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玉器资讯

玉文化中的正能量

时间:2018-04-21 09:01:28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20000   评论:0
内容摘要:在中国悠久的历史中,玉石承载了社会文化,是文化传播的重要媒介,作为语言符号体现了人们的思想和观念。  1。称谓观   中国是礼仪之邦,从称谓上就体现出中国人谦虚的态度。  常常用玉石来引用其中来表达对别人的尊敬,比如:玉......
在中国悠久的历史中,玉石承载了社会文化,是文化传播的重要媒介,作为语言符号体现了人们的思想和观念。

  1。称谓观

  中国是礼仪之邦,从称谓上就体现出中国人谦虚的态度。

  常常用玉石来引用其中来表达对别人的尊敬,比如:玉体、玉面、玉音、玉言等都是形容人的面貌,玉札是对别人书信的尊称,就连石上的纹理也用玉脉来形容。

  2。美人观

  古往今来,美丽的女人总会借喻美玉来形容。

  “月移花影动,疑是玉人来”。《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如玉般纯净、温柔,似乎女人天生就是玉做的。在中国文化中,和田玉一直是纯洁、美好、善良、高雅、尊贵、品位的象征,而这些又都是东方女性特有的品质。所以,中国的女子天生佩玉。

  3。人才观

  中国向来注重德才兼备,人才关系着国家的兴亡,才华出众、德行一致是君子必须具备的素养。

  古人常常用玉来比喻才学出众的人才,因此产生了由“玉”构成的一系列表示学识丰富、才华出众的词语,如“喷珠吐玉”、“玉堂金马”、“金友玉昆”、“昆山之玉”、“昆玉石”、“蓝田生玉”、“芝兰玉树”和“丰年玉”等。孟子也曾称赞孔子“金声玉振”。 “金声玉振”是比喻品德优良,才能突出。

  4。情感观

  玉石的温润、内敛让人爱不释手,也寄情于玉。在古代,玉石不仅是赠送亲友的礼物,也是有情人之间的定情信物。

  《诗经》:“我送舅氏,悠悠我思。何以赠之琼瑰玉佩。”将玉佩留给亲人,睹物思人,表达了对亲人的依依不舍之情。“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的“琼瑶”就是女子回赠男子的美玉,既含蓄委婉地表达了自己的心意,也代表男女间至死不渝的爱情。

  5。道德观

  古人将儒家的道德观赋予玉石,让玉石有了更加鲜活的元素。

  《说文》中称玉石有五德:“润泽以湿,仁之方也;腮理自外,可以知中,羲之方也;其声舒扬,专以远闻,智之方也;不桡而折,勇之方也;锐廉而不枝,洁之方也。”《诗云》:“言念君子,温润如玉。”古人常将玉石随身携带,以此标榜自己是君子,也以玉石来时时刻刻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

  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的价值观念也深入人心,以玉石创造出的词语也被广泛传播,这也是玉石文化能延续至今,盛久不衰的原因。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