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铜器资讯

细数国际青铜器市场“成交top10”

时间:2017-08-15 15:23:40   作者:   来源:凤凰艺术   阅读:2710   评论:0
内容摘要:2017年3月,纽约,一年春拍的序幕于暴雪侵袭的城市中刚刚拉开。  似欲与肆虐的天气“一争高下”般,佳士得洛克菲勒中心拍场里可谓人声鼎沸,“春意盎然”。(当然,同样热闹的还有大洋彼岸的微信朋友圈)  来自日本藤田美术馆的31件拍品,虽有2件......

2017年3月,纽约,一年春拍的序幕于暴雪侵袭的城市中刚刚拉开。

  似欲与肆虐的天气“一争高下”般,佳士得洛克菲勒中心拍场里可谓人声鼎沸,“春意盎然”。(当然,同样热闹的还有大洋彼岸的微信朋友圈)

  来自日本藤田美术馆的31件拍品,虽有2件流拍,余下的29拍品仍创造了一夜18亿的不俗成绩。

  这其中,除最高价为一件书画作品外,成交价二至四名的4中国古代青铜器,以近9亿人民币的总价,贡献了50%的成交额。

  至此,由“皿方罍”保持了16年的世界青铜器成交记录被打破。

  2017年7月,杭州,一年的春拍在酷热难当的临安城已近尾声。

  与粘腻闷热的天气保持同步的,是西子湖畔西泠拍卖现场的人潮汹涌,万众瞩目。

  被传称为“唯一存世的南宋宫廷旧藏”青铜器—兮甲盘,在大家“饼盘饼盘”的戏谑中,斩获2.1275亿人民币,创造了古董艺术品中国的拍卖纪录。

  至此,国际青铜器“历年成交TOP10”榜中的前5位,已完全由2017上半年春拍成交产生的5件器物占据。

  第一名

  商代晚期 安阳 青铜方尊 高52.4cm

  2017纽约佳士得春拍 成交价USD 37,207,500

  第二名

  商代晚期 安阳 青铜方罍 高63.5cm

  2017纽约佳士得春拍 成交价USD 33,847,500

  第三名

  西周 青铜兮甲盘 现高11.7cm 直径47cm

  2017西泠春拍 成交价RMB 212,750,500

  第四名

  商代晚期 安阳 青铜瓿 高 57.2cm

  2017纽约佳士得春拍 成交价USD 27,127,500

  第五名

  商代晚期 青铜羊尊 高22cm

  2017纽约佳士得春拍 成交价USD 27,127,500

  与此同时,从2017古董工艺品TOP10榜中来看,这5件青铜器分别占据了第1、2、3、5、6五个席位,其余第4、8、9位为明清瓷器,第7、10位为喜马拉雅佛像

  青铜器的高价成交,无疑成为了2017年上半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最大亮点。

  那么,2017年之前的国际青铜器市场格局是如何的?那些曾经带给市场强烈刺激、带给大家强烈震动的,又是怎样的一些器物?不妨先来回顾一下国际青铜器“历年成交TOP10”榜中的后5位

  第六名

  商末周初 “皿天全”青铜方罍 高63.6 cm

  2014纽约佳士得私洽 成交价USD 20,000,000

  迄今所见最大青铜方罍,堪称“方罍之王”,铭文“皿作父乙尊彝”,传湖南出土,湖南省博物馆藏有相似风格器盖,自铭“皿天全作父乙尊彝”,据称佳士得拍卖器身与湖南省博藏器盖或为一对

  这件1928年就见诸于著录、后经过历年流转的方罍,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现身市场。

  2001年3月20日,法国藏家以924万美金的价格于纽约佳士得购得此器,据说此成交价比当时在现场的上博+保利的联合参拍团预算整整高出四成。

  十三年后的又一个3月20日,本是此件重器举槌的日子,纽约爆出消息,来自中国湖南的收藏家群体向佳士得正式提出以两千万美金的价格联合洽购皿方罍,为此青铜重器可以“身首合一,完罍归湘”。经佳士得与皿方罍当时所有者沟通后,买卖双方协议促成。最终,“方罍之王”重归故里,并捐赠给了湖南省博物馆

