;组成双龙,形状相同,方向相对,它均衡对称,具有稳重、整齐、匀称的美感,双龙中间加缀“壬辰”纪念篆章,恰好能增强突出官铸贺岁金条的庄严、隆重;中部以行书体书写“龙年贺岁”的繁体字样,更显放纵洒脱;金条画面的最下方篆刻克重与成色,凸显官铸金条的权威性和严谨性。
     金条主画面整体构图饱满,疏密有致。商、周时期的夔龙纹饰出现在巫风盛行的特定时期,是古代工匠从想象中体会神明,以今天的眼光来看是刻板的、程式化的符号来再现的神祉形象,隐藏着丰富的古代美学素材。“龙年贺岁金条”将商周的夔龙纹重新演绎,表现的双龙纹艺术造型讲神似而不一味苛求形似,在夔龙基础上艺术加工后再现的“双龙戏珠”造型不仅在纹饰布局方案带有新思维,且线条自然、顿挫起伏,有抑扬顿挫的和谐效果及独特的稚趣。它不仅赋予人们神幻朦胧、风韵古朴的美的感受,而且经过现代审美眼光加工后的龙形象,朴实、浑厚、稚拙,而且富有节奏感,与金条的造型特点有机地统一了起来,使人看后叹为观止。浮雕章法使金条的图案纹饰更为立体化,更为直观的感受到中国古代青铜艺术秩序与章法相结合的美学特征和现代官铸金条的端穆大气。
      在民族艺术发展的长河中,“牛年贺岁金条”作为为国内黄金衍生品市场上的著名品牌——中国金币生肖贺岁金条系列产品之一,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从民族传统的文化土壤中汲取丰富的养料,对民族传统艺术的学习与继承又决不仅只是艺术样式的借鉴,是在吸取中有所创新,它代表着一种强有力的文化精神,是活泼的创造力量,从历史的源头上奔涌直下,生生不息。
      金条背面图案上方为中国金币总公司标识和英文缩写CGCI;中间是隐形雕刻的内涵“长城”二字的防伪标记;下方为压印的条号和成都长城金银精炼厂标识,延续了中国金币生肖贺岁金条系列产品的一贯特点,延续了系列的统一性,为集藏者、投资者系列专题收藏投资创造了条件。
      “2012(壬辰)龙年贺岁”金条有1000克、500克、200克、100克、50克共5个规格,发行量分别为350条、1000条、1500条、16000条、24600条,成色均为99.99%,发行总重量为3980公斤,适合社会各个阶层、不同教育背景和经济实力的集藏者与投资者。是继2003(癸未)羊年贺岁金条后连续发行的第十组金条产品,它的发行方是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我国唯一经营贵金属纪念币的专业性公司——中国金币总公司,并由中国金银冶炼企业中唯一的,伦敦贵金属市场协会会员单位——成都长城金银精炼厂采用独特的浇铸工艺铸造,每根金条配有中国金币总公司的防伪鉴定证书,证书编号与金条号码一致。无论是发行方、铸造单位、设计铸造水准,成色标准,都充分体现了官铸金条的鲜明特色,不仅是财富的象征,也是社会地位的标志。(

 


标签:好拍网  上海古董拍卖  古董鉴定  古董收藏  古玩鉴定  上海古玩拍卖  字画拍卖  瓷器鉴定  玉器鉴定  艺术品拍卖  
上一篇:大明宣德炉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