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家具

清宫极品紫檀家具

时间:2014-08-05 19:20:06   作者:家具收藏家   来源:好拍网   阅读:16543   评论:0
内容摘要:这是一件用于存放糖果类食品的果盒。在清宫珍藏的帝后生活用品里,这件果盒以精湛的制作工艺、丰富的百宝嵌装饰技法而得名。此盒为清代乾隆年间所制,紫檀盒的口径长27.5厘米,宽22厘米,长方圆角形,通体以金星紫檀木制成,盒面上镶嵌着藕、莲蓬、茨茹、白菊、黄菊、芙蓉、坊ǖ雀魃花果一簇,...

这是一件用于存放糖果类食品的果盒。在清宫珍藏的帝后生活用品里,这件果盒以精湛的制作工艺、丰富的百宝嵌装饰技法而得名。此盒为清代乾隆年间所制,紫檀盒的口径长27.5厘米,宽22厘米,长方圆角形,通体以金星紫檀木制成,盒面上镶雷排骸⒘蓬、茨茹、白菊、黄菊、芙蓉、兰花等各色花果一簇,与盒内放置的瓜子糖果等时令果品恰成交相辉映的特殊效果。盒面花果的稿本取自绘画,但其效果却远胜于绘画,极富立体感。
清宫极品紫檀家具
从藕的选料可以看出制作手法的高超,藕身用白玉,但露孔处的剖面则用螺钿,虽然同是白色,而螺钿的亮度和白玉不同,这就显出藕身皮色、剖面则白色有水意的逼真效果。再有同是绿色,莲蓬用碧玉,而菊叶用孔雀石,又出现不同的质感;盒面上的兰花采用青玉为料,红果使用红玛瑙,突出了这两种花果各自的特点。由于这件百宝嵌花果盒采用五彩夺目的玉石螺甸作装饰,再加之紫檀木那种木质深沉的纹理来衬托,更使这件用于盛放食品的普通容器增色不少,正如清人李渔《闲情偶记》中所说:“粗用之物,制度果精,入于王侯之家,亦可同乎玩好。”

 


标签:好拍网  上海古董拍卖  古董鉴定  古董收藏  古玩鉴定  上海古玩拍卖  字画拍卖  瓷器鉴定  玉器鉴定  艺术品拍卖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柞榛木家具渊源与探索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