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珠宝鉴定

珠宝|还在被这五个关于钻石的谣言所蒙蔽?一招教你如何辨别钻石的真假

时间:2017-06-29 09:15:25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6047   评论:0
内容摘要:身为钻石分级师的Miss J+被问到钻石相关最多的问题就是,这颗钻石是真的还是假的?这颗钻石是不是买贵了?可见钻石的真假和价格永远是大家最关注的。关于价格问题Miss J+也有太多话想要说,留给下一篇内容做详细介绍,我们先来聊一聊如何辨别钻石的真假的问题。所谓真假钻石,我想大家真......

身为钻石分级师的Miss J+被问到钻石相关最多的问题就是,这颗钻石是真的还是假的?这颗钻石是不是买贵了?可见钻石的真假和价格永远是大家最关注的。关于价格问题Miss J+也有太多话想要说,留给下一篇内容做详细介绍,我们先来聊一聊如何辨别钻石的真假的问题。所谓真假钻石,我想大家真正想问的是:这颗钻石是天然的还是人工合成的?毕竟两者之间相差的价格太大。

从人类发现第一颗钻石起,这种璀璨夺目的宝石就因其完美的品相和稀少的数量而被赋予了极高的价值,因此,天然钻石一直处于珠宝消费的金字塔顶端。

买钻可是一件大事,无论是对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快乐准新娘,还是买给结婚纪念日的幸福妈妈。正因为得到了消费者如此高的关注度,口口相传和网络上流传的“钻石鉴别精囊”可谓不胜枚举,为了你们的权益,Miss J+对那些不靠谱的“锦囊”,表示终于坐不住啦!要揭穿它们的真面目。

谣传一:天然钻石有内含物而人工合成的没有

钻石是大自然的产物,因此,绝大多数钻石都是有内含物的,而天然钻石有内含物,人工合成钻石没有内含物却是一个谣传。

一颗天然钻石的形成周长大概需要12-45亿年不等,内含物就是在钻石的晶体生长过程中形成的。实际上,内含物是有助于宝石学家鉴定宝石是属于天然宝石还是合成宝石的重要标志之一。当然,此处要排除那些无暇的天然钻石。

如果您是非专业人士,也没有观察钻石的经验,可能会因为光的反射,或是因为钻石刻面交线而导致很难观察到钻石内的内含物,所以说,要用放大镜来观察内含物,也是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的。

谣传二:够闪,就是真钻石

对于外行人来说,几乎所有的刻面宝石,例如合成氧化锆、天然锆石、人工合成钻石,它们都!很!闪!因此,用看钻石是不是足够闪,来判断是否是真钻,也是不靠谱的。

钻石的火彩,既刻面宝石内部投射出来的彩色光芒

比较了解钻石的读者们一定会提到火彩,这个词是专门用来形容钻石光彩的专有名词,这种现象是钻石的色散作用导致的结果。

一般而言,切工的等级越高,钻石越亮,以上三颗裸钻石呈现的亮度分别为:高、中、低

其实,不能单单从这一方面对判断它是否是真钻,即使是天然的钻石,它是否足够闪亮,也被许多外界因素所影响着,比如切工、刻面数量、切工质量、外界光照程度和洁净程度都是影响到它是否足够闪亮的因素。

谣传三:向天然钻石呵气,不会蒙上雾气

此类雾气测试,会受到环境、湿度的影响。实际上,合成钻石和天然钻石的反应结果是一模一样的。

谣传四:滴水鉴别法

所谓滴水监测,方法就是:先把钻石擦拭干净,然后再在它上面滴一滴水,水滴在合成钻石上面会散开,而在天然钻石上则呈现规则的圆水滴形状。

如果真的能用这个方法鉴别出合成和天然钻石,Miss J+只能说,那我真的是大写的服气。因为这个方法根本没有理论依据。

谣传五:油性笔鉴别法

民间流传鉴别天然钻石的方法真的很多,比如常常出现的这个方法:用带油性的笔在钻石上画一笔,如果能在钻石的表面留下清晰的痕迹便可以放心,如果留下的痕迹是个小点或者是断断续续的线,则需要怀疑是不是仿制品了。对于这个方法,确实有一定的科学理论,可是实操性其实并不强,因为毕竟也不是每个人都买得起一颗能在上面随便画直线的大钻石的(比如说,我,此处要配上Miss J+微笑脸)。

鉴别人工钻石和天然钻石终极并且有效的方法

合成钻石就是人造钻石,其特性与天然钻石相同。因此,合成钻石也是钻石。其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和天然钻石都是相同的,然而,实验室培育的钻石和天然钻石在价格上却差异显著。

实际上,并没有简单可靠,且可以自己动手就能100%确定是否为天然钻石还是其他材质的方法,鉴别是否是天然钻石这么专业的事情还是交给专业的检测机构去做吧,可是,要注意的是,也不是所有证书都能相信的。一些不知名也不权威的机构出的证书,还是应该持有怀疑的态度,不但他们的评级标准非常宽松,更有可能检测不出是否为合成钻石,不过目前比较权威的几大国际机构出的具体证书还是可以被信任的。

接下来,我就给大家介绍介绍这几家国际的权威机构

1.GIA美国宝石学院

GIA绝对是目前全球公认最权威的钻石鉴定证书。连钻石的分级评估体系都是由GIA创立的,有它在就可以放心的买买买了。

2.HRD比利时钻石高层议会

坐落在全球钻石交易交易中心比利时安特卫普,目前国际三大权威钻石分级标准之一的国际钻石分级标准就是由HRD与国际钻石委员会共同起草的。

3.IGI国际宝石学院

国际宝石学院 钻石分级鉴定证书

IGI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珠宝鉴定机构,延伸至全国多个珠宝交易中心,人称消费者身边的鉴定所,对于切工信息的描述极为精准。

4.NGTC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查中心 镶嵌钻石分级鉴定证书

我国最权威的钻石鉴定证书。除了裸钻之外,还为已经镶嵌好的钻石出具证书。所以,其实鉴别人工和天然钻石最简单并且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在购买钻石时,确认是否有以上机构的专业认证,如果有出具官方认可的证书便可放心的购买了,切勿胡乱相信网络上的各种谣传。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