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玉器收藏

玉如君子!浅析中国四大名玉

时间:2017-10-12 14:07:07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4486   评论:0
内容摘要:越古老的文明,越有人喜欢玉石。在漫长的玉文化中,中国诞生了四大名玉:新疆和田的和田玉、河南南阳的独山玉、陕西西安的蓝田玉及辽宁岫岩的岫玉。然而,玉石的品种有很多,为什么唯独这四种能并称为中国的四大名玉呢?因为国人把为人处世的道理都融汇其中了。“玉如君子”的说法就是这么来的。 名玉......

越古老的文明,越有人喜欢玉石。在漫长的玉文化中,中国诞生了四大名玉:新疆和田的和田玉、河南南阳的独山玉、陕西西安的蓝田玉及辽宁岫岩的岫玉。

然而,玉石的品种有很多,为什么唯独这四种能并称为中国的四大名玉呢?因为国人把为人处世的道理都融汇其中了。“玉如君子”的说法就是这么来的。

TB2pVKpXAUkyKJjSszdXXbiCpXa_!!0-fleamarket

名玉的品质:仁、义、志、勇、洁

人们将“仁”、“义”、“志”、“勇”、“洁”这些道德理念赋予在光洁柔美、质地坚韧、温润含蓄的名玉之中。

1-161014143HM50

“仁”:佩戴名玉的人要有一颗仁爱之心,而名玉也会用自己的温腻柔润感染你,像一位谦谦君子一样伴你左右,使你性情变得温和。

“义”:一块名玉往往会相伴主人一生,这是名玉的忠义。为人何尝不是如此呢?“义”这个字虽然听着很有江湖气,但是在现代对亲朋、对爱人、对领导……做到有情有义,依然会受用终身。

599be87578a61

“志”:敲击名玉时,能听它发出悦耳动听的声音,并且声音可以传到很远的地方,说明为人要像好男儿一样,志在四方;女性也应如此。在现代社会,女性不再只是在家相夫教子,也可以出去成就一番事业,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44292_1609581416x.jpg_big

“勇”:古语讲“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比喻不愿丧失气节,做苟且偷生之事。这是名玉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

“洁”:当玉断裂时,断口处会很锋利,但是用手触摸它并不会被划伤。古人根据玉的这一特性,暗喻君子要洁身自好。

48-1

至此,四大名玉成了君子的化身,蕴含了五种为人处世的道理,值得我们学习。

深入解读:带您进入四大名玉的世界

读完了四大名玉所蕴含的为人处世的道理,不妨对它们有一个更直观地认识。

599a6f084d883

和田玉

和田玉是一种软玉,按照传统说法,是指新疆和田地区产的玉石。但是,现在多指一类产品的名称,而非地域性的概念,即“把透闪石占整体成分的98%以上的玉石都命名为‘和田玉’”。

然而,抛开地域谈和田玉,势必造成一些仿品被奸商谎称为“和田玉”,因此宝迷在购买时,注意查看权威的珠宝鉴定证书,避免买到韩料、青海料、俄料等像和田玉的玉石。

以下谈到的和田玉,均指新疆和田地区产的玉石。

按照产状分

和田玉有山料、山流水、籽料

1

按照颜色分

和田玉有白、青白、青、黄、墨、碧、糖、青花

2

3

4

5

鉴定真假

无论是山料,还是籽料,和田玉会重于相同大小的鹅卵石。在玻璃上划拉,和田玉可以损伤玻璃,而不容易被玻璃损伤。和田玉的外表稍微透明;打光后,光会在玉中发散。有类似人类皮肤上的毛孔一样的存在。

利用和田玉的天然缺陷也能辨别真假,具体如下:

 在开料时,用炸药炸开山体,会导致外界的黑色物质炸入玉体中,尽管这会破坏和田玉的美观,但是却是它特有的标记——“黑点”。

6

 在河床里,历练不够的和田玉会在内部留下一条或几条明显的白线,以及若干朵“石花”。

一块通透的和田玉中,偶尔会多出一块不透明的部分,我们称之为“礓料”。

7

有些和田玉的密度不够,比如碧玉、青玉、黄玉,内部会有云雾状白团。

至于像和田玉一样的韩料、青海料、俄料等,可以这样区分:

8

独山玉

独山玉是我国特有的玉石品种,因产自河南省南阳市的独山而得名,又叫“南阳玉”。

按照颜色分

独山玉有白独玉、红独玉、绿独玉、黄独玉、褐独玉、青独玉、黑独玉、杂色独玉。

 白独玉有透水白、油白、干白三种,以透水白为最佳。

10

 红独玉为粉红色或芙蓉色,颜色深浅不一。

11

 绿独玉有绿色、灰绿色、黄绿色等,颜色分布不均。半透明的蓝绿色独玉是独山玉中的最佳品种,有“天蓝玉”、“南阳翠玉”之称。

12

 褐独玉呈暗褐色、灰褐色、黄褐色等,颜色深浅不一。

13

 青独玉呈青色、灰青色、蓝青色等,是独山玉中常见的品种。

14

 黑独玉又叫“墨玉”,黑而透明,颗粒粗大。

15

 杂色独玉是最常见的品种,即一块独山玉上往往有多种颜色。

16

鉴定真假

 主色有白、绿、紫、蓝绿、黄、褐、黑等,单一色调的成品很少。

 呈半透明至不透明的玻璃光泽。个别品种在紫外灯下,有微弱的蓝白、褐黄、褐红色荧光。

 硬度和和田玉差不多,为6~7。

 在放大镜下观察,肉眼可见蓝色、黄绿色或紫色色斑,以及细粒状结构。

蓝田玉

蓝田玉因产于蓝天而得名,早在5000多年以前就已经为人类所使用了。西汉武帝的“玉铺首”用的材料就是蓝田玉。它是一种蛇纹石大理岩,有白色、黄色、米黄色和苹果绿色等。

22

20120927094848889

鉴定真假

 蓝田玉呈现玻璃光泽、油脂光泽或蜡状光泽,微透明至半透明,可见三组完全解理。硬度较低,为3~4。

 在放大镜下,肉眼可见蓝田玉有不等粒状变晶结构至纤维状变晶结构和块状构造。

 蓝田玉遇见盐酸会冒泡泡。

岫玉

又叫“蛇纹石玉”,是我国古老的传统玉石之一。汉代的金缕玉衣所用的玉片,大部分由岫玉制作而成。

岫玉常见的颜色有黄绿色、深绿色、绿色、灰黄色、白色、棕色、黑色或杂色。宝迷在购买岫玉时,以绿色至深绿色、高透明度、无瑕疵、无裂隙以及块度大者为优选。

33

TB1fd8OPXXXXXaDXVXXjA37FFXX

art5009350339

鉴定真假

① 用肉眼鉴定时,很难分辨岫玉的颗粒。但是在高倍放大镜下,可见岫玉内部有细小的粒状、纤维状矿物,呈定向排列的块状集合体。

 岫玉为半透明至不透明的蜡状光泽至玻璃光泽。

 纯岫玉的硬度较低,仅3~3.5左右,但是混入透闪石等矿物后,硬度会增加很多。

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生。戴玉不仅是为了彰显品位,也是为了学习玉的品德,达到修身养性、延年益寿的目的。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