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奇石资讯

鸡血石为何受拍卖公司追捧?

时间:2017-06-21 21:18:23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5696   评论:0
内容摘要:昌化石、巴林石、寿山石、青田石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石。1972年中日建交,周恩来馈赠给田中角荣一对昌化鸡血石精品印章。从此,鸡血石名扬海内外,很快在日本、香港、台湾以及东南亚掀起了鸡血石热。上世纪80年代以来,“石商”、“石农”开始进行掠夺性开发。为了抢夺鸡血石,人们甚至在矿洞里大动干戈。最著名的鸡血石按产地命名分别是昌化...

昌化石、巴林石、寿山石、青田石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石。1972年中日建交,周恩来馈赠给田中角荣一对昌化鸡血石精品印章。从此,鸡血石名扬海内外,很快在日本、香港、台湾以及东南亚掀起了鸡血石热。上世纪80年代以来,“石商”、“石农”开始进行掠夺性开发。为了抢夺鸡血石,人们甚至在矿洞里大动干戈。

最著名的鸡血石按产地命名分别是昌化鸡血石和巴林鸡血石。鸡血石的颜色有鲜红、淡红、紫红、暗红等,最可贵的是带有活性的鲜红血形。按质地一般主要分为4大类:冻地鸡血石、软地鸡血石、软钢板地鸡血石和硬钢板地鸡血石。它同寿山田黄并列,享有“印石皇后”的美称,为中国印文化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鸡血石因石头中具有鲜红色似鸡血的辰砂(朱砂)而得名。

杭州西边的昌化镇盛产一种石头,叫鸡血石。形成于7500万年前的火山活动,发现与开采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世界上已发现的鸡血石产地只有浙江昌化和内蒙古赤峰两处, 由于长期开采,存量已非常稀少。

矿区位于海拔1300米的玉岩山西北坡,这里所产的印石被统称为昌化石。昌化石颜色分为红、黄、褐、藕白、天蓝、豆青、肉膏、荸荠诸色,以灰白色居多。凡其中间夹朱砂、质纯净、色鲜红如凝冻的鸡血者,称为“鸡血石”,历来跟玛瑙、翡翠、钻石一样被人们所珍视。一扇鸡血石屏风曾创下9100万人民币的交易天价。

该区曾被定为禁区,但由于经济利益的巨大诱惑,几经封洞护矿均未成功。1991-1994年间,上山人数最多时达3000人/天,挖掘了大小矿洞近百个。机械化开发加速了鸡血石资源枯竭。一位已在矿区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老工人说,近两年,鸡血石越来越难挖了。

古时人们相传,古代有一种神鸟,叫做“鸟狮”,生性很好斗。一天,觅食飞过玉岩山,见一凰正在孵蛋,顿生恶念,向其发起攻击。毫无准备的凰被咬断了腿。凤闻讯赶到,同仇敌忾,一起战胜了“鸟狮”。凤凰虽然胜利了,但凰鲜血直流,染红了整个玉岩山,遂成了光泽莹透如美玉的鸡血石。

据博中国鸡血石网(www.jixueshi.com.cn)考证,鸡血石的开采始于宋代时期,而盛名于清代,康熙、乾隆、嘉庆等皇帝十分赏识昌化鸡血石,并将其作为宝玺的主要章料。国家邮政局日前发行的一套《鸡血石印》特种邮票印的就是两方宝玺。

由于昌化鸡血石闻名遐迩、历史悠久,历来备受文人墨客青睐,因此受欢迎程度以及价值都高于巴林鸡血石,为此存在鸡血石产地的鉴别问题。一般来看,昌化鸡血石的血色为纯浓艳色,而巴林鸡血石的血色偏暗,多呈暗红色。昌化鸡血石的血形多呈条带状、片状和团块状,略具方向性,而巴林鸡血石的血形多呈棉絮状、云雾 状,无方向性;昌化鸡血石的血浓集,而巴林鸡血石的血清散;昌化鸡血石不易褪色,而巴林鸡血石易褪色。此外,其在质地、硬度、韧度等方面也存在差异,只要有经验,不难将其区别。

鸡血石价格连年飙升,但真正的上品一石难求,造假者就动手了。最初级的,是在普通的昌化石上涂红色颜料,再上一层透明树脂,或者真假拼接镶嵌;高级的造假手段,是用石粉、颜料和树脂高压合成,这样的假鸡血石具有更大的欺骗性。如果您想投资鸡血石,博纳古董拍卖网建议您专门到玉山村。“这里的行家多,假鸡血石在这里无法生存。”


标签:周恩来  田中角荣  东南亚  鸡血石  寿山石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