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杂项行情

“红色收藏”已成怀旧、收藏、投资新热点

时间:2017-06-23 17:13:56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8910   评论:0
内容摘要:  随着时间的推移,“文化大革命”成为一段特殊的历史。“文革”期间遗留下来的大量物品,其独具的文化价值正逐步得到普遍的认同,成为众多收藏爱好者淘宝的对象。  “文革”期间遗留物品种类繁多,大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政治色彩。主要有:毛主席像章......
“红色收藏”已成怀旧、收藏、投资新热点
  随着时间的推移,“文化大革命”成为一段特殊的历史。“文革”期间遗留下来的大量物品,其独具的文化价值正逐步得到普遍的认同,成为众多收藏爱好者淘宝的对象。

  “文革”期间遗留物品种类繁多,大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政治色彩。主要有:毛主席像章、各种绘画雕塑作品;陶瓷、搪瓷日用器具;邮票、粮票、各类供应票据;书刊报纸唱片等出版物;甚至连当时的大字报、批判资料、红头文件、流行手抄本都成了收藏者手中的“宝物”。“红色收藏”目前已成为一种怀旧、收藏、投资的新热点,随着时间的流逝,此类物品还具有较大的收藏价值和增值潜力。

  毛主席像章

  “文革”藏品中,影响最大、出产最多的,大概就是毛主席像章,它集政治、历史和艺术为一体,堪称是当代较为典型、具有代表性的文物艺术品。据不完全统计,从1966年夏到1971年春,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制作的毛泽东像章达48亿枚之多,约10万余种,当时仅北京地区就有数亿枚以上。毛主席像章中,最大的直径多达2米以上,最小的直径还不到一公分。如今,毛泽东像章的身价也今非昔比,一枚普通的像章也在10元左右。1998年12月,“首次毛泽东像章拍卖会”在北京举行,所拍像章总价值多达45万元。目前全国各地许多古玩市场里都能见到毛主席像章的身影。1990年,第一个毛主席像章民间收藏组织——“中华毛泽东像章收藏研究会”成立,北京也成立了相关的组织,并初步形成了一个民间收藏网络。

  “文革”瓷

  “文革”瓷,因产生于那个特殊年代,在制作工艺、图案造型、题款等方面,与历代瓷器有较大的区别,具有政治色彩浓、造型品种多、制作工艺精等特点。“文革”瓷多为塑像和章牌之类。还有大量的生活日用品,如瓷盘瓷碗、瓷杯瓷壶、花瓶笔筒等都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其中“主席瓷”成为文革瓷中的精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中国嘉德广州冬季拍卖会上,一套“主席瓷”四季花卉小碗,曾以8.8万元被海外藏家拍走。此外,一件高40厘米、直径20厘米的瓷瓶“毛泽东去安源”,也曾拍出2万元的高价。

  “文革”画

  “文革”画极富时代色彩,反映了重大主题,它既有文物价值、史料价值,又具有政治性、艺术性、观赏性,因而身价倍增。在1995年10月“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生集体创作、印刷发行达3亿张的著名油画《毛主席去安源》,以550万元的“天价”拍出,从而创造了“文革”画拍卖的最高纪录。一些“文革”时期名画家“文革”时期创作的作品,更是身价不菲。在“文革”画中,除了国画、油画、水粉画之外,还有年画、连环画等也成为不错的藏品。

  “文革”书刊

  主要有毛泽东选集、毛泽东诗词、毛主席语录,还有“文革”时期大量的报纸、杂志等,甚至宣传画、油印小报、流行的手抄本以及各种文件资料等,现在都已成为收藏的对象。现在一张全开、半开带主席头像的宣传画价格分别约500元、300元左右。2001年4月,一张“美国人滚回去”的“文革”宣传画,在国际拍卖会上,竞拍到2070美元的高价。

  “文革”票证

  计划经济体制下产生的各种票证。大量的生活用票证已成为记录那段历史的证据。也是那个时期特定的产物,从粮票、布票、油票到各种供应票都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至于各种证书,证明书信也同样具有一定的收藏意义,随着时间的延长会越来越具有更高的价值。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