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铜器行情

宣炉收藏的时机已经到来了吗?

时间:2017-08-07 10:56:58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4149   评论:0
内容摘要:微信新浪微博QQ空间 从2003年市场初现到现在的价值回归,宣德炉收藏市场经历了三个阶段;专家表示:王世襄先生的旧藏两次把宣德炉(又称宣炉、铜炉)收藏推向了高潮,其第二次出现在市场时,更开启了国内新一轮的收藏热潮,此后几年,不断有拍卖行推出铜炉专场,包括北京保利、匡时拍卖、瀚海拍......
微信新浪微博QQ空间
 
2

从2003年市场初现到现在的价值回归,宣德炉收藏市场经历了三个阶段;专家表示:

王世襄先生的旧藏两次把宣德炉(又称宣炉、铜炉)收藏推向了高潮,其第二次出现在市场时,更开启了国内新一轮的收藏热潮,此后几年,不断有拍卖行推出铜炉专场,包括北京保利、匡时拍卖、瀚海拍卖,广东的华艺国际等等。北京翰海拍卖(铜器部)高级顾问汪辉称:“宣炉收藏门类从最初的2003年初步关注到后来的2010年追风赶潮(名人效应),如今最终回归到宣炉的自身艺术和经济价值,当今才是宣炉收藏真正的良好阶段。”

宣炉市场整体属于热潮不断的状态

现在应属于回归理性平稳发展阶段

收藏周刊:据了解,宣炉收藏的热度已经开始让不少藏家忙着“建仓囤货”了,您怎么看目前的宣炉收藏市场?

汪辉:近几年来宣炉收藏逐渐得到更多藏家的认可和关注,宣炉收藏队伍逐渐庞大,而宣炉收藏门类的确成为了一枝独秀。在这个独秀收藏队伍里有藏家也有商家,整体收藏氛围是一片火热,以此来看,宣炉收藏是非常受广大藏家们关注认可的。

但由于市场火爆,有些藏家和商家开始大批囤积货物等待价格上涨后抛出,获取投资回报的利润,站在艺术品投资理财的角度来说这是很正常的。囤货建仓无论对市场还是对个人投资来说,我认为这都是好事。

收藏周刊:宣炉收藏市场经历了怎样的发展阶段?

汪辉:在2003年以前,宣炉这个门类在收藏界里,大多数收藏家是不怎么关注的,那个时候藏家们都盯着元青花、明青花和乾隆官窑。自从2003年中国嘉德拍卖,王世襄夫妇举办的“俪松居”专场后,宣炉门类收藏才被小部分藏家初步关注和认识。在这场拍卖会中,共有铜炉21座,这些铜炉都是被著录在王世襄先生的《自珍集》书里,这批铜炉是王世襄先生的藏炉精品,当时被一位实力派藏家全部拍下,总金额为1100多万元人民币。此后国内收藏家们对宣炉收藏才刮目相看,宣炉门类的收藏地位才一下上升了许多。这个阶段属于初步关注阶段,应该属于宣炉发展的第一个升温阶段。

收藏周刊:当时那位藏家全部拍走王世襄先生的这批铜炉后,再一次露面已是7年后的事,这反映出怎样的市场信息?

汪辉:按照当时的情况分析,一个人在一场拍卖会上买下了21个炉,应该是从收藏角度出发的,但也不排除买家有收藏投资的观念。不管站在什么立场,这位藏家都为中国宣炉文化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

2010年迎来了北京匡时五周年秋季拍卖会,锦灰吉金-王世襄藏铜炉专场,即为宣炉界及各界藏家关注的重中之重。拍卖现场爆棚,竞争非常火爆,全场成交率100%,成交总金额达9844.8万元。其中有三座铜炉竟突破了千万元大关。顺治款冲天耳三足炉以1176万元成交,“大清康熙年制燕台施氏精造”马槽炉以1456万元成交,明崇祯冲天耳金片三足炉以1512万元成交,夺得本场头筹,刷新了当时铜炉的成交纪录。此次铜炉专场拍卖后,宣炉藏家们及爱好者们,对宣炉收藏文化就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和理解了。藏家们不管是书房焚香,还是厅堂镇宅,敬神礼佛等,都取宣炉。同时一些大的公司企业机构,比如私人会所、艺术馆、展览馆、博物馆等也进行了宣炉展览及宣炉艺术讲座等活动。

