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玉器资讯

惟妙惟肖的玉雕

时间:2018-05-24 08:52:26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15568   评论:0
内容摘要:原石是僵硬的、冰冷的、没有生命的,但在玉雕大师的眼里,却是通透的、鲜活的。他们从石头中看出了生命,看到了自己,看到了中国文化的大智慧,于尺山寸水之间感受宇宙天地的广阔,体会中国传承千年的文化精髓。雕刻是一门古老的艺术,一般雕刻工艺都是从外刻起,从材料外部雕出所希望的形状。按照中国......

原石是僵硬的、冰冷的、没有生命的,但在玉雕大师的眼里,却是通透的、鲜活的。他们从石头中看出了生命,看到了自己,看到了中国文化的大智慧,于尺山寸水之间感受宇宙天地的广阔,体会中国传承千年的文化精髓。

雕刻是一门古老的艺术,一般雕刻工艺都是从外刻起,从材料外部雕出所希望的形状。按照中国玉雕的手法分,可以分为8种雕刻技法,分别是:线雕、薄意雕、圆雕、浮雕、内雕、凹雕、俏色雕、镂空雕。今天传奇珠宝就来给大家讲讲这8种雕刻技法:

惟妙惟肖的玉雕

-线雕-

线雕,顾名思义就是在玉器表面上使用线条的形式雕刻出图案。顾名思义就是在玉器表面上使用单线来表现,其优点是能将极细的文字或图案刻于玉件的表面上。

惟妙惟肖的玉雕

惟妙惟肖的玉雕

-薄意雕-

即有画意的、极浅的薄浮雕。“薄意”雕刻的制品,一向以"重典雅、工精致、近画理"而著称,它是融书法、篆刻、绘画于一体,并且介于绘画与雕刻之间的独特艺术。

惟妙惟肖的玉雕

惟妙惟肖的玉雕

-圆雕-

圆雕为三维立体的雕刻造型,又称立体雕。是艺术在雕件上的整体表现,观赏者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到物体的各个侧面。它要求雕刻者从前、后、左、右、上、中、下全方位进行雕刻。好的圆雕作品,其主体鲜明、强烈,让人一眼可见,再细细品玩,又能从其造型、主体、线条等各方面获取更多信息,品位更广阔的意境。

惟妙惟肖的玉雕

惟妙惟肖的玉雕

-浮雕-

浮雕的空间构造可以是三维的立体形态,也可以兼备某种平面形态;既可以依附于某种载体,又可相对独立地存在。浮雕与圆雕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相对的平面性与立体性。根据图像造型脱石深浅程度的不同,又可分为浅浮雕和高浮雕。浅浮雕是单层次雕像,内容比较单一;高浮雕则是多层次造像,内容较为繁复。

惟妙惟肖的玉雕

惟妙惟肖的玉雕

-内雕-

内雕是深入玉料内部雕出圆雕及浮雕造型的玉雕手法。内雕是较复杂的工艺,在一块玉料上雕刻里外两层或三层景物,玉雕业称之为“绝活”,主要雕刻的是栏间里的鸟、花、草等。雕刻必须精细,每种栏间里的人物、动物、植物都必须有栩栩如生的感觉。

惟妙惟肖的玉雕

惟妙惟肖的玉雕

-凹雕-

与浮雕相反,是在平面上雕出凹下的图案或造型。又称阴雕;将雕刻材质表面刻入形成凹陷,使文字或图案凹于钩边下比材质平面要低的一种雕刻手法,依赖熟练和准确的技法,使线条有起迄和顿挫、深浅的效果。

惟妙惟肖的玉雕

惟妙惟肖的玉雕

-俏色雕-

俏色雕即利用玉石的颜色、皮色,纹理,使之融合到创作题材之中,使作品有巧作天合之感。俏色巧雕,说到底就是一个“巧”字,只有“巧”得恰如其分,相得益彰,其作品才有艺术感染力,才能令观者心领神会,回味无穷。

惟妙惟肖的玉雕

惟妙惟肖的玉雕

-镂空雕-

镂空雕,也称透雕,即雕琢不局限于玉料的一面,而是穿透玉料,铰空雕刻,从而在玉件中存在许多两面相通的空间。

惟妙惟肖的玉雕

惟妙惟肖的玉雕

玉为石之美者。而这美,便是玉雕师的双手赋予的,这些精湛的玉雕技术,将玉石本身的性情诠释得恰到好处,似在雕玉,又在雕自己心中的那个人。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