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邮品收藏

解析小本票的历史以及收藏潜力

时间:2017-07-03 14:07:47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5046   评论:0
内容摘要:由数枚相同面值或多种面值的邮票,为了方便人们购买、保存、携带和随时使用而连印在一起装订在小本册内,称小本票,亦叫邮票小册。  小本票上的邮票与原邮票的图案、面值、刷色均相同,只是由于装订裁切往往有一边功两边无齿孔。使用时按邮资撕下一枚,或数枚即可,其内邮票有一......

由数枚相同面值或多种面值的邮票,为了方便人们购买、保存、携带和随时使用而连印在一起装订在小本册内,称小本票,亦叫邮票小册。

  小本票上的邮票与原邮票的图案、面值、刷色均相同,只是由于装订裁切往往有一边功两边无齿孔。使用时按邮资撕下一枚,或数枚即可,其内邮票有一边无齿,或二、三边无齿,并配有封面、封底,常单独制版印刷。

  世界是最早的小本票是卢森堡于1895年发行的,我国最早的是1917年中华邮政发行的“中华邮政邮票册”内装有“北京老版帆船”邮票;解放区最早的是1946年东北邮电管理总局发行的第一版毛泽东像小本票;新中国最早的是1980年发行的童话《咕咚》小本票,随后几乎每年总要发行1至2个品种,其反应的内容也渐渐地向动物、中国生肖文化方向发展。到1991年1月5日发行完《羊》小本票以后,原邮电部因创作设备问题而停止了小本票的发行。至此,新中国一共发行了18种小本票。

  2000年4月13日,国家邮政局正式公布了将重新推出小本票的消息。重新推出的首本小本票为《小鲤鱼跳龙门》,已于2000年8月发行,面值4元,发售价4元。由于尚未启用机器而用手工生产,发行量受到一定限制,故在预订户中采用摇号的方式销售。

  小本票的特点:

  (一)配有简单的或精美的封面、封底,并印有与邮票相关的图案或文字说明。

  (二)小本里面的邮票与全版张的图案、面值、刷色等基本相同。

  (三)通常邮票上有一边或二边无齿。

  (四)一般都是按本内邮票面值的总和出售。

  (五)枚数不多,面值不大,便于携带。

  从1980年到现在,小本票共发行了30余个品种,题材和内容主要有生肖、动物、古典神话等。涉及到政治题材的只有“中日邮展”和“载人航天”二款,“水乡古镇”是独占獒头的题材,而将普通邮票“中国鸟”列入本票系列还是首次,仅此一款的出土文物“兵马俑”能跃登本票之中,足见陕西临潼出士的秦始皇兵马俑震惊中外,其历史影响不可小视。

  在众多已发行的本票中,生肖题材占据70%左右,足以证明小本票的题材是以十二生肖为主线,生灵活现的将人类千百年来的生肖轮回文化以邮票的形式体现出来,不能不为之叫绝。可惜的是第一轮生肖小本票中缺少领头的生肖“猴”本票,不完整的生肖系列总让人感到遗憾。

  小本票系列自出世以来,题材丰富,设计精美,婉如闺中女子,美丽动人,在邮票系列中别具一阁,深受集邮者的喜爱。在前几次邮市高潮中,小本票都出尽风头,生肖本票都冲上过百元大关,咕咚、白暨豚本票更是表现惊人,价格在千元之上。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