要再次感谢王世襄老先生,为中国宣炉文化点燃了第二把火。此后的宣炉市场一片火热,这个阶段我认为应该属于宣炉发展的第二个阶段,追风赶潮阶段(买涨不买跌阶段)。

收藏周刊:2010年宣炉收藏火热后,藏家群体变化如何?

汪辉:王世襄先生旧藏的这批铜炉通过两次拍卖,为宣炉艺术收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和引领作用。2010年以后宣炉收藏队伍从追风赶潮发展到现在的平稳发展,而通过近几年大家的努力和推广引领,不断有新的藏家加入。同时我们每年都在不间断地组织举办全国炉友大会,今年的6月份我们在福建厦门举办了“第十届全国炉友大会”。可以说,目前宣炉市场整体属于收藏热潮不断的状态。

近几年的宣炉拍卖会上,总会有一些新的藏家入场竞买,此举对宣炉文化发展来说带来一个非常乐观的前景。为什么宣炉收藏会受到那么多的藏家的关注和喜爱呢?因为宣炉藏赏兼备,更为突出的是它能作为敬神礼佛的供器使用,又能文房书案雅玩焚香品茗及厅堂陈设镇宅使用,它的综合艺术是其他艺术品门类无法比拟的。宣炉收藏门类从最初的2003年初步关注到后来的2010年追风赶潮(名人效应),如今最终回归到宣炉的自身艺术和经济价值,我个人认为当今这才是宣炉收藏真正的良好阶段。这是第三个阶段,应该属于回归理性平稳发展阶段。

一个合格的收藏家,一定要有精品意识

高品质的篆书款官器炉值得关注

收藏周刊:有人表示,今年宣炉市场相较去年有所回落,对此您如何看待?

汪辉:整体综合来说精品、珍品、神品级别的艺术品,只要是够级别的藏品,不管是哪个艺术门类的藏品,其拍卖价格还是依然处于上涨状态的。但同时中低端的普品明显流动性很差,甚至有些物品,藏家与商家们亏钱狂甩。这个状况我认为是非常正常的。

如果买的是一件精品,在买的时候就经过了很多挫折和努力,最终买到手了,为什么经过这么多挫折呢?因为它是精品、珍品、神品,所有的企业家和收藏家们都盯着呢,不会轻易让你买走。最终经过多少轮竞争后你买到了,买的时候就付出了一定的代价,买贵了不怕的,为什么?因为国内高端藏家、企业家们都知道这件神品在您手里,谁想拥有它,那就要看您愿不愿意让给他们了。一个合格的收藏家,一定要有精品意识,有了精品意识在收藏的道路上才不会迷茫。收藏高端艺术品的同时,也能结交到一些高端人士,通过自己的藏品可以得到别人的认同和尊重。

收藏周刊:对于宣炉收藏市场未来的发展,您怎么看?

汪辉:宣炉收藏门类总体发展前景很好。现在的艺术品市场处于规范化运作状态,藏家们已经逐渐接受把艺术品与房产、股票等作为家庭配置的资产。宣炉可赏,可玩,可供奉礼佛,藏赏兼备,受众人群非常广泛。如:敬神礼佛,文房焚香,伴琴品茗,厅堂镇宅,品茶闻沉香等,都是离不开宣炉的。宣炉当今还是属于一个初级发展阶段,没有被爆炒过,投资风险系数极低,未来前景应该是非常乐观的。尤其是一些高品质的篆书款官器炉,还有一些文人定制的私家款铜炉都有着一定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国内历年青铜器拍卖市场行情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