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铜镜

寓意吉祥的唐代鹦鹉衔花镜

时间:2014-08-05 20:33:36   作者:玉器收藏家   来源:   阅读:92398   评论:0
内容摘要:唐代铸造铜镜工艺,处于我国历史上的一个鼎盛时期。其造型、题材、铸造等方面都别具一格。 双鹦鹉衔花葵花镜,是唐代比较流行的铜镜之一。从现在发现的唐代双鹦鹉镜来看,此种铜镜纹饰较双鸾镜简单、大方。此种铜镜纹饰以双...

 

       双鹦鹉衔花葵花镜,是唐代比较流行的铜镜之一。从现在发现的唐代双鹦鹉镜来看,此种铜镜纹饰较双鸾镜简单、大方。此种铜镜纹饰以双鹦鹉为主要纹饰,多配以葡萄花卉及绶带。青州博物馆馆藏的鹦鹉衔花镜,直径27厘米。雌雄鹦鹉口中所含并不是绶带,而是花卉,这是与多数鹦鹉镜的最大区别。

寓意吉祥的唐代鹦鹉衔花镜

唐代铸造铜镜工艺,处于我国历史上的一个鼎盛时期。其造型、题材、铸造等方面都别具一格。

该镜素缘,八出葵花形。圆钮,八瓣形花卉纹钮座,主题纹饰为一对雌雄鹦鹉,首尾相接,口衔葡萄枝蔓果果实翩翩起舞,鹦鹉造型栩栩如生,生动灵性,雄性鹦鹉体型雄壮,雌性鹦鹉身条修长;整个镜背构图就是雌雄鹦鹉围绕镜钮嬉戏,同时有一条打着花结的联珠纹长绶带将雌雄鹦鹉连接到一起。鹦鹉是民间一种象征吉祥的飞鸟。所以鹦鹉衔花纹是当时的一种流行图案。鹦鹉、绶带、花卉在唐代是常见的传统纹饰题材,寓意丰富,希望持镜之人吉祥富贵,长命百岁。
 


标签:上海古董拍卖  古董鉴定  古董收藏  古玩鉴定  上海古玩拍卖  字画拍卖  瓷器鉴定  玉器鉴定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