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珠宝鉴定

水晶真假鉴定方法

时间:2017-12-18 09:03:10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44225   评论:0
内容摘要:分辨水晶的第一要领就是选购具有(1)天然结晶型 (2)含有内包物的水晶宝石。  天然粉晶多是不透明,且多多少少仍会有些内包物,或是云雾状、晶面挤压的情形;人造粉晶则透明无暇,且角度刻面的闪光特别明亮。手珠的原料及加工度比较简单,但是因为销量大,所以被仿造的比率......
分辨水晶的第一要领就是选购具有(1)天然结晶型 (2)含有内包物的水晶宝石。

  天然粉晶多是不透明,且多多少少仍会有些内包物,或是云雾状、晶面挤压的情形;人造粉晶则透明无暇,且角度刻面的闪光特别明亮。手珠的原料及加工度比较简单,但是因为销量大,所以被仿造的比率也最高。若是看到颜色鲜艳,质地清透,完美无瑕的就得质疑它的真假了。

  ●水晶真假的辨识方法:

  真水晶就是天然水晶,在自然界中自然生成的结晶,常需要百万年以上才能生成,所以稀少。因长时间处在自然界中,而有贮存记忆自然界的能量,就是所谓的吸收了天地灵气、日月精华。

  假水晶也就是人造水晶,因为在人为控制的环境下结晶,成长速度很快,约30~180天就可出厂,可大量生产,所以就非稀有性,故也没有大自然界的能量。

  ●如何分辨水晶的真假呢?

  1、多看原石,天然水晶是六方结晶晶系,而人造多是片状、条 状的。

  2、天然水晶多少都有内包物,有些云雾状、绵絮状的理纹。如果这颗水晶是完美无暇的,争议性通常是很大。

  3、看看这家店是专卖水晶呢?还是兼卖很多种东西?就可以看看这家店是专业或插花的。

  4、也可以用感觉看看这家店是否以诚待人,值得信赖。

  其他要点:

  比重:重量太轻的一定是假的,如此一来可排除玻璃、塑胶、压颗粒等仿造品,但现在市面上养晶的较多,其重量与天然的水晶相差无几,用手试的方法不容易发现真假。

  折射率:大多数人看水晶喜欢在灯光下,那样无法判断水晶的真假只能看水晶的等级,因为水晶有很高的折射率。我们可以把水晶放在比较暗的地方,天然水晶色泽会非常的亮,养晶的色泽会比较暗淡,缺泛“灵”的感,只有些微的亮度。大家可以用天然白水晶和玻璃来对比一下,感受一下。

  价格:养晶和天然宝石级的水晶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晶体通透无比,几乎完全没有石纹,不过价钱就相差很远,通常养晶手珠会被做成切割面,晶体通透,可是价钱一般不会太高。不过如果他真的是天然宝石级的话,价格一定在百元以上,视晶体大小而定。

  色差:天然水晶有色差,一块天然水晶不可能每个部分颜色都很均匀,如黄晶,市面上天然的黄晶实在少之又少。天然黄晶放在水里就可以辨别,天然黄晶在水里面其颜色呈现出来是不均匀的,通常是一块颜色辐射到整块水晶都是黄色的,养晶就绝对是色泽均匀。

  其它:手感冰凉,有石纹的水晶基本上不会有假。

  内包物:有内包物的也不会有假,所以购买发晶、幽灵等有内涵物的水晶可以绝对放心,因为伪造这样的东西成本很大费人费力,而且出来的效果还很容易被人看穿。

  具体方法:

  (1)眼看:天然水晶在形成过程中,往往受环境影响总含有一些杂质,对着太阳观察时,可以 看到淡淡的均匀细小的横纹或柳絮状物质。而假水晶多采用残次的水晶渣、玻璃渣熔炼,经过磨光加工、着色仿造而成,没有均匀的条纹、柳絮状物质。

  (2)舌舔:即使在炎热夏季的三伏天,用舌头舔天然水晶表面,也有冷而凉爽的感觉。假的水晶,则无凉爽的感觉。

  (3)光照:天然水晶竖放在太阳光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它,都能放出美丽的光彩。假水晶则不能。

