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字画鉴定

中国油画鉴别方法分析

时间:2014-08-09 23:15:17   作者:古董拍卖专家   来源:   阅读:2079   评论:0
内容摘要:中国油画鉴别方法分析值得关注,油画,即可称之为“西画”,是来源于西方的艺术门类。明、清两朝的外国传教士将其带入中国,逐渐被人们认可,在我国艺术门类里有了一席之地,我国人民真正接受此门艺术也不过百余年的历史,而真正系统学习的专业人员更是少之又少。o些人我们称...

中国油画鉴别方法分析值得关注,油画,即可称之为“西画”,是来源于西方的艺术门类。明、清两朝的外国传教士将其带入中国,逐渐被人们认可,在我国艺术门类里有了一席之地,我国人民真正接受此门艺术也不过百余年的历史,而正系统学习的专业人员更是少之又少。这些人我们称之前辈画家,如李铁夫、冯钢百、李毅士、李叔同、林风眠、徐悲鸿、潘玉良、刘海粟、严文、庞薰、常叔鸿、吴大羽、唐一禾、陈抱一、王悦之、卫天霖、许辜之、倪贻德、丁衍庸等。他们是经过留学,真正掌握了技法的专业画家,是我国西画艺术的开拓者,是划时代的人物,是我国的西画艺术大师。前辈画家不仅把西方艺术的美带给了我们,更重要的是让西方的艺术在我国生根开花结果,培养了大批的西画人才。当我们今天观赏这些艺术作品时,仿佛看到历史的发展,看到西方艺术舞台上也有我们中国人的席位,看到这些艺术家们坎坷的人生、求学的愿望,同时也让我国人民感受到了西方艺术美的理念。

前辈画家的作品留存至今,实属不易,我们应当倍加爱护。笔者收藏西画近30年,通过自身的学习以及与专家的交流,深觉获益匪浅。

如何鉴别中国西画很重要,特别是当今市场上以次充好、以假乱真、鱼目混珠的现象频频出现。让一些收藏爱好者上当受骗,有的拍卖公司连他自己都不懂鉴别西画,怎么能提供可靠的作品。一位画家的作品,不能只看其某一时段的绘画风格,他(她)很可能在不同时期、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历史背景,画出不同风格的作品。我们要认真观察作品的色、光、线、笔触、款识、画布等多方面的研究考证,加以对照。

要真正了解每一位画家的艺术历程、绘画风格、变换技法等,要做到心中有数,哪怕就是这幅作品没有作者的签名,也能确定就是他(她)的作品。这可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

一幅好的绘画作品,不论是西画还是国画,它不是单纯地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它还是一种语言表达的方式,是语言交流和情感交流的具体表现。当我们观赏一幅作品时,我们必须要知道作品的内容及内涵,作者的心理感受,他(她)所处的时代背景,以及他(她)要向我们表述什么,这点很重要。一幅作品不只是看,更重要的是读,一定要读懂,真正掌握其内涵。

所谓作品的风格,就是绘画技法的流派,这需要我们了解西方美术发展史,要知道每一种流派的起源、发展、演变及代表作的作者,要知道流派之间的不同之处和相同之处。就像我国的国画有工笔和写意之分,有大写意和小写意之别一样。一定要看真品、精品,要弄清楚什么是古典画派,什么是印象画派,什么是抽象画派等。

作为一个东方人学习西方艺术绘画,他(她)们总有和西方人不同的理念,这和我们的传统观念、受到的教育有关,这是我们的局限性,也是无法改变的,我们把西方的艺术移植到东方的传统理念上来,还需要漫长的道路。正因为理念不同,作品的内涵也不相同,我们的画家画出的外国宗教理念的作品,就是和西方的作品所表达的宗教理念有所不同。我们的画家画出的欧洲乡村风景也和西方原作所表达的感受不一样。这就是理念不同造成的。正因为要缩短这种差异的距离,我们的一些画师才去欧美等国学习深造,学习各种绘画的技法风格和掌握流派间的特点,画出一幅幅具有东方理念的西画作品。具体到某一位画家,我们要逐步去分析研究、了解和判断。这是鉴别中国西方的重点。

鉴别一幅西画作品时,每当看到某画家的作品时,首先脑子里就应该展现出这位画家一生的艺术路程,以及他(她)绘画的风格、技法和特点,然后再反复认真观察他(她)的笔触、用色、光、线、款识等,既不能断章取义,也不能掐头去尾,哪怕就是没有签名的作品,我们也能鉴别出这幅画的作者是谁,有的画家笔触刚劲有力,所用的油彩也很厚重,有的画家的笔触很细腻,所用的油彩也薄。要细心研究油画用笔八法,要认真观察所有的区别,有的画家讲究用色艳丽,有的画家讲究光亮度明显,有的讲究虚实,有的讲究线条流畅,有的偏爱画人物、肖像,有的则以画风景、静物为见长。所有这些既不能一概而论,也不能生搬硬套。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