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字画资讯

古代书画:“吃了上顿没下顿”

时间:2014-08-05 20:07:45   作者:书画收藏家   来源:好拍网   阅读:5722   评论:0
内容摘要:从未来市场来看,古代书画取代近现代成为市场热点的可能不大,毕竟受资源的限制,加上收藏者很多是只买不卖,就是我所说的“忠诚度”,好作品重复出现的几率小于近现代书画和油画。所以,拍卖公司征集古代书画的难度比其他项目大很多。我曾经说,古代书画是“吃了...

从未来市场来看,古代书画取代近现代成为市场热点的可能不大,毕竟受资源的限制,加上收藏者很多是只买不卖,就是我所说的“忠诚度”,好作品重复出现的几率小于近现代书画和油画。所以,拍卖公司征集古代书画的难度比其他项目大很多。我曾经说,古代书画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就是这个意思。

古代书画由于门槛较高,成为艺术品市场相对比较高端的一个项目。大部分收藏和投资古代书画的人都是具有多年市场投资经验的买家,所以这个圈子相比于近现代书画和油画来说是一个比较小的群体,参与者也相对比较“内行”,对于收藏的忠诚度也是比较高的。所以,古代书画的“泡沫”是比较小的。

正是因为这个群体所具备的这些特点。加之古代书画作品存世稀缺的原因,在秋季的市场面临调整时,古代书画逆势上涨。以香港佳士得秋拍为例,几件春拍中拍出而买家没有付款的作品这次应卖家要求再次上拍,大多拍出比春拍还要高的成交价。而国内公司中,嘉德秋拍古代书画总成交额是7.08亿元,保利是5.5亿元,匡时是7.76亿元,在整个秋季拍卖中都占了不小的比例。

在这样的情况下,就给拍卖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想要把古代书画拍好,专业十分重要,在这方面整个行业面临着人才匮乏的状况,所以,我们发现,全国大小几百家拍卖公司中,能够单独把古代书画分出来做成一个项目的不过十来家。在竞争越加激烈的今天,除了专业以外,拍卖的精心策划和筹备也很关键。

以匡时为例,过去几年,分别举办过“扬州八怪”、“四王吴恽”、“清代宫廷书画”、“吴门画派”、“晚明五大书家”等专题拍卖会,这样的策划有利于动员和说服收藏家把作品交给拍卖公司,同时,对市场和买家会起到一定的吸引作用,从宣传的角度来说也容易得到媒体和读者的关注,最终的结果自然也会令人满意。其实,专场和题材的策划也是拍卖公司专业的另一种体现。



标签:好拍网  上海古董拍卖  古董鉴定  古董收藏  古玩鉴定  上海古玩拍卖  字画拍卖  瓷器鉴定  玉器鉴定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