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石雕

瑶族狩猎鼻祖石雕像

时间:2014-08-05 18:29:14   作者:艺术品收藏家   来源:   阅读:26860   评论:0
内容摘要:日前,在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瑶族实物展上,该县观音乡水滨村瑶民展示了一尊150年历史的瑶族狩猎鼻祖雕像,是一个极富动感的倒立雕像,系恭城县观音乡水滨村白竹铺屯瑶民杨才明家中祖传的。这尊樟木雕像高约25厘米,双手撑地、双脚向上曲身倒立,仰头目视前方,动感极强。雕像除底座有虫蛀洞,左脚...
日前,在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瑶族实物展上,该县观音乡水滨村瑶民展示了一尊150年历史的瑶族狩猎鼻祖雕像,是一个极富动感的倒立雕像,系恭城县观音乡水滨村白竹铺屯瑶民杨才明家中祖传的。这尊樟木雕像高约25厘米,双手撑地、双脚向上曲身倒立,仰头目视前方,动感极强。雕像除底座有虫蛀洞,左脚掌脱掉之外,保存还算完好。

       村上的瑶族古稀老人蒋礼发介绍,这是瑶族狩猎鼻祖张五郎的雕像,由于雕像是倒立状的,名字叫“翻天张五郎”。蒋礼发回忆说,小时候,他爷爷和父亲外出打猎和猎获归来时总要在厢房祭拜这样的雕像,可惜他家里的雕像已找不到了。
瑶族狩猎鼻祖石雕像
       据传说,很久以前,此地的瑶族先民曾以狩猎为生,这其中出现了一位狩猎高人张五郎,在追赶猎物时,他可翻着跟斗倒立在猎物逃跑的路线前,阻拦猎物并将其捕获。后人将张五郎敬为猎户祖师,并将其狩猎时的翻天动作刻成雕像供奉起来。恭城瑶学会会长莫纪德认为,这尊“翻天张五郎”已有150多年历史,可用“只此一尊,弥足珍贵”一句话来表达其欣喜的心情。莫会长说,瑶族狩猎先民视“翻天张五郎”如同木匠视鲁班一样,作为倒立式祖传偶像,在各类崇拜雕像中“没听说有二”,它的发现为研究古代瑶民的生产生活历史提供了生动的实物。

       据莫会长研究,张五郎是瑶族梅山36神之一,是瑶族猎户崇拜的鼻祖,猎户在狩猎前后进行祭拜。张五郎的雕像为何是倒立状?莫会长说这与一个古老的传说相关。相传,年轻时张五郎比较顽皮,出山打猎之前如果不供奉他,他就会在猎人之前把猎物赶走,让人一无所获。为治他的顽皮,张五郎被他的妻子也是师傅的女儿施法术定为倒立状,之后瑶族猎户便以此雕刻成像。



标签:上海拍卖公司  古董鉴定  古董收藏  古玩鉴定  上海古玩拍卖  
上一篇:珍材精工——清代垂目凝思的罗汉雕像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