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杂项行情

扇面书画收藏有望成小众市场领头羊

时间:2017-10-13 14:33:04   作者: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3854   评论:0
内容摘要:唐寅《江亭谈古》   书画扇面作为小品清玩,以其颇具特色的形制为中国历代书画家所喜爱。扇面收藏的兴起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在上世纪90年代初至2000年前后,其拍卖市场都表现得比较稳定,像近现代名家的精品扇面其价格大多在几万元左右。  扇面市......
唐寅《江亭谈古》唐寅《江亭谈古》

  书画扇面作为小品清玩,以其颇具特色的形制为中国历代书画家所喜爱。扇面收藏的兴起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在上世纪90年代初至2000年前后,其拍卖市场都表现得比较稳定,像近现代名家的精品扇面其价格大多在几万元左右。

  扇面市场行情长期以来处于相对理性的状态,因此投资风险较小,且存在一定的升值空间。据了解,近几年来,随着艺术品收藏市场的不断升温,这种能“归一握,藏袖中”的扇面小品画,越来越受业内人士和市场的欢迎,拍卖价格也节节上升。一些拍场中扇面受欢迎的程度甚至可称得上异常火爆。

  就去年来说,北京保利春拍“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中,72件拍品全部成交,成交额高达9087万元,现场多幅扇面拍品引起了藏家们的“争抢”,其中明代唐寅的《江亭谈古》拍出了1150万元的高价,刷新了扇面的拍卖纪录,也是扇面首次破千万元成交。另外,仇英的《孤舟垂纶》扇面最终以690万元成交,傅山的《行书记事廿四韵》以529万元成交,文徵明的《凭江追远》则以517万元成交。

  回看至2000年初,扇面行情出现明显升温,部分名家的精品扇画价格一路走高。据业内专家介绍,彼时行情之所以火爆,无疑受到中国书画板块整体上扬的影响,但更重要的原因则是人们对扇面的艺术价值、收藏价值,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投资价值认可的进一步加深。

  2004年,在中国嘉德诞生了首批成交价逾百万元的扇画拍品—包括明代唐寅、文徵明、陈洪绶等8位名家的《书画合璧》扇面以101.2万元成交;2005年,八大山人《双鱼图》扇面在北京翰海以159.5万元被拍出,高出估价三四倍。可见,精品扇面从十几万元跨跃到数十万元、百万元价位的现象逐渐变得不再稀奇。

  2010年后,扇面成交高价大多在100万元以上,哪怕经历了去年的市场调整,精品扇面的价格依旧向上。相较于2013年,目前高价扇面价位又有了小幅提升,这也代表了其价值进一步被挖掘认可。“因为书画越来越贵,赝品也多,比较而言,扇面是小品,又有名家画和字,是既有艺术价值价位又相对较低的投资收藏品,性价比高,这也是扇面为什么受到追捧的原因。”

  “出身名门”价值高选择作品须谨慎

  扇面的文化附加值最被藏家看重。自古以来,扇画创作主要用于文人、书画家与友人之间的交往,因此往往会在画面或扇画的背面题上一些重要的信息,所以相比于普通绘画来说更具故事性,反映了当时的历史特性,可谓艺术文化与历史价值的完美结合。

  在扇面的强势劲头背后不难发现,带动整个扇面市场走高的还是名家精品。有关专家表示,扇面升值空间很大,特别是近现代名家的作品,表现形式多样,真伪鉴别性高,收藏价值极为显著。“二十年前,像齐白石等名家的精品也才小几万,现在市场行情一升温,连最普通的扇面少说也要七、八千,更别提名家作品了。”

  “出身名门”的扇面画价值高,主要是由于扇面形式特殊,创作空间有局限,材质对笔墨的吸收性差,有折痕等各种因素,导致在其上作画难度较大,这就考验了艺术家驾驭笔墨、章法布局、结构安排等诸多方面的能力,而知名的作者在这一点上尤为出色。“比如,书画扇面要求一次性完成,中间不能停笔。由于尺幅限制,在扇上绘画就要求画家要对线条、墨色和构图进行精心设计,以巧赢人,胸有成竹时,方能落笔。中国书画名家,如齐白石、吴昌硕、黄宾虹、张大千、徐悲鸿等,都是画扇能手。”

  不过,虽然名人效应一直是书画市场不变的原则,但业内专家表示,这并不是选择时的唯一标准。因为出自同一人之手的作品也会有高下之分,艺术家在不同创作时期作品风格不一,作品在何种情境下创作完成也有区别,有应酬之作,也有临摹前人之作,所以还需要藏家对名家画风有一个系统性的认识。

  所以,如果是作为投资,最好是选择艺术家的代表作。如果接触不到一线名家,退而选择二线时,更要注重精品之作,要选艺术家顶峰时期的作品,以及技艺娴熟、具有个人代表性的作品。

  另外扇面收藏中对于年代的要求,自然是越早越好。至于品种推荐,明清文人的作品,如吴门四家、齐白石、张大千等,出自这些名家之手的扇面无疑都是精品,可以做适当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扇面收藏这一行内,受关注的不仅是交易价格,变现是否顺利也是藏家看重的因素。相对于动辄数百万元、千万元的书画精品而言,扇面作为其中的分支,有着“价位低”这个优势,数十万元或者百万元出头就能买到一件齐白石的精品扇面。另外,扇面在收藏市场领域中,也因为艺术家名气大、艺术价值高等因素能够缩短交易周期,变现相对容易。

  尽管如此,收藏投资明清的书画扇面仍旧是风险和回报共存的,并且两者还成正比关系,“名家扇面虽然价值高、升值空间大,但假若作品没有选择对,那么很可能就并非艺术价值很高的艺术品。”

  收藏投资小贴士

  那么,扇面在收藏投资当中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呢?业内专家对此给出了以下三点建议:

  真、精、新

  “真”即名家真迹;“精”是指名家的代表作于巅峰期所创作,或能表现其独特风格的作品;而“新”是由于古代成扇通常使用过,其在开开合合中难免会有磨损甚至开裂难以重裱复原的现象,所以品相完好的扇面,特别是成扇尤为珍贵。

  书画合一

  “书画合一”往往是扇面艺术最基本的表现形式,而其上之书法,或由同样为擅书的画者本人书写,或应由艺术成就或名气比画者更大的书法家挥就。

  成系列收藏

  这里所说的系列,小层面即指某一书画名家创作的多幅作品,从大范围来看,则可指某一画派主要名家们绘就的扇画作品。此外,也可以按照国画的山水、人物、花鸟分类,各选择其中一类主要名家的扇画进行收藏。如果是全能型书画名家,还可以分别收藏其人不同体裁如山水、人物、花鸟和书法的书画扇面。而扇画的“系列”收藏,其成本会远小于收藏大画,但收益却同样非常可观。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