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其他奇石

什么是孔雀石?

时间:2014-08-05 15:34:56   作者:古董拍卖专家   来源:   阅读:10708   评论:0
内容摘要:孔雀石是一种古老的玉料。孔雀石的英文名称为Malachite,来源于希腊语Mallache,意思是“绿色”。中国古代称孔雀石为“绿青”、“石绿”或“青琅玕”。孔雀石由于颜色酷似孔雀羽毛...

孔雀石是一种古老的玉料。孔雀石的英文名称为Malachite,来源于希腊语Mallache,意思是“绿色”。中国古代称孔雀石为“绿青”、“石绿”或“青琅玕”。孔雀石由于颜色酷似孔雀羽毛上斑点的绿色而获得如此美丽的名字。孔雀石产于铜的硫化物矿床氧化带,常与其它含铜矿物共生(蓝铜矿、辉铜矿、赤铜矿、自然铜等)。世界著名产地有赞比亚、澳大利亚、纳米比亚、俄罗斯、扎伊尔、美国等地区。中国主要产于广东阳春、湖北黄石和赣西北。

主要成分

  孔雀石由于颜色酷似孔雀羽毛上斑点的绿色而获得如此美丽的名字。中国古代称孔雀石为“绿青”、“石绿”或“青琅玕”。孔雀石是一种古老的玉料。孔雀石产于铜的硫化物矿床氧化带,常与其它含铜矿物共生(蓝铜矿、辉铜矿、赤铜矿、自然铜等)。世界著名产地有赞比亚、澳大利亚、纳米比亚、俄罗斯、刚果(金)、美国等地区。中国主要产于广东阳春、湖北黄石和赣西北。

什么是孔雀石?

