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杂项行情

“连环画热潮”再袭 不起眼“小人书”卖几万

时间:2017-11-23 09:12:13   作者:   来源:中新网   阅读:15365   评论:0
内容摘要:翻阅着花花绿绿的封面,触摸早已泛黄的扉页……在近日于浙江镇海招宝山街道举行的第三届“连艺之乡·招宝山”全国连环画交流会上,“80后”收藏爱好者赵立最终花8万元买下了一套《三国演义》连环画,这套原价仅为十几元的连环画历经岁月荡涤,又再次成为主人手上的“珍宝”。 &emsp......

翻阅着花花绿绿的封面,触摸早已泛黄的扉页……在近日于浙江镇海招宝山街道举行的第三届“连艺之乡·招宝山”全国连环画交流会上,“80后”收藏爱好者赵立最终花8万元买下了一套《三国演义》连环画,这套原价仅为十几元的连环画历经岁月荡涤,又再次成为主人手上的“珍宝”。

  连环画又称小人书,曾经风靡一时。然而,随着时代变化,连环画逐渐被漫画、影视、卡通等替代,曾经活跃于街头巷尾、大小书摊上的连环画渐渐淡出视线。

图为老人参观连环画展出 李佳赟 摄图为老人参观连环画展出 李佳赟 摄

  虽然连环画的鼎盛时代已经结束,但薄薄的小人书,却用简单的黑白线条,勾勒出几代中国人的童年记忆。

  今年65岁的老人朱坚回忆说:“小时候物质匮乏,父母给的钱都攒着买连环画,那时候一分钱一本,在小人摊可以看一天。”但朱坚也叹息道,如今,传统连环画在市面上已经难再看到了。

图为连环画原稿展 李佳赟 摄图为连环画原稿展 李佳赟 摄

  虽然在销售市场受到冷落,但近年来,连环画在收藏市场上却愈发火热起来。

  曾创作出《小城春秋》、《野火春风斗古城》等作品的著名连环画家陈云华表示,现在精品连环画的市场存量很少,很多连环画大家也不再投身此类创作,因此价格每年都在涨。

  “连环画‘发烧友’遍及‘50’后至‘80’后,他们对连环画有着特殊的情结,购买力也很强,在他们手中,几毛钱的小人书常常一跃至上万元‘身价’。”陈云华说。

  面对连环画一路看涨的收藏势头,赵立坦言,目前他已投入了三百多万元用于购买连环画。“每年我都会跑数十场连环画拍卖会、交流会,看到品相上乘、年代早、出自大家之手的连环画就会买下来。”

  “连环画热潮”不止席卷中国收藏市场,“海外买家”也纷纷闻风出动。

图为连环画大师为书迷签名 李佳赟 摄图为连环画大师为书迷签名 李佳赟 摄

  赵立表示,他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均有“客源”。“早在七八年前,就有一名法国人从我手中购买了一本《丁丁历险记》的中文版连环画,原价只有几毛钱的绘本,最终以2000元成交。”

  同样,海外华侨华人圈子中也不乏“连环画粉丝”。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籍华人曾为一本原价2毛的连环画“一掷千金”,前后已投入30多万元用于收藏连环画。

  面对连环画的收藏热潮,不少专家认为,不论市场是否“虚火旺”,但连环画确有其独特价值。

  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桑麟康表示,漫画大多是“快餐式”的,但中国连环画则可以反复推敲、品味,且有白描、剪纸、木刻版画等多样形式。“现在图书市场上的连环画,大多是‘引进版’绘本,其实我们中国‘小人书’的艺术水平真的很高。”

  此外,桑麟康还为连环画“接力冷”深感遗憾,已经退休的他,自称是连环画创作最后的“黄金一代”。“如今,连环画人才匮乏,断档、断代现象严重,希望振兴连环画的接力棒能交到年轻人手上,为连环画带来不一样的发展思路,使其能以新的形式回归大众视野。”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