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玉器收藏

浅谈辽金玉器的特征

时间:2017-10-12 14:05:44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4869   评论:0
内容摘要:辽(916年到1123年)与五代十国,西夏,北宋并存。金(1115年到1234年)与北宋,南宋,西夏,蒙古并存。辽、金是我国北方游牧民族--契丹族、女真族建立的国家政权。辽金玉器在继承唐宋玉器的基础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成就,在艺术上吸取了汉文化的精髓,新增了鲜明的民族特色,并注重......

辽(916年到1123年)与五代十国,西夏,北宋并存。金(1115年到1234年)与北宋,南宋,西夏,蒙古并存。辽、金是我国北方游牧民族--契丹族、女真族建立的国家政权。

辽金玉器在继承唐宋玉器的基础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成就,在艺术上吸取了汉文化的精髓,新增了鲜明的民族特色,并注重观察生活,捕捉生活中美的情趣,刻划生活中美的动态,为中国古代玉文化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09b7d212b8d08f14beb645c38bf7131953899

辽金玉器绝大部分采用优质新疆和田玉制作,以羊脂白玉、白玉为主,还有墨玉、碧玉、黄玉、青玉、青白玉及玛瑙、水晶、琥珀等。

辽金玉器从工艺上看,继承了唐代以来的制玉传统,因材施艺,设计巧妙,加工精细,有圆雕、镂雕、片雕、浅浮雕、巧色等加工工艺和用阴刻线表达细部特征的表现手法。镂雕的技法非常之娴熟,一般以多层镂雕为主。阴刻线的线条宽细兼备,刚柔并济,唐代那种刚劲的短阴线基本不见。

1430027212900

辽金玉器从其所反映的文化特征而言,包含了契丹族、女真族的特色的民族文化、中原的汉文化、佛教文化和西亚文化四个方面。从玉器所反映的文化特征大致可分为四类:一类为具有民族特色的玉器,如海东青啄天鹅纹佩、山林虎鹿纹佩、玉逍遥、臂饰、嘎拉哈,圆雕的动物有熊、天鹅、大雁、蟾蜍、猴子等,还有极少作为玉雕动物的蝎子、蟾蜍、蛇、蜥蝎等;二类为中原汉文化的玉器,如玉带板、玉杯、玉盒、玉砚、玉水盂、玉碗,以及植物花卉飞禽走兽中的凌霄花、荷莲、龙凤、绶带鸟、鸳鸯、蝴蝶、兔子、乌龟、鳜鱼等纹饰造型;三类为佛教文化的玉器,有玉塔、飞天、摩竭、法轮、法螺、金刚杵、伽罗神鸟、佛造像等;四类为西亚文化特色的玉器,如四曲海棠花式杯、孔雀十六曲刻饰水波纹玉碗、白玉花式碗。

QQ截图20171011162438

辽金玉器中最具有代表性,有着鲜明民族风格的是春水秋山玉。辽金皇族有狩猎的习俗,每到春季,皇帝便带着海东青去狩猎,用其来捕捉天鹅,秋季则进入山林射虎杀鹿。玉器界据此把春天的狩猎,带有海东青捕天鹅、荷叶、水草、涌浪、大雁组合图案的玉佩饰称为春水玉(图2);把秋天的狩猎,以山石、树木、虎、鹿组合为主题图案的玉佩饰称为秋山玉(图3)。春水玉、秋山玉题材造型自然,各具形态,充满了山林野趣,是我国北方少数民族春秋两季狩猎生活的生动体现和具体反映,极具民族特色,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