寓意
  孔雀石,一是种脆弱但漂亮的石头,有“妻子幸福”的寓意。绿是最正、
  孔雀石制品最浓的绿。绿的孔雀石,虽然不具备珠宝的光泽,却有种独一无二的高雅气质。
  孔雀石是5月5日的生日石
  孔雀石难以仿冒
  孔雀石是一种含铜碳盐的蚀变产物,常作为铜矿的伴生产物。它的硬度是3.5-4,呈不透明的深绿色,且具有色彩浓淡的条状花纹——这种独一无二的美丽是其它任何宝石所没有的,因此几乎没有仿冒品。
  区分孔雀石与绿松石:根据孔雀石的一系列特征可将其与其他宝石区分开。与其相似的主要是绿松石。但绿松石颜色主要是蓝色带 绿,密度比孔雀石小,硬度比孔雀石大。
  也有用绿色条带的玻璃来仿冒孔雀石的,主要区别在于玻璃的条纹短而宽度不稳定,玻璃见不到丝绢光泽、贝壳状断口,并且玻璃里面可能有气泡,密度小于孔雀石。
  孔雀石的产地有俄罗斯、罗马尼亚、巴西等等。中国的孔雀石产地主要在湖北。
  它比玻璃还娇贵几分
  虽然名字里有个“石”,孔雀石却几乎没有石头坚硬、稳固的特点。它的韧性差,非常脆弱,所以很容易碎,害怕碰撞。所以,孔雀石的首饰设计需要以精湛的工艺为依托,否则,再漂亮的款式,你却无法让石头按照你的意愿去改变,等于白费。
  同时,孔雀石还不能接触酸性和碱性物质,很容易损伤表面光泽。所以,仔细看柜台的首饰,每块底部是平面的孔雀石都以黑玛瑙打底,作为和皮肤或衣服接触的部分,以防止孔雀石被汗水或者其他物质损伤。
没有两块一样的
  没有两块一样的孔雀石——这种充满了纹理的石头就是有这种好处,让你没有撞款的担心。
  判断孔雀石品质的依据主要就是它的颜色和纹理。纹理越细腻,颜色越鲜艳,品质越上乘。
  德国的一些地方认为,在孔雀石上刻太阳,那么这块宝石就会有使人摆脱邪恶灵魂和隐患的能力。孔雀石,被人们赋予了“妻子幸福”的寓意。
  孔雀石颜色酷似孔雀羽毛上斑点,中国古代称为“绿青”、“石绿”或“青琅玕”,是一种古老的玉料。
  孔雀石是含铜的碳酸盐矿物(碱式碳酸铜),化学成分为Cu2(OH)2CO3,CuO 71.9%,CO2 19.9%, H2O 8.15%。属单斜晶系。晶体形态常呈柱状或针状,十分稀少,通常呈隐晶钟乳状、块状、皮壳状、结核状和纤维状集合体。具同心层状、纤维放射状结构。有绿、孔雀绿、暗绿色等。常有纹带,丝绢光泽或玻璃光泽,似透明至不透明。折光率1.66-1.91,双折射率0.25,多色性为无色-黄绿-暗绿。硬度3.5-4.5,密度3.54-4.1g/cm3。性脆,贝壳状至参差状断口。遇盐酸起反应,并且容易溶解。
  早在4000年前,古埃及人就开采了苏伊士和西奈之间的矿山,利用孔雀石作为儿童的护身符,驱除邪恶的灵魂。在德国,人们认为佩戴孔雀石的人可以避免死亡的威胁。中国公元前十三世纪殷代已有孔雀石石簪工艺品。
  孔雀石具有鲜艳的微蓝绿色,是矿物中最吸引人的装饰材料之一。
  孔雀石是寻找黄铜矿的标志性围岩蚀变的矿化,地质员在野外找矿的时候,只要看到孔雀石(滚石或原生的),就知道附近一定有黄铜矿体的存在,在其附近进行更详细的工作,能找到原生矿体。
  孔雀石的生成主要是岩石中的铜矿物的氧化产生铜绿,把整块岩石染成了绿色,因而,地质人员把它命名为孔雀石。
     铜绿简介  碱式碳酸铜CuCO3·Cu(OH)2俗称铜绿。别名铜青。它是浅绿色细小颗粒或是无定形的粉末,它是铜在空气中生成铜锈的主要的成分。这种粉末有毒,不稳定,于473K(200℃)时分解:
  CuCO3·Cu(OH)2=2CuO+CO2↑+H2O
  分解后变成黑色的氧化铜。不溶于水但溶于酸生成对应的铜盐。
  CuCO3·Cu(OH)2+4H=2Cu2+CO2↑+3H2O
  此外还能溶于氰化物、铵盐等生成能溶于水的络离子。用碳酸氢钠和硫酸铜两溶液混合经过滤后干燥(低温)即得。
  铜绿的主要应用是制烟火、油漆、磷毒解毒剂。
       来源  为铜在空气中受潮后被氧化,表面所生的绿色碱式碳酸铜,或为糠青(即碱式碳酸铜)与熟石膏加水拌和压成扁块的加工品及天然的孔雀石。药用多为加工品。
        制法  自然生成的铜绿,以磁片或铁刀刮下,即得。
  加工品制法:将铜绿粉或糠青与熟石膏粉,加水适量拌匀,压成扁块,用高梁酒喷之,则表面显出绿色,切成小块,干燥即得。
  古时,铜绿为铜之锈,可以用醋喷在铜上加速其生成绿色的锈,刮取即得。
  实验室制法:将硫酸铜与碳酸氢钠研磨混合倒入沸腾的水中并不断搅拌约10 ~15 分钟(不能太过剧烈的沸腾稍有气泡冒出即可,避免硫酸铜受热形成氧化铜),过滤沉淀既得
  2CuSO4+2NaHSO4+H2O=Cu2(OH)2CO3?+NaHSO4+CO2↑
           性状  自然生成的铜绿为粉粒状或不规则块片状,呈青绿色。质松,味微涩,火烧现绿色火焰。
  另一种加工品,呈长方形小块,质坚易断,断面分明显的三层,上层为薄薄蓝色层,中层白色,底层灰黄色。无臭,味淡,嚼之有砂石感。
         性味归经  苦、酸、涩,寒。有毒。
          功能主治  解毒,去腐,杀虫。外用治鼻瘜肉,眼睑糜烂,疮疡顽癣。
         用法用量  本品一般多作外用药。内科常配入相应方剂中治疗风痰为患,突然昏厥及血气心痛等症,用量0.5~1钱。
             摘录《全国中草药汇编》  孔雀石的英文名称为Malachite,来源于希腊语Mallache,意思是“绿色”。孔雀石由于颜色酷似孔雀羽毛上斑点的绿色而获得如此美丽的名字。中国古代称孔雀石为“绿青”、“石绿”或“青琅玕”。孔雀石是一种古老的玉料。
  孔雀石是含铜的碳酸盐矿物,化学成分为Cu2[CO3](OH)2,CuO71.9%,CO219.9%, H2O8.15%。属单斜晶系。晶体形态常呈柱状或针状,十分稀少,通常呈隐晶钟乳状、块状、皮壳状、结核状和纤维状集合体。具同心层状、纤维放射状结构。有绿、孔雀绿、暗绿色等。常有纹带,丝绢光泽或玻璃光泽,似透明至不透明。折光率1.66-1.91,双折射率0.25,多色性为无色-黄绿-暗绿。硬度3.5-4.5,密度3.54-4.1g/cm3。性脆,贝壳状至参差状断口。遇盐酸起反应,并且容易溶解。
  孔雀石与相似玉石的区别。孔雀石以特殊的孔雀绿色及典型的条带为其鉴定特征,不易与其它宝石相混淆,但是与绿柱石、硅孔雀石相似。其区别是:绿松石硬度大,为5-6,密度小,为2.6-2.9g/cm3,折光率小,为1.62。硅孔雀石硬度小,为2-4 ,密度小,为2-2.4g/cm3,折光率1.57。
  孔雀石的品种与评价。孔雀石的品种有普通孔雀石、孔雀石宝石、孔雀石猫眼石、青孔雀石。孔雀石宝石是非常罕见的孔雀石晶体。孔雀石作观赏石、工艺观赏品,要求颜色鲜艳,纯正均匀,色带纹带清晰,块体致密无洞,越大越好。孔雀石猫眼石要求其底色正,光带清晰。孔雀石可雕刻鸡心吊坠、蛋形戒面、项链,还可制成印章料。
  孔雀石的保养。孔雀石做宝石不耐用,硬度低,不能长时间保持好的光泽,只能用做串珠和胸针。俄罗斯人把孔雀石用做建筑物内部装饰材料,列宁格勒的圣·伊萨克大教堂的大园柱上镶着孔雀石。孔雀石也用于雕刻各种礼拜用品和装饰品,壁炉和桌面镶嵌等。

标签:孔雀石    孔雀石特点  孔雀石收藏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