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田黄石

一块田黄石等于三套公寓房(图)

时间:2014-08-05 18:41:14   作者:奇石珠宝收藏家   来源:   阅读:78789   评论:1
内容摘要:田黄石:松下问童子南京素有“石头城”的美誉。作为近年来南京最大的一场“石头”拍卖,由江苏省拍卖总行举行的奇石拍卖会,近日在南京四方城的金陵石道馆举行,现场拍卖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共拍出97件拍品,总成交金额高达662.79万元。高潮是...

南京素有“石头城”的美誉。作为近年来南京最大的一场“石头”拍卖,由江苏省拍卖总行举行的奇石拍卖会,近日在南京四方城的金陵石道馆举行,现场拍卖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共拍出97<拍品,总成交金额高达662.79万元。高潮是“压轴”拍卖的最贵的一块石头——底价580万元的一块田黄,结果以起拍价成功拍出。

  它们是他们的瑰宝:580万元田黄石

  昨天拍卖的石头拍品中包含了数十石种:田黄、鸡血石、雨花石……这些都是从民间收藏者那里征集来的。现场拍卖从下午两点开始,记者在1点50分来到现场时,一个有上百平方米的拍卖展厅已经被挤得水泄不通。不仅四五十张座位座无虚席,连周围都围了好几圈人,站着的人是坐着的人的两倍以上。“没想到来了这么多人啊!比想象中还要火”,这样的感叹不时传入记者的耳中。
一块田黄石等于三套公寓房(图)
田黄石
:松下问童子

  一块田黄石=三套公寓房

  尽管按照底价较低先拍卖的顺序,前面的拍品耗费了较多时间,但当起拍价格在10万元以上的珍品奇石开拍时,现场参与者还是一片“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一块开价580万元的田黄作为全场拍卖底价最高的拍品,最为瞩目。这件精品开拍以后几乎是“一槌定音”,迅速以底价被一位身材高大的中年男士买走。这位自称王先生的人士十分低调地表示不愿透露身份,只是说,“喜欢这块石头就好”。

  记者看到,这块成交价格高达580万元的田黄石,其实尺寸并不大,高仅17厘米,只有一本小开本书大小,据介绍重量也就1560克,但这跟一般的田黄相比,已经是相当罕见的了,现场有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田黄只有福建寿山出产,所以产量少,现在民间拥有的一小块的田黄都非常值钱,以前有“一两田黄一两金”的说法,现在形容其价值,已经是“一两田黄十两金”了。尤其是,这块田黄石上雕的是“松下问童子”的图案,雕工十分细腻,也为其价值在“后天”加了点分。

  按这块石头的重量来算,每一克的价格高达3700多元。以总成交价格看,也相当于两三套上百平方米的南京市区公寓了。“这块田黄的成交价,也不算太意外”,昨天拍卖方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是顶级的田黄,质地好、雕刻又上乘的,价格可以达到一万元一克。

  另外拍卖价格较高的,还有一块名为“老子出观”的灵璧石,以底价18万元被拍走。

  无底价石头被抬到两三千元

  一些价格在数千元的雨花石、黄蜡石等石头,拍起来也是颇受追捧。记者现场所见到,比如一块黄蜡石“玉柱”,底价是2800元,最后拍到了3800元;一块名为“元宝”的乌江石,底价是3800元,最后卖出4100元,而且它们均只要两三轮举牌,就被顺利而迅速地买走了。

  更意想不到的是一些“无底价”的普通拍品,被竞买人抬至相当高的价格,举个例子,一块玲珑石,外形有点像艘船,因此得名“远航”,由于是无底价的,从100元可以加价,最后在多位竞买人的争夺下,竟然拍出了3400元!另外一块名为“史前怪兽”的红灵璧,也是“无底价”的,但一开拍,就有人直接出1000元的价格,最后成交价格高达2800元。

  他们是它们的伯乐:玩石的有普通市民,也有亿万富翁

  到底是哪些人在购买这些石头?投资石头是纯为收藏还是获利?昨天,记者在现场遇到的参与者中,据了解有原本就收藏石头的“石友圈”人士,也有一些来参观的普通市民。

  66岁企业股东,只看几十万元的精品石

  站在现场人堆中的南京人赵先生气定神闲,他告诉记者,他本身是一家制造企业的股东,最大爱好之一就是收藏石头,“我今年66岁,从20岁刚工作起就开始收藏了”。一开始多是收藏普通价格能接受的,而他现在家中别墅已经有不少石头了,想买的石头已奔着“珍品”来了。虽然昨天没有买,但他对于一块底价58万元的树化玉,另一块底价138万的葡萄玛瑙很感兴趣,后面还想再看看机会。