  第七名

  商代晚期 青铜方斝 高18.8 cm

  2007纽约苏富比春拍 成交价USD 8,104,000

  2007年的纽约苏富比春拍,来自水牛城Albright-Knox Art Gallery的477件中国艺术品创下三千五百多万美金成交额。

  其中,3月20日下午拍出的一件商代晚期青铜方斝八百一十万美金高价成交,单件拍品贡献23%成交额

  此鸮方斝49年前出土,经藏家Bouchard收藏,现藏英国私人博物馆机构Compton Verney

  事实上,根据苏富比提供的X光探伤照片看,此方斝破损较为严重,且表面有多处明显修复痕迹。在这种情况下,Compton Verney仍委托以“不封顶非买不可”之气打败多位行家,夺下此器。可见,当真正可居的奇货出现时,“condition”完好与否,也没那么重要了。

  第八名

  西周早期 作宝彝簋 高25cm

  2013.9月纽约苏富比 成交价USD 6,661,000

  大兽面、突出扉棱、凤鸟、夔龙,清晰的“宝鸡”风格器物。除各边角尖锐处有损伤外,品相基本完好。

  簋身腹底 自铭“作宝彝”

  据统计,在世界范围内已知的不同风格装饰的西周方座簋约有60件,基本存于各大博物馆,如“伯矩”簋、“仲爯”簋、“伯鱼”簋等。其中,“伯矩”簋与此件“作宝彝”簋不仅整体风格最近,连“身世”都有着许多巧合。

  于“作宝彝”簋创下高价的同年,两个月后的伦敦亚洲艺术周上,“伯矩”簋巧现大行Eskenazi处。这是它自1993年六月于伦敦苏富比卖出后的首次现世

  1946年潘祖荫旧藏“伯矩”簋由民国神秘古董商“T.Y.King”出售给一位欧洲人。两年后“作宝彝”簋也由“T.Y.King”售卖给了一位希腊驻华大使。在潘祖荫旧藏的清单上,也曾有过一件“作宝彝”簋的记录,那么不出意外的话,这两个方座簋当曾同为潘氏所藏。时光流转,两千年前的器物就这样在一个世纪里,各自散去,又同期亮相,不可谓不巧。

  第九名

  西周早期 青铜方尊 高27.7cm

  2012大唐国际秋拍 成交价HKD 43,700,000

  造型别致,纹饰精细。器内底铸有四行27字铭文:“作厥穆穆文祖考宝彝。其用扬□于厥大宗。其用永福万年子子孙孙。”

  唯一一件由非两大外资拍行创造的在榜记录。2012年这场秋拍,是大唐国际的首场拍卖,而五年后的2017年5月29日,大唐国际以青铜器为主的高古艺术品专场的高额成交,可谓是继3月纽约藤田专场的精彩延续。

  第十名

  商代晚期 “耳丁”青铜卣 32.3 cm

  2013香港佳士得春拍 成交价HKD 37,950,000

  突出的高浮雕主纹压云雷纹地纹的装饰风格,安阳中晚期以后至西周早期流行。其整体风格与湖南宁乡出土器物有较高的相似性。类似器物亦可于赛克勒博物馆中找到对应。

  值得一提的是,与榜首四件高价青铜器一致的是,此件提梁卣亦为日本博物馆旧藏。同一拍场,还有一件商代晚期青铜尊两千两百万港币成交,两者皆为日本出光美术馆旧藏。

  从这十件记录中,不难发现,构成青铜器成交高价的必然因素,不外乎一个流传有序的“来源”;绝无仅有的稀缺性;引人入胜的工艺、艺术美感。但促成最后价格的,往往,也增添了一些人为的偶然因素。青铜器交易作为一种受政策、法律因素影响较大的板块,纵然其器物有着无可比拟的艺术魅力,但对其投资、收藏的合法性、前景性也不得不认真考量。

  而2017年这五件重器刷新记录后,是否可以全面带动青铜器板块的整体市场?恐在此难以断言。

  可以确定的是,这些集结了古人技术智慧、凝练了历史万般模样的器物,在以美丽动人的身影与令人咋舌的价格给世人留下一片哗然的同时,必然也会引发一些人对它们精彩背后的“坎坷”身世的唏嘘与感怀。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