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杂项行情

佛造像开始发力 进入市场上升期

时间:2017-08-02 11:37:12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9236   评论:0
内容摘要:从本季春拍的数据统计看,瓷器杂项板块成为此次的“三足”前锋,除去瓷器板块外,最大的“推手”当属佛教艺术品。从近年的市场反映看,佛造像的热度的确保持在一个“稳中有升”的状态,并一跃成为当前市场的新宠之一。不管是业内藏家还是业外大众,都对佛教艺术品投入了不少的关注度。 本季亮点佛造......

从本季春拍的数据统计看,瓷器杂项板块成为此次的“三足”前锋,除去瓷器板块外,最大的“推手”当属佛教艺术品。从近年的市场反映看,佛造像的热度的确保持在一个“稳中有升”的状态,并一跃成为当前市场的新宠之一。不管是业内藏家还是业外大众,都对佛教艺术品投入了不少的关注度。

本季亮点佛造像

 2017年春拍部分佛教艺术品板块成交概况

  佛教艺术板块已经成为瓷杂板块强有力的支撑点佛教艺术板块从2011年开始呈现明显出涨势,2011年春拍的市场成交额只有4亿元,而到2015年秋到2016年秋中间的三次大拍是直线上升阶段,从约8.3亿元提至12.29亿元的成交总额。近三年中持续上升的趋势,在各大拍行推出的佛教艺术专场表现中可见一斑。

佛造像 2017年春拍成交价格TOP 10 

  

回顾本季的佛造像TOP榜单,拔得本季头筹就是这尊900年历史的黑石世尊观音像。

  3月,纽约洛克菲勒广场纽约佳士得2017纽约亚洲艺术周春季拍卖会上,一尊印度东北部帕拉时期十二世纪黑石世尊观音像以2180万美元落槌,2466.35万美元,约合1.67亿人民币的成交价创下印度及南亚工艺精品的世界拍卖纪录。登时,这位纽约佳士得天价“女神”,便刷爆了朋友圈,现场藏家纷纷前去跟这位女神合影。本场印度、喜马拉雅及东南亚工艺精品专场成交总额高达到2613.975万美元,成家率达78%。

 

印度东北部帕拉时期十二世纪黑石世尊观音像 局部 成交价:2180万美元

  这是一尊拥有900年历史、来自印度东北部、由原块黑石雕琢而成的佛像。此像高58英吋(约147厘米),至今依然保存完好。除了其质量和尺寸,这尊佛像的出处同样显赫。据佳士得部门专家Leiko Coyle介绍:这尊佛像自1976年一直为欧洲私人藏家所有,40年来未曾曝光。此前,这件杰作属美国首批印度艺术藏品之一,1922年,佛家研究专家Ananda Coomaraswamy在波士顿美术馆创立了此系列。虽然观音形象为男性,但地位等同中国的观音甚或是基督教的圣母玛利亚。Coyle亦透过坐像的不同特征确认其神明身份,如安卧于其冠中心点后方的小坐佛以及在其左肩绽放的莲花。

  纽约蘇富比2017纽约亚洲艺术周春季拍卖会中印度、喜马拉雅及东南亚艺术品专场,超过一般以上的拍品是最高估价以上成交。

  5月31日,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佳士得香港2017春拍“妙相圆明–佛教艺术精品”正式举槌。佳士得在本季香港拍卖中推出一件揉合尼泊尔风格与西藏本土特色的鎏金铜嵌银释迦牟尼佛坐像以咨询价上拍,最终以4400万港币落槌。5094万港币成交。

西藏十三/十四世纪的鎏金铜嵌银释迦牟尼佛坐像 成交价:5094万港币

  此尊造像的尼泊尔特点在面部表现最为突出:比如轻挑的眉毛、额宽下颏窄,豆荚状的眼睛,表情柔和。但是其白毫用绿松石,下颏正中的突出部分较为突兀则显示出西藏的审美特点。

  像底部有封底铜板,上面刻有八瓣莲花,莲花头部的卷花纹呈明显的不对称形式,这是在14世纪夏鲁寺壁画中经常可以看到的,也可证明二者年代相当接近。根据X 光成像照片,在身体下部的空腔内有小经卷排列的装藏痕迹,这一做法也仅见于西藏。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