  (4)硬度:天然水晶硬度大,用碎石在饰品上轻轻划一下,不会留痕迹;若留有条痕,则是假水晶。

  (5)用偏光镜检查:在偏光镜下转动360度有四明四暗变化的是天然水晶,没有变化的是假水晶。

  (6)用二色检查:天然紫水晶有二色性,假水晶没有二色性。

  (7)用放大镜检查:用十倍放大镜在透射光下检查,能找到气泡的基本上可以定为假水晶。

  (8)用头发丝检查:将水晶放在一根头发丝上,人眼透过水晶能看到头发丝双影的,则为天然水晶,主要是因为水晶具有双折射。

  (9)用热导仪检测:将热导仪调节到绿色4格测试宝石,天然水晶能上升至黄色2格,而假水晶不上升,当面积大时上升至黄色一格。

  天然和人工合成水晶鉴别

  区别天然水晶与合成水晶还有一个特征就是水晶光泽,天然水晶饰品表面呈现油脂光泽,但合成水晶饰品表呈现的是玻璃光泽,还未见有油脂光泽的合成水晶。

  水晶,虽不属贵重宝石,但以其无与伦比的医疗效果和价廉物美而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男女老少的喜欢。作为水晶的爱好者,都希望拥有所有品种的水晶,不管天然的还是合成的,但他一定希望知道自己的水晶是合成的还是天然的。

  现在市面上的无色水晶项链和茶晶项链可谓是天然与合成掺半,而彩色水晶项链多数为合成水晶。真正的天然彩晶较少,用来做成项链的就更少。

  合成水晶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子晶晶核。合成水晶若有晶核则比较好判断因为晶和一般为无色的长板柱状,与周围合成晶界限清楚。但近来市面上一些无色合成水晶,因晶核和合成都是无色,加之在晶核中有一些天然包体特征或在晶核与合成晶之间的一些气泡,使一些位有经验的人很容易误认为是天然水晶,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经何种的包体仅存在于子和主内,四周有一种被一无形墙截住,断而不延之感觉。晶核与合成晶之间的气泡都沿晶核壁分布,形成相互平行的“气泡壁” 。有些气泡乘蝌蚪状,头多向壁尾向外排列。天然水晶中也常有沿一个面排列的群包提出现,但这个面常是单一的、有起伏变化的,并且组成该面的包体在宝石显微镜下会发现多为二项包裹体,而不只是气泡。两者的区别还是明显的。

  合成水晶尤其是彩色合成水晶的第二个特点是烟色的均一。整串项链的色较均一 ,尤其是黄色水晶系列及茶色、黑色的合成晶。而天然的黄色和茶色、黑色水晶色常不均一。天然水晶不仅色不均一,而且常常茶色调(除茶色水晶外),更有趣的是在晚上白枳灯下,茶黄色水晶不带一点黄色,完全像茶色水晶,若和茶水晶混在一起境不好辨认。而笔者所见到的合成黄水晶颜色都很纯正均一,有个别的色调较暗,但不带茶色调,且在晚上白枳灯下不会变色。

  值得注意的是在合成紫晶中,常有一些定向较好的深紫色片,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田天然紫晶中不规则片状色团的特征。二者最大的区别是合成紫晶中的深紫色色团成晶平行的片状定向排列,大小形态差别不大,深紫色片比喻成漂浮的“紫布片”,则天赋然紫晶中的紫色团可看成是漂浮的“紫烟团”。这就是二者的主要区别。

  天然彩晶,尤其是紫晶,还有一个特征,就是由向兰宝石一样的六边形色带。引人注意的是,竟来一些合成绿色水晶中常常哟平行色带出现,色带沿子晶核比一层一层平行发育。笔者还见过一串合成成绿水晶项链,黄色和绿色乡间出现,很象天然水晶之色带,加之内部有一些褐色半透明固体杂质,极易误认为是天然绿色晶,但合成晶形成的色带是沿子核壁平行分布,平直而物夹角,制成的项链整串晶色带变化一致,每一粒的色带宽窄色变相同,给人一种过分“步调一致” 而不自然的感觉。

  合成水晶的第三特点是洁净无瑕。天然水晶中常有包裹体和绵,而合成水晶晶莹剔透。个别合成水晶有气泡或一些固体杂质。近来一些合成水晶内常有一些三角形长管状气孔,在这些气孔中有绿色火红色粉末状物。这种长管的特点是沿 一个方向平行排列,断面为三角形,内常有不均绿色火红色粉状物沿壁分布,中间往往是空的,长管端头有变尖之趋势。而真正的天然发晶是含碧玺、阳起石、金红石等矿物的晶体,这些矿物个有气晶形,如阳起石的“竹节状 ”形态。它们被包在水晶中 ,无方向性随意排列,粗细长短名异,并常伴有天然水晶所固有的包裹体和绵等。

  市面上假的水晶一般有以下几种:

  1、玻璃制品; 2、熔炼水晶; 3、含铅玻璃; 4、人造合成水晶;5、再生水晶(养晶) 。

  辨别水晶的真假用简易的偏光器。它是由上下两个偏正光片组成折光夹片,可以区分玻璃与水晶。由于玻璃是均质体,把它放在折光片夹中间,任你无论如何转动,假水晶总是一团漆黑;若在折光片夹中间转动360度时,出现四次有规律地明暗光线变化,则属水晶无疑。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琥珀真假鉴定实例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