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杂项行情

牙雕收藏的市场前景在哪里?

时间:2017-09-26 13:39:32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5069   评论:0
内容摘要:   在2009年5月30日举槌的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古董珍玩日场”上,曾有一件“清乾隆象牙浮雕荷塘春色笔筒”备受藏家追捧,最终以224万元的高价被一藏家竞得,成交价超过估价的3倍。可见,早期牙雕艺术精品深受市场青睐。  价格逐年上升 &e......

  在2009年5月30日举槌的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古董珍玩日场”上,曾有一件“清乾隆象牙浮雕荷塘春色笔筒”备受藏家追捧,最终以224万元的高价被一藏家竞得,成交价超过估价的3倍。可见,早期牙雕艺术精品深受市场青睐。

  价格逐年上升

  象牙雕刻艺术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与玉雕、珐琅、雕漆并称为工艺品“四大名旦”,并在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风光了多年。

  自1989年国际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公约颁布后,因世界范围内全面禁止象牙贸易,导致象牙原料急剧减少,从而令牙雕艺术品价格逐年上升。

  牙雕历来是人们公认的高档奢侈品,要判断一件牙雕艺术品收藏价值的高低,应从年代、工艺、质地、名家等诸方面去判断。一般来说,年代越久远的牙雕,其收藏价值也越高。牙雕另一个重要价值体现在雕刻工艺上,工艺高超的牙雕价值会稳步上升。

  上拍数量锐减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也颁布了一系列政策限制象牙制品交易。当代象牙制品只有极少数通过正规渠道问世的可以合法交易,且材质大多为猛犸象牙,而其他走私渠道甚至出国观光带回的象牙制品均有触犯法律的风险。

  2012年中拍协为落实国家政策,开始在拍卖市场上限制象牙交易,无论新老牙雕拍品都需要经过国家林业局、文物局等官方机构认证为文物后,方有上拍的可能。2012年,在国内拍卖市场上,牙雕制品上拍数量锐减,此后持续减少。以2014年春拍为例,仅有47件精品牙雕拍品成交。收藏前景黯淡

  牙雕市场前景究竟如何?牙雕收藏何去何从?从近年来牙雕二级市场迅速萎缩的态势可以看出,只有蕴含历史价值和工艺价值的文物类拍品才值得收藏。而一些资深藏家大都收藏明清时期的牙雕摆件、文玩等,真正喜欢牙雕制品的爱好者,可以关注这部分主流拍品,其中清三代的宫廷制品升值最快。当时,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皇帝都酷爱艺术,在宫中就有专制象牙制品的作坊。

  据了解,当时宫廷牙雕艺匠技艺非凡,在人物、花鸟纹饰方面大多仿照绘画笔意,着色填彩也均有一定章法,形成了华丽、纤细、富贵和典雅的风格。这些作品收藏价值极高。

  此外,基于象牙有机原料的特性,新时温润,旧时开裂,保存难度较大,而老牙雕大都传世了二三百年,一旦保存不当致使品相受损,价值就会大受影响。所以,品相好的明清牙雕精品更显得难能可贵。

  目前,市场上的明清牙雕精品十分罕见。多年来,人们在民间收藏市场上看到的大都是当代牙雕作品,原先这些精品都受到藏家青睐,但近年来国家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法规限制象牙制品交易,而民间私下交易则有触犯法律的风险,因而,在二级市场上,其上升空间基本被封闭,由此也冲击了一级市场对当代牙雕制品的需求。在短时期内,当代牙雕作品收藏前景不容乐观。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