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奇石资讯

中国四大印章石介绍

时间:2017-09-26 13:44:31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8060   评论:0
内容摘要:在中国传统石文化中,印章石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在元代以前,人们多以金、银、铜、铁及玉石为制印材料,因为这些材料质地较硬,只能由专门工匠刻制,这就不可避免地制约了印章艺术的发展。但随着福建寿山石、浙江青田石,昌化石和内蒙古巴林石的开发,更因这些石料质地细腻,色彩艳丽,柔而易攻,从而......

在中国传统石文化中,印章石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在元代以前,人们多以金、银、铜、铁及玉石为制印材料,因为这些材料质地较硬,只能由专门工匠刻制,这就不可避免地制约了印章艺术的发展。但随着福建寿山石、浙江青田石,昌化石和内蒙古巴林石的开发,更因这些石料质地细腻,色彩艳丽,柔而易攻,从而为历代文人涉足印章艺术打开了方便之门。

  寿山石

  寿山石(Shoushan Stone)是中华瑰宝,中国传统“四大印章石“之一。分布在福州市北郊晋安区与连江县、罗源县交界处的“金三角”地带。

  若以矿脉走向,又可分为高山、旗山、月洋三系。因为寿山矿区开采得早,旧说的“田坑、水坑、山坑”,就是指在此矿区的田底、水涧、山洞开采的矿石。经过1500年的采掘,寿山石涌现的品种达百数十种之多。寿山石已成为海峡两岸经贸往来、文化交流重要的桥梁之一。

  青田石

  青田石产于浙江青田县。青田石的石性石质和寿山石不大相同。青田石是青色为基色主调,寿山石则红、黄、白数种颜色并存。青田石的名品有灯光冻、鱼脑冻、酱油冻、封门青、不景冻、薄荷冻、田墨、田白等。

  青田石质地温润,色彩斑斓、花纹奇特,硬度适中,是中国篆刻艺术应用最早、应用最广泛的印材之一。

  昌化石

  昌化石产浙江省临安昌化镇。昌化石具油脂光泽,微透明黄黑双色巧至半透明,极少数透明。品种很多,大部色泽沉着,性韧涩,明显带有团片状细白粉点。按色分有白冻(透明,或称鱼脑冻)、田黄冻、桃花冻、牛角冻、砂冻、藕粉冻(为主)等,均为优良品种。色纯无杂者稀贵,质地纤密,韧而涩刀,少含砂丁及杂质(涩,非贬义)。

  巴林石

  巴林石因产于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而得名,被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誉为“腾格里朝鲁”(意为天赐之石)。巴林石色彩斑斓,纹理奇特,质地温润,似玉非玉。既具寿山石古朴凝重的材质,也具青田冻石通灵细润的质感,成为众多石材中难得的品种。巴林石分鸡血石、福黄石、冻石、彩石四类,其中的鸡血石鲜艳夺目,凝红欲滴,是巴林石中最具魅力的品种,其石质温润坚实,色彩对比强烈,与昌化鸡血石齐名。巴林鸡血石、巴林福黄石与寿山田黄石不分伯仲,被称为“姊妹石”,其质地透明而柔和,坚而不脆,色泽纯黄无瑕,集细、洁、润、腻、温、凝六大要素于一身,凤毛麟角,珍贵至极。巴林彩石色彩图案以天然见长,常伴有人物、动物、花鸟、山水等天然图案,鬼斧神工地表现了大自然的奥妙,水草花便是其中最美妙的一种。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