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战汉玉

祭祀专用礼仪用品之玉器礼玉

时间:2014-08-05 16:06:39   作者:古董拍卖专家   来源:   阅读:8956   评论:0
内容摘要:礼玉的介绍 礼玉,是古代用于朝觐、祭祀、聘用、馈赠等有关礼仪活动的玉器。在先秦古文献中多有记载,习称为“六瑞”、“六器”,即璧、琮、圭、璋、璜、琥等。猀蹑朝觐用玉,《周礼&...

礼玉的介绍

 

    礼玉,是古代用于朝觐、祭祀、聘用、馈赠等有关礼仪活动的玉器。在先秦古文献中多有记载,习称为“六瑞”、“六器”,即璧、琮、圭、璋、璜、琥等。

 

 

关于朝觐用玉,《周礼·春官·在宗伯》日:“以玉作六瑞,以等邦国,王执镇圭,公执恒圭,侯执信圭,伯执躬圭,子执谷璧,男执蒲璧。”关于祭祀用玉,书中又日:“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

 

 

 

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以白琥礼西方,以玄璜礼北方。”类似的记载也见于《考工记》等书。《周礼》一书记载的是西周后期、春秋乃至战国的官制和礼仪。

 

祭祀专用礼仪用品之玉器礼玉

 

但实际上,璧、琮类玉器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红山文化、良渚文化诸遗址中就已有发现,璜在时代相近的安徽凌家滩遗址出土较多,圭和璋最早出现在商代早期的二里头遗址中,都比《周礼》记载的礼玉要早得多。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到了战国、秦汉,礼玉琢刻得越来越精细,沉香花纹也越来越繁缛,特别表面、现在璧、瑗、璜、琥上。
 

 


标签:礼玉  礼玉收藏  礼玉价格  礼玉鉴定  礼玉拍卖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