  至于石头市场的发展,他觉得,现在珍品石头需求量越来越大了,因为收藏者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而且石头文化悠久、民间有“石来运转”等很多好的吉祥说法,符合中国人传统的收藏心理,而珍品石头又都是独一无二的。

  过亿身家,想花千万元“打包”买石

  拍卖方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买走580万元田黄的王先生,没有透露其职业,不过,据他们了解,昨天在拍卖现场的石友圈人士占了一定比例,还有另外一些是开始对石头感兴趣、有一定资产的人士,现场就有三四位身家过亿的“老板”,其从事的行业有运输物流,也有房地产的,“其中,有位老板在拍卖前,就想把几块价值高的精品石头,包括现场一些不参拍的奇石,一起买走”,如果一起买走这些石头的话,要花费过千万元。

  家里有石头,来探探市场行情

  另外一些普通收藏爱好者或南京市民表示,他们就是来看看,买些价格不超过万元的,放在家里作装饰,配合中式装修有味道,也有一点收藏价值。

  有意思的是,还有不少参与者无意购买,只是为家里的藏品探探行情。比如记者见到的一位中年女士,昨天看得很认真,同时对起拍价数千元的石头“不屑一顾”:“我家里的石头比这些都要好!就是来看看行情、价格的。”

  石头“好玩”吗?

  买块“石头”投资 回报可能相当慢

  原本南京的石头收藏交易,不是通过拍卖,而是在一些传统市场,比如清凉山公园、南艺后街、夫子庙市场和小行附近的石头市场这几个地方,据介绍,南京“石友圈”起码有上千人。而昨天的拍卖,包括此前的一些二手市场交易中透露出,石头收藏投资有升温、并被更多人接受的迹象。

  或受房产调控影响“不差钱”

  南京盆景赏石协会秘书长、金陵石道馆负责人伍世发表示,昨天的拍卖结果确实相当好。尽管这一市场五六年来一直在增长,但从今年迹象看来,尤其显得“不差钱”。他说:“现在看,想收藏石头的人,资金是有的,包括一些运输、地产业的企业老板,以前他们是感兴趣、不伸手”,但从这次拍卖看,想参与的热度在上升。他认为,这和房地产市场受调控可能有一定关系,收藏市场相对更加吸引资金。

  空间虽大,投资回报慢

  “有不少感兴趣的人跟我说,感觉石头投资回报大,但我跟他们说,其实这个投资虽然空间大,但回报慢、周期比较长”,伍世发提醒,石头跟字画等其他收藏品不一样,收藏的优点是不存在赝品问题,但是周期更长,有的人家是一代代传下来的,价值随着年代和产出的稀少,会越来越高,田黄就是一个例子。而且鉴定机构目前也不多,主要是靠买卖双方的口碑、信誉度。  本报记者 薛蓓

  何为田黄?

  田黄被称为“石中之帝”,只有福建寿山一块不到1公里的水田底下的砂层中才有,经过数百年来的连续掘采,产量已非常稀少。常雕琢为印章、玩件,是印章中的极品,被誉为我国特有的“软宝石”。因其色相普遍泛黄色,又产在田里,故称田黄石。

  据介绍,真正的田黄质地软,材质温润凝腻,颜色呈现天然的黄色基调;而假的田黄,用手搓一搓石皮,外表的颜色都会掉下来。好的田黄通透凝润,有柔美的萝卜纹,就是肌理隐约可见到一条条犹如萝卜纤维的纹理,而且水头好。

  近年来田黄在拍卖市场也屡创天价,去年10月31日,在福州举行的“2010年秋季寿山石雕大型拍卖会”上,一件重达99克的田黄石以252万元(含佣金)成交。

 


标签:上海古董拍卖  古董鉴定  古董收藏  古玩鉴定  上海古玩拍卖  字画拍卖  瓷器鉴定  瓷器拍卖  玉器鉴定  玉器拍卖  艺术品拍卖  
上一篇:清中期《薄意雕山水人物田黄》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