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玉器资讯

玉雕的价值何在?

时间:2018-11-27 09:02:37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1203   评论:0
内容摘要:无论何时,只要是天价玉雕,都会吸引众人的注意。2018年6月,就有一组极具禅意玉境的《极乐世界》系列和田玉雕——经过轮番激烈举牌竞价,最终以6500万元成交,创下了中国白玉雕的最高纪录,刷新了当代玉雕行业成交历史。我们都知道,作为我国最古老的雕刻品种之一的玉石雕刻,是中华文化缩影......

无论何时,只要是天价玉雕,都会吸引众人的注意。

2018年6月,就有一组极具禅意玉境的《极乐世界》系列和田玉雕——经过轮番激烈举牌竞价,最终以6500万元成交,创下了中国白玉雕的最高纪录,刷新了当代玉雕行业成交历史。

我们都知道,作为我国最古老的雕刻品种之一的玉石雕刻,是中华文化缩影中再浓缩的文化艺术精华,和当代玉雕作品和很多古玩收藏品是一样的,如今也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

玉雕工艺技法和流派

古话有云“玉不琢不成器”,行业内也有这么句话叫“三分看料子,七分看雕工”,所以,一块成品玉雕件真正贵重的,不仅仅是那块稀有玉石原料原石,而是在这块料子上体现的玉雕工艺价值。

玉雕的价值何在?

当前在玉雕市场上经常使用的玉石材料有几十种,常见的有以缅甸翡翠为代表的硬玉、以新疆白玉、碧玉为代表的软玉以及玛瑙、水晶、蜜蜡等等,玉雕师根据不同原料的特性,选择不同的工艺和技法去创作,因材施艺。

同时,这也要求玉雕师将玉石上原本的颜色巧妙利用,在成品的外形具备艺术感的前提下,辅助以精巧的创意,不画蛇添足,最大程度保留原石的灵性。

玉雕的价值何在?

说起来,玉雕的技法主要有6种!其中最基础的就是浮雕,也就是在平面上雕刻出凹凸起伏形象的一种雕塑方式,介于圆雕和绘画之间。

主要根据雕刻师在雕刻过程中刀刻的深浅程度划分的,又分为浅浮雕、中浮雕和高浮雕,我们平常佩戴的玉石吊坠都是浮雕。

如今备受玉雕藏家和金石画画家欣赏和推崇的薄意,则是从浮雕技法中逐渐衍化而来的,它比浅浮雕还要“浅”,薄而富有画意,故称“薄意”,多为玉牌。

玉雕的价值何在?

其次是圆雕,也就是立体雕,是玉雕手法中比较难的一种雕刻方法,对雕刻师的考验也是很大,需要让观赏者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到作品的各个侧面,一般不适合佩戴,多用来把玩,收藏。

玉雕的价值何在?

△著名的翡翠白菜就属于立体雕

而从圆雕里发展出来的链雕,是用一块石材,镂空雕刻出一整条活动石链的雕法,链雕这一高难度的技法,不仅要求有极高的雕刻功力,对石材的要求也很高,堪称绝技!

玉雕的价值何在?

△上图雕件运用到了环链工艺

俏色雕又称巧雕,是玉石工艺独有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玉石行业难度极高的绝活,如今也为玉雕界普遍应用。

巧雕是指在不同的玉料中做分色雕刻,是玉工利用玉石的颜色、皮色,纹理,使之融合到创作题材之中,起到画龙点睛作用的一种技法。

玉雕的价值何在?

至于镂雕.....就不需要宝姐多做解释了吧?镂空是指在整个雕刻作品的背景处要刻空,这是以浮雕和圆雕作为基础的,但却更具有立体空间感的一种雕刻法。

玉雕的价值何在?

除了上面介绍的雕刻技法,还有透雕、线雕、阴雕等,这些雕刻方法巧妙的运用能起到扬长避短、锦上添花、画龙点睛的作用,让玉石更显其夺目神采。

与此同时,在中国还有四大主流玉雕流派,分别为海派、扬派、北派以及南派四大玉雕派系,经过几千年的不断探索与积累,四大玉雕流派风格各异,却又殊途同归,宝迷们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经典的名家大师作品鉴赏

如今玉雕艺术跟审美文化正在走向多元化,许多玉雕师既加大对传统技巧的学习与传承,也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而且这种特色效应的价值也在持续增强。

在很多情况下,玉雕大师也是艺术家,一件玉雕艺术品,创作者赋予它的艺术价值,要远远超过其原材料的价值。所以近年来,升值最快的都是玉雕大师创作的艺术品。

在这当中还应关注其历史价值。例如明代的陆子冈,他是中国玉雕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匠师,是中国玉雕的鼻祖之一,且在史册上有明确记载,在中国的玉雕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当今还有不少他的作品馆藏与传承下来,他的作品集原料价值、工艺价值、艺术价值与历史价值于一身,那么他的作品的综合价值就会很高。

玉雕的价值何在?

而近代,台湾玉雕大师--黄福寿,黄大师的作品已经超越了「工艺」与「技术」层次,而运用一种独特的创作思惟与灵性技法,方能随心所欲的将20公斤的玉石雕成能薄如蝉翼又透光的绿叶与昆虫。

玉雕的价值何在?

黄大师的很多作品都被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他的艺术价值,作品的艺术张力以及它在市场的占有率都不容小觑!

所谓玉无价,准确而言不仅是玉本身无价,还有它具备的玉雕工艺价值无价!

优秀的玉器雕件,具备价值的的必然是玉雕技艺赋予美玉的艺术价值,这也是对玉雕师傅技艺的肯定和玉雕艺术的尊重。因此,宝迷们,请珍惜您的每一件玉雕件吧!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