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珠宝收藏

收藏珠宝玉石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时间:2017-06-28 09:26:58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6733   评论:0
内容摘要:   碧绿莹润的翡翠,火彩绚烂的钻石,艳泽幽深的红宝,高雅凝重的蓝宝,出身贵族的楼兰漠玉,一颗颗大自然馈赠的宝石,在珠宝设计师匠心独具的制作下,以其精巧雅致的造型,宝孕光含的神韵,成为千百年来人们不断追逐与热捧的对象。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

  碧绿莹润的翡翠,火彩绚烂的钻石,艳泽幽深的红宝,高雅凝重的蓝宝,出身贵族的楼兰漠玉,一颗颗大自然馈赠的宝石,在珠宝设计师匠心独具的制作下,以其精巧雅致的造型,宝孕光含的神韵,成为千百年来人们不断追逐与热捧的对象。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珠宝玉石已经不仅仅是佩带装饰、怡情悦性的一般消费品,其独有的资源稀缺性和体积小、价值高、易携带、易保存等特点,正成 为当代投资理财的热门品种。据统计,近几年来我国珠宝玉石市场以每年15%的速度稳定增长,各品种价格亦有5%—20%的涨幅,在房地产、股市等投资项目 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渐渐成为大众投资收藏的新宠。然而,面对珠宝玉石市场的种类繁杂、真假难辨以及行情波动,消费者和投资者该如何理性入市、合理消费, 这值得我们探讨。

  一、常见的珠宝玉石

  一般而言,天然珠宝玉石才具有收藏投资价值,大致可分为这样三类:

  1、天然宝石,自然界产出的美观、耐久、稀少,可加工成饰品的矿物的单晶体(可含双晶)。如钻石、红宝石、蓝宝石、金绿宝石、海蓝宝石、绿柱石、托帕石、石榴石、尖晶石、橄榄石、坦桑石、月光石、锆石、碧玺、水晶、楼兰漠玉等。

  2、天然玉 石,自然界产出的美观、耐久、稀少和具有工艺价值的矿物结合体,少数为非晶质体。如翡翠、软玉、欧珀、绿松石、青金石、玛瑙、孔雀石、田黄石、鸡血石、寿 山石、青田石等。

  3、天然有机质宝石,自然界生成的,部分或全部由有机物质组成的,可用于首饰及装饰品制作的材料,如珍珠、珊瑚、砗磲、琥珀、蜜蜡、煤 晶等。

  二、珠宝玉石的鉴别

  随着人工宝石的不断普及和各种针对天然珠宝玉石的优化、处理等技术的出现,珠宝玉石的鉴定辨别,是一般消费者较难准确把握的,即便是专业人员也 常常需要借助相关的仪器设备才能得出准确的结果。一般而言,鉴别珠宝玉石的真与假、天然与人造品的区别,可从颜色、双折率、硬度、包裹体、比重、晶体特 征、外形物理特征、光泽和特性等方面着手鉴别,这是需要长时间的专业学习和训练才能了解掌握的。

  三、珠宝玉石的收藏选择

  普通珠宝玉石与收藏级别的珠宝玉石,有着本质的价值差别,前者的价值侧重于佩戴装饰,要求美观经济,而后者更多体现的是收藏的价值和投资的回 报。那么,怎样的珠宝玉石才是值得收藏与投资的,主要从这样四个方面来考量。

  1、材质品质。主要表现为颜色的绚丽或者是纯正,质地的透明或深沉,光泽的炫 目或者内敛,这还与其出产地密切相关。长期以来,人们对各种珠宝玉石的品级形成了特定的审美品鉴的标准,这也往往决定了其经济价值。比如鉴定楼兰漠玉的品 质就 遵循“一种二水三颜色”的标准,即楼兰漠玉的细腻度、透明度与颜色。

  2、加工工艺。独特的设计,精心的制作,对于一件收藏级别的珠宝玉石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元 素,它不仅能凸显其独具的自然美感,往往还能锦上添花地创造出令人惊叹的工艺美感。如高级珠宝品牌出品和工艺大师的作品往往受到市场的更多认可。

  3、稀有 程度。“物以稀为贵”,这是决定了珠宝玉石经济价值的最基本要素,它表现在颜色、重量、净度、产量、产地、设计、制作等自然特性以及人为因素的方方面面。

  4、现实因素。这包括了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状况,对珠宝玉石经济价值的影响。如近两年来楼兰漠玉受到投资者喜爱,价格也是在不断的上涨。据 了解,市场中具有收藏投资价值的珠宝玉石约占总量的5%左右,投资者需要有收藏精品的意识,“强者恒强”,只有这样才能抵御市场 波动的风险从而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